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江淮汽车2019年扭亏净利1.06 亿 捆绑蔚来、大众寻找新增长点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0-03-19 23: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江淮汽车2019年扭亏净利1.06 亿 捆绑蔚来、大众寻找新增长点)

3月18日晚间,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汽车”)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73.62 亿元,同比下降5.5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 亿元,扭亏为盈。江淮汽车2018年年报显示,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86亿元。

针对扭亏为盈的原因,江淮汽车表示:“在宏观经济下行、国际贸易争端频发、汽车行业压力进一步加大的背景下,公司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强化底线预算管理,强化风险管控,持续推进产品升级、技术进步、工艺革新和营销创新,大力强化品质品牌提升,有效支撑了公司发展稳定。”

数据显示,2019年江淮汽车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42.12万辆,同比下降8.91%。虽然销量与营业总收入均出现下滑,但江淮汽车的营业成本得到了控制,同时毛利率提升。数据显示,江淮汽车2019年营业成本降低了7%左右,其中销售费用、研发费用分别同比下滑了10%、18%,而毛利率达到10%,较2018年提升1.97个百分点。

但事实上,江淮汽车2019扭亏的“含金量”并不高,因为其扣非净利润为-9.78亿元。而非经常性损益当中,主要是来自政府补助的资金。数据显示,江淮汽车2019年度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11.17亿元。在此前的2017年和2018年,江淮汽车计入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6.02亿元和12.78亿元。自2017年以来,江淮汽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连续3年皆为负值。

公开资料显示,江淮汽车产品主要是整车和客车底盘,其中整车产品分为乘用车和商用车,乘用车包括SUV、MPV、轿车、IEV纯电动乘用车等产品,商用车包括轻型货车、重型货车、多功能商用车、客车等产品。

销量方面,2019年江淮各类汽车及底盘总销量出现下滑。商用车领域,各细分市场销量有增有减,其中轻型货车、多功能商用车分别同比上涨0.53%、18.45%。乘用车领域,江淮SUV销量为8.68万辆,同比下降6.88%;轿车销售量为3.8万辆,同比下降21.68%;MPV的销售量为3.76万辆,同比下降32.66%。另外,受新能源补贴政策变化影响,江淮新能源乘用车的销售量为5.80万辆,同比下降8.87%。

从业务营收与毛利率表现来看,商用车是江淮汽车目前的主力。2019年江淮商用车营业收入为220.61亿元,同比增长3.83%,占营业总收入的47%,毛利率为13.59%,毛利率在各项业务中增幅最高;底盘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28%,在各类产品中增幅最高,13.15%的毛利率也与商用车相近。相较之下,江淮乘用车营业收入为172.11亿元,同比下滑13.43%,毛利率仅为3.52%。

据了解,江淮汽车早在2002年就开始“商转乘”发展乘用车,而后在2014年的转型中重点推动SUV发展,但多年来乘用车业务并没有成为主力。面对这样的情况,江淮汽车意欲继续重振乘用车。其中一个重要标志是,2019年11月份在广州车展上推出嘉悦A5,这是江淮乘用车重新进入轿车领域的一款重点车型。

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上市后1个月的时间里,嘉悦A5售出8153辆;2020年1月,嘉悦A5售出5009辆——对于一款新车而言,这一销量被视为表现良好。按照江淮汽车的规划,商用车以及新能源汽车是公司的核心业务,而嘉悦A5的布局也是为未来的新能源乘用车做铺垫。

关于2020年的发展,江淮汽车表示,2020 年公司将精心运作好与大众汽车、蔚来汽车等合资合作项目,大力提升国际化运营能力。2019年公司与大众合作项目持续深入,合资公司研发中心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江淮与蔚来汽车合作项目也取得了新成果。2019年ES6顺利生产交付,ES8、ES6 累计交付超过2万辆,双方合作的第三款车型蔚来EC6也已正式亮相。

据了解,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在2016年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江淮为蔚来汽车生产新能源车辆。2017年,江淮汽车和大众汽车共同出资成立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双方持股比例各为50%,该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纯电动汽车的研发、制造。不过,前两年合资公司的进展未达预期。

数据显示,自2018年6月交付以来,江淮蔚来生产的车型累计交付已经突破3万辆。蔚来7座中大型SUV ES8以及中型SUV ES6在各自细分市场,均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在中国众多新造车企业中,蔚来汽车拥有更高知名度,也被外界普遍视为更具潜力。

今年2月25日,蔚来汽车与合肥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蔚来中国总部项目将落户合肥。合肥市正是江淮汽车总部所在地,此次签约后,双方展开更加深度的合作顺理成章。

针对自身主营业务,江淮汽车表示,2020年计划产销各类整车及底盘45万辆-50 万辆,同比增长6.83%-18.70%,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500 亿元-550 亿元,同比增长5.57%-16.1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淮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