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日本资本市场对我国有借鉴意义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23 03:43: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方星海:日本资本市场对我国有借鉴意义)

4月22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中日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日本资本市场拥有成熟、丰富的经验,在许多方面对我国有借鉴意义。中日两国在资本市场领域具有很多共享理念、共同利益,资本市场合作内涵丰富、前景广阔。中国证监会愿与日本监管部门及金融行业携手共进、共同努力,为两国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新动力。

方星海表示,近年来,中国证监会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促进创新科技与资本高度融合。

一是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股票发行注册制。同时,近年来证监会坚持新股常态化发行,以市场化、法治化为方向完善IPO和再融资制度。二是支持创新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做优做强。发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取消上市公司重大购买等审批,实施并购重组“分道制”。重点支持对符合国家战略方向、掌握核心技术的优质境外企业并购。三是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多渠道股权融资。同时,优化首发企业中创业投资基金股东的退出安排,鼓励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全方位投融资支持。四是积极支持企业拓宽债券融资渠道。完善公司债券市场化发行机制,降低创新企业融资成本,2016年至2018年,高新技术企业发行公司债券募资2548亿元。

方星海表示,近年来,日本立足于传统制造业寻求突破,在新材料、人工智能、医疗、物联网等新兴领域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在支持创新方面,日本资本市场也给了我们很好的示范。这些年日本资本市场的尝试,与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在许多方面是一致的,我们要加强学习借鉴、互通有无,共同寻找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最优解。从两国资金结构看,日本长期资金多,需要投资中国这样收益较高的资本市场;同时中国资本市场也需要更多长期资金。中国储蓄多,需要将一部分资金投资到日本这样收益比较稳定的市场,以分散国别风险。因此,两国在证券市场投资领域的合作空间很大。

方星海强调,走向全球化的资本市场,需要更加包容、健全的监管体系,也需要更加深入、全面的国际合作。近三十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市场层次不断增加、产品不断丰富、规模逐渐扩大,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规模位于世界前列。当前,我们正在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日本资本市场拥有成熟、丰富的经验,在许多方面对我们有借鉴意义。中日两国在资本市场领域具有很多共享理念、共同利益,资本市场合作内涵丰富、前景广阔。中国证监会愿与日本监管部门及金融行业携手共进、共同努力,为两国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新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