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英国新首相承诺一定如期脱欧 对中国经济和A股有何影响?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2019-07-25 14: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离”!英国新首相承诺一定如期脱欧 对中国经济和A股有何影响?)

万里之外的英国,作为首相官邸的“唐宁街10号”迎来新的主人。

在中国,一些投资者埋头盘算这一变动会对A股产生什么影响,初步的结论已经有了。

“硬脱欧”风险正在上升

唐宁街10号迎来了新一任主人。鲍里斯·约翰逊以66%的压倒性优势夺得保守党党魁之位,24日正式出任英国首相。

作为坚定的脱欧派,约翰逊在就职演讲中表示,没有“如果”或者“但是”,英国一定会在10月31日前如期脱欧,哪怕是“无协议硬脱欧”也在所不惜。

鲍里斯·约翰逊7月23日在保守党内选举中获胜,当选新的保守党领袖。7月24日下午,他在面见英国女王后正式成为新任英国首相,并获准组建新的内阁。

约翰逊在就职演讲中表示,“十分自信”英国将在99天内与欧盟达成协议,但也会对“无协议脱欧”可能性做准备。没有“如果”或者“但是”,英国将在10月31日离开欧盟。

作为“硬脱欧”的代表人物,约翰逊此前曾多次表示,无论是否有协议,都将带领英国于今年10月31日前离开欧盟,并强调不再拖延“脱欧”日期。胜选结果出炉后,约翰逊再次表示要“搞定‘脱欧’,团结国家”。

由于无法支持约翰逊的“无协议脱欧”立场,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日前选择了辞职,接下来还将有部分内阁成员因同样理由辞职,约翰逊对于脱欧毫无动摇的立场可见一斑。

业内机构一致认为,英国“硬脱欧”的风险正在上升。高盛将英国“硬脱欧”的可能性由15%上调至20%。穆迪也表示,约翰逊当选为英国首相之后,英国更有可能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届时将对英国政府及相关方产生明显的负面信用影响。

给英国和欧洲带来负面影响

“硬脱欧”一旦出现,将对英国和欧洲的经济与市场带来明显的负面影响,其中对英国方面冲击可能更大。

英国新首相人选出炉后,分析人士纷纷对英镑的前景进行了预测。分析认为,约翰逊在10月31日前与欧盟达成协议近乎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可能意味着英镑/美元的更多下跌。瑞银分析师25日表示,预期在无协议脱欧的情况下,英镑兑美元汇率将跌至1.15。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约翰逊“不怕硬脱欧”的言论反而有望在最后时刻争取到各方的妥协,为脱欧目标铺平道路。24日英镑/美元收在1.2485,结束三连阴,暂时缓和跌势。

此外,脱欧前景长期不确定使得英国股票的吸引力相对较差。“英国股市此前被认为是保守的低风险市场,虽然目前股息收益率上升至4.8%,估值吸引力改善,但是漫长的脱欧过程带来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风险溢价逐渐上升。”

FXTM富拓市场分析师陈忠汉表示,此前约翰逊都曾多次表示需要在10月31日截止日期前实现英国脱欧,无论最终有协议还是无协议,这种言论增加了人们的担忧,即英国“可能走向无协议脱欧”。英镑都将继续受到未来脱欧不确定性的拖累,在此期间英国经济基本面的关注度将继续退居英国脱欧风险之后。

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7月22日表示,英国经济增长已经陷入停滞,并且有四分之一的可能性已经陷入技术性衰退。该机构预计,2019年第二季度英国经济已经萎缩了0.1%,主要原因是服务业增长已经出现持续放缓。由于不确定性影响投资且生产力增长仍然缓慢,即使避免了“无协议脱欧”,英国经济在2019年和2020年的增长速度也仅能维持在略高于1%的水平。

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

业内专家认为,三大因素可能使中国经济受到影响。

首先,英国和欧洲经济都可能受到脱欧的负面影响。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英国和欧洲央行都有可能采取降息等宽松措施。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预计,在“无协议脱欧”的情况下,英国央行可能在今年11月选择降息。此外,市场基本已达成共识,欧央行将于今年9月降息。

由于欧英本地市场充满不确定性,而中国资本市场日益开放,不排除一些新释放的资金从欧英流入中国市场。

其次,英国和欧洲构成了两败俱伤的局面,中国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将“间接提升”。英国加入欧盟长达数十年,英国和欧盟的经贸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旦分开,经济和贸易都将受到明显冲击。

欧盟也是同理。更重要的是,如果英国开了脱欧的先例,难免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目前欧盟统一的货币政策和各国不同的财政政策已经难以调和,几个欧盟大国面临更大的挑战。

最后,随着英国和欧盟相对“趋冷”,不排除二者与中国经贸升温的可能性。中航证券在最新研究报告中表示,英国脱欧后,英国和欧洲都可能会加强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合作,其中不少具体的行业和企业都可能加深与中国方面的合作。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