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围市场扰动 沪指一周下跌近5% 大盘新低之后或现修复性行情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0-03-22 00: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围市场扰动 沪指一周下跌近5% 大盘新低之后或现修复性行情)

本周,受到外围股市大跌拖累,大盘出现深幅调整。本周上证综指下跌4.91%,深证成指下跌6.29%,沪深300指数下跌6.21%,创业板指下跌5.69%。值得注意的是,沪指周四盘中创出2646.80点年内新低。业内人士认为,下周投资者仍应密切关注周边市场的动态,包括美股、欧洲股市的动态。如果外围市场能够企稳,则大盘短线有望出现修复性行情。

外围市场波动加大

本周,美股延续了上周以来的下跌势头。截至周四收盘,道指周跌幅达13.36%。其中,周一下跌12.93%,周二上涨5.20%,周三下跌6.30%,周四上涨0.95%。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本周美股并未持续暴跌,但反弹的幅度却明显减少。周四,道指盘中还创出18917.46点新低。截至周四,道指今年以来已经下跌近三成。

近期,美股三大股指经历“滑铁卢”,分别在当地时间3月9日、3月12日、3月16日、3月18日触发熔断机制,10天之内四次熔断。尽管美联储3月以来先后两次大幅降息并祭出量化宽松政策,但市场并不买账,股指均以暴跌作为回应。

美股大跌对欧洲股市、亚洲股市压制明显。截至周四收盘,法国CAC40一周下跌逾6%,德国DAX下跌6.73%。亚洲市场方面,恒指周五上涨5.05%,但全周仍下跌5.11%;日经225指数本周下跌5.04%。

权重股走弱拖累大盘

本周上证综指继续调整,周四盘中创出2646.80点年内新低。与以往行情不同的是,本轮调整之中,以上证50、沪深300为首的权重股走弱拖累了大盘。在以往的调整之中,蓝筹股往往成为护盘的重要工具。

统计显示,上证50指数成份股中前20大权重股本周的平均跌幅达5.58%,弱于同期上证综指。其中,隆基股份、保利地产、兴业银行、中国太保、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跌幅超过7%。

沪深300指数本周表现更弱,其中天齐锂业、安信信托、中兴通讯、华林证券、赣锋锂业、古井贡酒、三花智控、长江证券、隆基股份、上汽集团、中国国航等跌幅超过10%。

海通证券一分析师告诉记者,权重股近期的走弱说明本轮调整具有更深的意义。一方面是它们自身的原因,累计涨幅过大,机构兑现压力显现;另一方面,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各个行业都不可避免的受到冲击,相关公司中短期业绩可能出现大幅滑坡。

关注短线修复性机会

尽管大盘创出新低,但业内人士认为,沪指短线大幅杀跌的动能有所减弱,投资者可关注短线修复性机会。

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理薛先生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A股中线调整仍在延续,而短线急跌之后或迎来反弹。考虑到近期部分个股跌幅较大,投资者可关注相关个股的产业政策,科技仍是政策支持的主要方向,通信、电子、计算机中的相关行业有望受益于大基金二期等政策的出台。

南京一职业投资者胡俊告诉记者,短线大盘有望出现技术性反弹,但持续力度要看成交量的配合。前期科技股整体调整幅度较大,后市或成为推动反弹的重要力量,可持续关注5G、芯片板块。

中泰证券分析师唐军认为,受疫情因素影响,2月中国PMI数据回落幅度超出市场预期。伴随企业复产,预计3月份PMI或将回升,但需要关注海外疫情对外需冲击。

(文章来源:大众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古井贡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