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导智能:锂电设备龙头迎来需求拐点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06-16 02: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先导智能:锂电设备龙头迎来需求拐点)

先导智能(300450)成立于2002年,专业从事高端自动化成套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目前已成为全球新能源装备龙头企业。公司在国内动力电池设备领域市占率约30%,锂电设备2017年全球市占率15%。2018年公司生产的卷绕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除了锂电池设备已成为国内龙头,公司的智能制造业务还延伸到3C智能检测、燃料电池、半导体、智能物流等诸多领域。

动力电池新一轮产能扩张

锂电设备行业处于锂电池产业链中游,其发展与下游锂电池行业发展状况和产能扩张联系密切。双积分政策以及国家的大力支持将支撑行业的景气度,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持续增长的态势不会变,动力电池产能扩张的步伐不会停止,锂电设备行业的景气度将提升、需求持续旺盛。

2018年三季度起国内外企业披露了大量的动力电池产能建设计划,考虑部分企业2018年动力电池出货量较小,或未披露具体投产时间,估计2019-2020年国内实际的扩建产能累计超过170GWh,新建产能的复合增速超过30%。海外电池龙头企业扩张迅猛,2022年前累计新建产能或超过150GWh。

按照动力电池企业9个月的建设周期,2018年下半年大幅度的扩产计划,2019年有望迎来订单的释放,锂电设备需求将迎来拐点。

锂电设备行业集中度提升

伴随着动力电池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国内锂电设备行业集中度也逐渐提高。根据高工锂电数据,2018年锂电设备企业Top10的市占率超过60%,预计明后年将超80%;而细分设备的集中度更高,如2018年国产卷绕机Top5的市占率超过90%。在动力电池强者恒强、洗牌调整加速的趋势下,技术水平较差、没有大客户的中小设备企业将会被淘汰出局,锂电设备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公司用于生产锂电池电芯的全自动卷绕机和成套整线装备,技术和性能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已逐步形成进口替代,且已拿下松下、三星、特斯拉等国际客户。根据高工锂电数据,先导智能以超过60%的市占率占2018年国产卷绕机的第一位。

锂电设备技术领先国内

公司收购泰坦新动力并自主研发锂电前段设备,现已具备独立整线供应能力。公司前段涂布、中段卷绕等核心设备已经达到国际领先的技术水平。卷绕机为公司最优势的产品,自上市以来公司卷绕设备性能参数均领先国内竞争对手。2018年公司成功自主研发涂布机,极片涂布最大速度可达100m/min,极片对齐精度为0.3mm,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总体而言,公司不光具备最齐全的各设备环节供应能力,同时整体设备性能为国内最优。

上游优质的动力电池企业产能扩建具备更好的确定性,且公司作为性能最优越的锂电设备供应商有望在优质电池企业采购中获得较大份额。预计2019年公司新签锂电设备订单约60亿元,同比增长30%左右。

全球电动化打开成长空间

2018年12月27日,公司公告获签特斯拉4300万元锂电设备订单,为国内首家直接为特斯拉供应锂电设备的案例。虽然订单金额较小,但表明先导智能有望成为国际动力电池客户的最优先选择。预计公司将进入特斯拉供应体系,并达成长期合作关系,上海超级工厂建设将为公司带来大额的锂电设备增量。

2019年1月30日,公司公告与瑞典Northvolt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计划在未来进行约19.39亿元的锂电池设备的购销业务合作。Northvolt公司主要为特斯拉前高管创业成立,技术领先,扩产确定,先导智能作为其重要的设备供应商将会显著受益。 随着全球范围内的电动化浪潮开启,国内电池、设备企业与海外企业的国际化合作也逐渐深入。

公司已在美国、韩国、印度等设立子公司,作为国内优质锂电设备供应商,预计公司设备将随宁德时代等电池企业出海,并率先获得SKI、松下、LG化学等企业在海外产能扩建的带来的设备订单。

智能制造领域空间巨大

西南证券表示,先导智能的产品沿着横向和纵向两个方向拓展,横向从薄膜电容器到锂电池和3C和光伏,纵向从锂电池产线的前端到中端到后端继而到总线总包。预计公司业绩未来三年复合增速40%,2019-202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15元、1.45元和1.8元。考虑到公司是高科技龙头公司,实现进口替代,并不断突破新市场的情况,给予内生业务合理溢价,合理股价为46元。

安信证券表示,先导智能的核心产品卷绕机率先进入龙头客户供应体系,随着其技术、品牌、客户优势互相促进,其领先优势将难以撼动,公司有望成为未来几年下游扩产潮的最大受益者。预计2019-2021年公司收入增速分别为44.6%、36.8%、33.3%,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5.5%、33.2%、30.6%,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1.39元、1.86元和2.42元。维持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45.87元。

渤海证券表示,纵观公司的发展历程,公司的高速发展与公司管理层精准的产业洞察力息息相关。除了电容器设备、锂电设备,公司还布局了3C智能检测设备、汽车智能产线、智能仓储物流、燃料电池设备以及半导体设备等智能制造业务,期待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的形成。公司是锂电设备行业龙头,地位稳固且在积极开拓新业务,业务有望保持快速增长,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文章来源:大众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先导智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