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京东健康CEO辛利军:未来三到五年 京东拟联合药商为贫困人口掏药费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0-05-10 14: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京东健康CEO辛利军:未来三到五年 京东拟联合药商为贫困人口掏药费)

当“新药品扶贫计划”在去年10月被推出后,为在册贫困人口提供每人一千元药品补贴,既是京东“健康扶贫”的重要举措,于京东健康CEO辛利军而言,这是团队要完成的一个艰巨任务。

历经近半年时间的摸索,5月9日,在“健康中国医药补助工程”活动上,辛利军对外指出,“在中国社会扶贫网这一可约束的平台上建档立卡,京东健康便可以与扶贫办对全国贫困人口身份信息进行精准识别,确定受助对象。”

据了解,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含已脱贫贫困人口),城乡低保对象、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及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完成身份校验后,京东健康便会对受助对象提供每人每年1000元的药品补助资金,后者可以通过京东大药房或线下指定渠道在购买补助目录内药品,包括心脑血管、感冒发热、肠胃疾病在内的百余种常用药时,使用补助金直接抵扣一定比例的金额。

辛利军给出了一组数字,在医疗健康扶贫方面,2020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达到30种,大病保险的报销比例达到60%,农村贫困人口住院费报销的比例接近90%。他并不避讳谈及农村医疗保险在解决低收入人群看病贵难题上的作用,但他也同时指出,农村人口因病致穷和因病致贫的现象不可忽视。

从农村走出来的辛利军,切身感受过处在下沉市场中的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及贫困人口等,对吃药看病的态度,最鲜明的体现便是一个字——“捱”。而在当前推进大健康战略及扶贫脱困攻坚的背景下,帮助贫困人口减少就诊及药品购买支出,提高药品可及性,于辛利军而言,正是一家互联网医疗企业的社会责任。

“企业参与扶贫的最大特点就是公开透明。”在他看来,药品补助工程不能纯粹从公益企业的角度去理解,“支出一旦没有底线,公司很快就会倒掉。”这让辛利军首先从商业行为的角度做出了分析:京东健康到底能够承受多大的捐赠或投入。

他无法预料建卡贫困户上线的速度,“有些贫困户对互联网应用还不熟悉,所以在建档立卡之后即使不能上线,但可以直接到线下指定的药店使用优惠券。”

在采访中,辛利军直言,京东健康做这件事“前期就是亏钱”,但要实现扶贫目标,他的规划是“至少三到五年”,这取决于京东健康的业务发展、盈利能力,以及未来参与的药企增多后,成本支出的占比递减等多方面因素。

“这项工程是国内覆盖范围最广、补助资金最多、惠及范围最大的健康扶贫项目。”但在2020年中国脱贫的关键年与收官之年,辛利军认为,京东健康推进药品补助工程的初衷是——普惠。当然,他明白,“要在中国实现全民脱贫,单独靠一个企业的能力是无法实现的。”

从目前来看,京东健康已与杭州民生健康药业、天士力医药集团、苏中药业集团、恩威医药股份、葵花药业集团、鲁南制药集团、上海中华药业、云南白药集团、扬子江药业集团、西安杨森制药、亚宝药业集团等首批11家药企达成合作,筛选出超过350种药品并确定补助比例,单品补助比例最高达68%。

据辛利军透露,未来这一项目还将扩增至新特药、罕见病用药等,“预计在未来3到5年,该工程将覆盖超3000万人次,切实减轻贫困群体医药费用负担,最大限度兜住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底线。”在会后的采访中,他说到,不止公布的合作药商,还有不少药企已经报名,“他们愿意在药品价格上跟我们一起承担补贴,通过微薄之力为帮助贫困用户脱贫或避免返贫。”

在辛利军看来,这个项目背后聚集的资源会愈发增多。谈及最中的规划,他说,2020年年底时,我们可能会看到现行标准下的贫困户没有了,但“如何让他们不再返贫才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而这对京东健康来说,也是开展这一扶贫项目的最终检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