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刚刚 起售价32.8万元国产特斯拉开放预订了!要不要来一辆?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崔小粟 2019-05-31 14: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刚刚 起售价32.8万元国产特斯拉开放预订了!要不要来一辆?)

刚刚,特斯拉发布了将在中国上海工厂生产的Model3,起售价为人民币32.8万元!

特斯拉5月31日上午宣布,将在中国上海超级工厂生产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并开放车辆预订。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续航里程为460公里(NEDC预估),起售价为人民币32.8万元,预计交付时间为6至10个月。

国产版本性价比不高

性能方面,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续航里程460公里(NEDC预估),百公里加速时间最快为5.6秒,最高时速225公里/小时。特斯拉方面还表示,将于今年年底向中国市场引入V3超级充电桩。

截至目前,中国在售的Model3车型共有五款:

不过,32.8万元仅为裸车价格。按照这一售价,Model3中国版配autopilot(自动驾驶系统)售价将达到35.58万元,Model3中国版配autopilot加FSD(FullSelf-Driving,全自动驾驶芯片)售价将达到41.18万元。

精明的中国消费者掐指一算,认为“国产价格并没有性价比可言”。特斯拉官方微博下方热门评论称:这价格真的太不诚意了,就省了点费。

有人在一个特斯拉车迷群表示:反正看到这个价格,觉得我2月8号买下了进口版不亏。

利好特斯拉产业链

受特斯拉国产化影响,今天特斯拉产业链个股集体上涨。截至午盘,中科三环、长园集团涨停,天通股份、安洁科技、万丰奥威等个股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有券商称,Model3开启预定,或意味着国产供应商的招标已接近尾声。由于部分零部件就近配套的价格和配套效率都将优于从美国进口,所以预计部分原美国产零部件将转由国内供应商提供。平价车型有望推动特斯拉产销再上台阶,建议关注特斯拉Model3、ModelY国产化给中国零部件供应商带来的新一轮配套机会。

国联证券认为,特斯拉上海基地建成后售价或将进一步降低。下半年由于补贴退坡,国内新能源产业链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为了消化退坡带来的压力,整车终端售价存上涨压力,因此特斯拉降价将加大国内车企的压力,同时也利好特斯拉产业链。

中金公司认为,目前距离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投产时间已经很短,留给零部件供应商的开发时间更短。凭借快速响应以及高性价比,自主零部件企业有望突破外资供应商的重围,进一步扩大在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Model3、ModelY供应链中的份额。特斯拉现有零部件供应企业大概率会继续沿用。此外,对于部分运输不经济的大件,如铝压铸件,预计特斯拉也会加大本土化采购,现有供应链上的自主零部件企业拥有量价齐升的机会。

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加剧

Model3之所以受到国人的广泛关注,因为该车是首个在特斯拉上海工厂量产的车型。

虽然售价不达消费者心理预期,但此番特斯拉的正式国产化仍然给了国产新能源汽车不小的冲击。这一售价与蔚来ES6相比可谓旗鼓相当。

马斯克此前透露,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目标是在今年夏天完成初步建造工作,在年底前开始Model3生产,2020年实现量产。上海工厂生产入门款Model3、ModelY;而其他ModelS和ModelX以及高配款Model3、ModelY仍将由美国工厂负责生产。

据了解,特斯拉上海工厂在初始阶段计划每周生产约3000辆Model 3;完全达产后年产量将攀升至50万辆。国产后的Model Y将与Model 3共享75%的零部件与生产平台。

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经开启招聘。5月23日,特斯拉发布招聘信息,公开了上海超级工厂招聘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等24个职位。

此前公开的环评报告显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将分两阶段施工,第一阶段完成整车四大车间——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及配套工程的建设,预计于今年9月完成;第二阶段将完成座椅生产区域、动力系统车间、电机车间的建设,预计于明年3月完成。

在早前发布的一季报中,特斯拉披露上海超级工厂搭建的第二代Model3生产线,预计单位产能的成本将比美国费利蒙超级工厂减少50%。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表示,预计在今年年底前上海超级工厂将实现每周生产1000辆至2000辆汽车。

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如何看待特斯拉国产化带来的冲击?

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5月29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蔚来车主构成来看,来自于高端传统燃油车的车主依然是比例最大的一个群体,所以对特斯拉带来的影响不要过于高估。但同时也非常重视,特斯拉国产化后,包括产品的调整,蔚来也会密切观察,也会动态调整相应的应对策略,相信每个品牌都会这么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方面也认为,特斯拉在中国建厂,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冲击。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此前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凭借特斯拉良好的品牌效应以及营销能力,如果按照此前的计划,上海工厂未来年产能达到50万辆的话,会加剧整个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科三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