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持续升级 “吃药”行情蓄势待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2019-10-19 06: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消费持续升级 “吃药”行情蓄势待发)

10月18日,在大市疲软的背景下,A股中的医药板块表现相对抗压。当日在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医药指数表现排名第四。实际上在9月下旬出现回调后,医药股在国庆假期结束后已经悄然走强。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居民收入的提升,在药品领域也持续出现消费升级,加之近期各项支持政策出台,仿制药、创新药、医疗器械等细分领域均值得看好。

吃药行情蓄势待发

数据显示,最近10个交易日以来,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医药指数累计上涨3.67%,位居涨幅榜第二位,新一轮“吃药”行情蓄势待发。

从消息面看,国家政策的支持无疑对板块构成利好。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发布《第一批鼓励仿制药品目录》,共有33个品种入选,包括乳腺癌治疗药物伊沙匹隆、氟维司群,抗艾滋病毒药物阿巴卡韦,抗疟药物阿托伐醌,白血病患儿服用的巯嘌呤,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甲氨蝶呤片等廉价短缺药物,另外还有儿童药物、罕见病药物等。国家卫健委表示,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在临床试验、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优先审评审批等方面予以支持。

此外,近期,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卫生健康委、药监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对“两病”参保患者门诊发生的降血压、降血糖药品费用由统筹基金支付,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要达到50%以上。对“两病”患者门诊降血压或降血糖的药物,要按最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所列品种,优先选用目录甲类药品,优先选用国家基本药物,优先选用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优先选用集中招标采购中选药品。这项惠民政策将在年内落地,惠及面非常广。高血压、糖尿病是常见慢性病。2015年中国的慢性病状况报告显示,我国高血压患者约2.7亿人,糖尿病患者约9700万人。

板块前景光明

业内人士指出,在医药板块同样也存在明显的消费升级,这也为优质标的提供强力支撑。

嘉实基金在医药健康市场展望报告中指出,未来药品回归治疗的本质,药品疗效和质量优先,研发驱动行业增长,仿制药产业进入格局重塑的阶段,集中度有望提升,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有望突围。此外,国际化有望成为有能力企业的新增长点。随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升,医疗消费升级趋势不可阻挡,长期看好创新药和创新器械、专科医疗服务、疫苗和药店细分概念板块。

花旗银行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大部分中资医药股在今年第三季度业绩表现强劲,预计可支持股价表现。目前利好及利空因素交织,相信今年年底前可迎来更明显的催化剂。

海通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余文心指出,对于医药板块而言,成长性前景远比当前股价是否便宜更为重要。其中,眼科领域值得重点关注,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逐渐加剧,青少年近视防控日益得到政府的重视,国民眼健康需求的不断提高,该领域蕴含着无限的新潜力。

余文心强调,2018年卫生统计年鉴显示,我国眼科医院诊疗人次与入院人次自2011年以来保持了两位数的快速增长,眼科医疗服务的需求在稳步提升。2017年我国眼科市场规模达到867亿元,同比增长15.75%,预计2019年眼科市场规模约为千亿元级别。眼科医疗市场近年来保持着快速的增长势头,随着用户对服务需求的进一步提升,眼科医疗服务市场或将继续扩容,行业有望继续保持高景气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