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私募一季度成绩单出炉 整体收益-0.33% 绩优私募超配医药、科技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4-20 03: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私募一季度成绩单出炉 整体收益-0.33% 绩优私募超配医药、科技)

一季度16231只私募基金平均收益率-0.33% 33家百亿私募平均收益率-1.95%

一季度,市场空前复杂,赚钱效应减弱。私募基金平均收益为负,股票策略百亿私募平均收益-2.29%;巨震行情下,百亿私募业绩首尾相差加大,有的收获10%的回报,也有下挫15%以上。

百亿私募平均收益-1.95%

一季度,上证指数下跌9.83%,沪深300指数下跌10.02%,创业板指数波动较大,季度上涨4.01%。从私募基金一季度成绩单来看,大多数股票多头策略产品未能躲过市场震荡。统计显示,成立满3个月的16231只私募基金,一季度平均收益为-0.33%,近五成产品亏损。

百亿私募也未能独善其身。截至3月底,有净值更新的33家百亿私募一季度平均收益为-1.95%,其中,股票策略百亿私募平均收益为-2.29%,虽然未能取得正收益,但总体远胜于同期大盘的表现。纳入统计的百亿私募中,有14家获得正收益,占比42.42%。

不过,百亿私募收益分化明显,首位相差近30个百分点。一季度收益超过5%的百亿私募有4家,分别是佑瑞持投资、融葵投资、千合资本和华软新动力;10家百亿私募跌幅超过5%,一些固收策略机构也出现了亏损。

百亿私募中量化私募整体表现不错,明汯投资、宁波幻方量化、幻方量化、九坤投资、灵均投资等一季度平均收益为正。

各大策略中,管理期货(CTA)整体收益5.5%,一枝独秀;事件驱动、股票策略、宏观策略、复合策略收益皆告负。

绩优私募超配医药、科技

一季度市场整体表现不佳,医药和科技板块一度领涨,医药生物板块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上涨7.53%。这些领域也成为绩优私募主要的收益来源。

森瑞投资长期重点关注医药行业,董事长林存告诉记者,高位仓运作之下旗下产品净值不断创新高。在他看来,过往10年医药股累计涨幅已经相当大,但未来市场空间依然广阔,是A股长期的投资方向。

趣时资产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章秀奇表示,一季度依靠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医药股贡献较大。

名禹资产总经理张晓华也透露,一季度重配科技股,之后通过精准择时保存收益。

远策投资在春节后首个交易周开始布局医药、汽车电子行业;2月底调仓,配置低波动和性价比更好的建材和消费板块;3月中下旬开始逐步降低组合仓位和风险暴露,配置医药、必需消费、农业等板块股票。

和聚投资表示,一季度强化了科技股配置力度,聚焦软件硬件国产化赛道。

超配科技行业的还有相聚资本,公司董事总经理何淼表示,一季度重点配置了5G、国产化、新能源车等相关标的,低配了金融和周期;科技领域配置个股的表现显著好于此类股票平均水平。

中岩投资管理合伙人高文龙表示,即使经历了3月份全市场的大幅波动,一些核心个股、尤其是受益于经济转型、估值较为合理、真正具备高度竞争力和深度护城河的个股很快收复了实地。

能在一季度获取正收益,除了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能够控制住回撤也是重要的一环。从采访来看,绩优私募或通过调仓换股、择时来控制回撤,或通过对冲工具规避市场波动,也有通过大类资产配置来平滑风险。

章秀奇表示,一季度仓位波动不算大,为了规避新冠疫情对消费的冲击,年前减持了消费股。春节后,对于估值过高的板块适度减持。

名禹资产通过择时控制回撤,保存收益。张晓华表示,春节之前将仓位降到了5成左右;节后第一周加仓;二月底观察到科技行情过热开始降低仓位。远策投资也表示,是通过仓位调整和行业配置控制回撤。

也有私募表示通过对冲工具抵御市场波动。

何淼透露,相聚资本依靠系统化规则化的方法来规避市场波动风险,策略体系以股票多头为主,叠加期货期权衍生品策略。这种多策略体系一方面能有效控制市场整体调整带来的收益回撤,同时也能避免股票仓位大幅变化对持股收益的损耗。

中岩投资管理合伙人高文龙表示,规避风险、控制回撤方面,采用了较为灵活的对冲方式,通过股指期货、期权等在3月份进行了部分仓位的对冲,虽然不能完全避免全市场的大范围下跌,但确实较好地控制了回撤,也为之后的市场逐渐反弹奠定了进攻基础。

记者了解到,不少私募通过大类资产配置控制回撤。畅力资产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宝晓辉介绍,一季度主要依靠“固收+”宏观投资策略,2月底大幅降低了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将固收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提升至90%~95%,业绩保持平稳。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