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风炜:指数缓步上行 未来依然是结构性牛市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边风炜 2019-06-16 10: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边风炜:指数缓步上行 未来依然是结构性牛市)

节后市场出人意料地出现了一根大阳线,指数重回2900点,市场人气有所恢复,而其主要原因正是央行高层在上周末关于政策工具箱的讲话引发市场遐想,结合大洋彼岸美联储的降息预期,下半年国内货币财政稳增长的政策手段似乎依然让人期待。

话音未落,周初“专项债新规”首次允许专项债券用作项目资本金,这是明显的稳增长信号,将有助于加速下半年基建项目的开工和在建,这给了市场对下半年经济复苏很大的信心。

同时,本周5月经济数据出台,整体在预期之中,不过CPI分类数据显示,食品价格的上涨是主要通胀来源,随着夏季到来,相信未来两月CPI很难继续上涨,也为未来工具箱中的货币政策调节留出了空间。因此市场情绪回暖,指数缓步上行,相信下半年市场将重回慢牛格局。

本周中,陆家嘴金融论坛还有很多事件值得引起重视,如沪伦通开通在即,A股国际化的进程正在大踏步前进,外资在A股的占比将逐年大幅上升,市场将加速投资者结构和理念的转变。同时,科创板终于要粉墨登场了,从上交所讲话来看,未来两个月内科创板将随时登场,目前市场预计7月中下旬是较大概率。

对于科创板我们之前已经谈了不少,比如注册制、上市企业类型、设立科创板的目的等等,今天我们想就科创板的交易制度作些点评。此次科创板的交易制度明显有些两难,一方面希望与国际接轨,给了科创板更大的自由度,从上市5日不设涨跌停、之后20%涨跌幅来看,有逐步放开的趋势;但另一方面,又似乎担心投资者不够成熟,怕爆炒暴跌,因此给予了很多降温措施,如买卖200股起、首日即可融券、交易单笔手数最大额的调降以及单一报价从目前的10%到20%,都预示着对炒作的制度干预,直至本周传出对上市前5日的涨跌幅度和连续竞价将实施限制申报措施。一时间似乎矛盾重重,既然要限制又何必放开涨跌停,我们可以理解管理层的苦心,父母既希望孩子成才走向国际,又害怕孩子摔倒摔疼,让人看了笑话,这也是A股三十年来的家长式管理,其弊端不言而喻。

科创板上市,从发行到交易都似乎更国际化,但如果监管的思维没有国际化,那么最终的发展恐怕将会有所畸形。我们建议更大胆一些,买卖自负,可以给予舆论监管、数据监管,但既然是注册制,那么炒作只要合规合法,输赢自负。A股要成熟,除了制度以外,最重要的是投资者的成熟;而投资者要成熟,最重要是家长放手,A股至今30年,古有三十而立之说,无论投资者是否已经长大,我们都将面临全球化的考验,父母呵护之心可以有之,但成长中必经的挣扎困苦需要勇于面对承受。

科创板万众瞩目,但归根结底是中国经济转型中很重要的融资平台,投资者参与投机也好,投资也罢,自负盈亏,我们希望更多是制度长远的设计,而非一朝一日针对涨跌的监管,国际化不仅仅是来了多少外资,更重要的是头脑里的东西是否改变。

2019半程将过,大家不妨总结上半年的经验教训,未来的慢牛依然是结构性的牛市,本周是2015年5178点四周年纪念,过去四年仅有三个行业穿越牛熊股价高于5178点,分别是酿酒食品、银行和保险,而消费金融也正是外资的最爱,是巧合还是理念,未来他们还会否强于市场,是投机还是投资,很多思考从未停止,也等着你来反思……

(作者为国泰君安上海研究总监)

(文章来源:大众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陆家嘴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