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小瓶盖里藏着亿元生意经 金富科技欲借A股IPO扩张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韩玉坤 2019-08-12 09: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小瓶盖里藏着亿元生意经 金富科技欲借A股IPO扩张)

通过与下游优质客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金富科技将小小瓶盖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接下来,公司计划通过在A股上市,打算进一步扩大产能和市场份额。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接触各种瓶装饮料、桶装水,但你可能并不知道,瓶装饮料的塑料瓶和塑料盖通常是由不同厂家分开生产的。

金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富科技”)就是一家专门做塑料防盗瓶盖的企业,其主营业务为塑料防盗瓶盖等塑料包装用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为瓶装纯净水、矿泉水、糖浆、果冻、食用油等的阀门嘴盖。

别小看瓶盖这门生产,就是这个小小的瓶盖,每年都为金富科技带来近亿元的净利润。

2016年至2018年度,公司营收分别为4.56亿元、4.98亿元和5.6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86亿元、0.52亿元和0.85亿元。日前,金富科技向证监会递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计划在A股上市募集资金继续扩大产能,进一步提升业绩。

客户集中度风险偏高

金富科技能将小瓶盖做成大生意,其“秘籍”就在于,与优质大客户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首先,我国包装饮用水市场具有集中度高、寡头垄断的特点。中商产业研究院的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农夫山泉、华润怡宝两大品牌共占有国内瓶装水超过40%的市场份额,并与紧随其后的景田、康师傅、娃哈哈、可口可乐等品牌合计占有国内瓶装水80%左右的市场份额。

其次,食品饮料企业非常重视产品的安全性,安全是其生存发展的关键要素。考虑到塑料瓶盖直接与内容物接触的情况,为确保产品安全可靠,饮料企业在选择塑料防盗瓶盖供应商时,会选择安全、稳定、能够批量供货的供应商。双方一旦形成合作关系,往往具有较强的稳定性。

金富科技的客户主要集中于包装饮用水行业,公司拥有稳定的生产能力,且产品的安全性不断提升。公司的主要客户有华润怡宝、景田、可口可乐、达能等,这些客户具有信誉更好、回款及时等特点,金富科技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均超过了十年。

与优质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这既是金富科技的优势,但也导致金富科技的客户集中度非常高,面临客户集中过高的风险。

2016年至2018年度,金富科技对前五大客户的合计销售金额分别为4.14亿元、4.59亿元和5.16万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90.73%、92.13%和90.74%。其中,公司对第一大客户华润怡宝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67亿元、2.57亿元和2.70亿元,占公司营收的比例分别为58.45%、51.70%和47.47%。?

整体经营情况尚好

得益于与优质的客户实现了“绑定”,近年来金富科技的整体经营情况良好。

2016至2018年度,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6.92%、27.77%和19.40%,逐年下降,且低于对标的紫江企业(600210.SH) 、珠海中富(000659.SZ)、信联智通等同行业企业的平均值。

同期,公司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06、1.89和2.99,速动比率分别为0.70、1.08和1.95,均呈现逐年上升态势,而且均高于可比同行业公司的平均水平,显示出公司偿债能力较好,财务状况稳健。

2016至2018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11亿元、0.84亿元和1.19亿元,也维持了基本稳定。

同期,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7.59%、33.35%和29.81%,呈下降态势。对此,公司解释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公司毛利率水平有所下降。但尤其是近三年来,公司的毛利率始终高于对标的同行业企业的毛利率水平。

募集资金继续扩张

金富科技在其招股说明书中介绍,消费包装饮用水已被广大群众所接受,据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的数据,2017年我国消费瓶(桶)装饮用水的人口已占总人口的30%以上。随着人们收入的提高和健康消费观念深入人心,我国包装饮用水市场将继续稳步发展,这将为瓶盖行业的进一步扩张,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基于公司良好的运营情况和对未来市场的判断,公司计划将上市发行募集的资金大部分用于产能扩张。

金富科技计划本次上市募集资金4.90亿元,其中2.93亿用于塑料瓶盖生产基地扩建项目,为位于长沙市宁乡县的一处生产基地增加生产设备、扩大产能。目前公司的主要客户集中在华南、华中和华东地区。实现产能扩张,有助于公司在华北和西南地区进一步开拓市场。

此外,公司通过合作研发等方式,正在加大研发力度。正在进行的研发项目包括:镭射瓶盖的食品包装安全风险评估、纳米材料应用于瓶盖的可行性评估等,力争让小小的塑料瓶盖拥有更高的科技含量。

(文章来源:投资者网)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珠海中富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