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美股牛市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2019-04-13 05: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股牛市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今年以来,美国股市的表现依然位居全球股市排行榜前列,标普500指数年内累计涨幅超过15%,纳指更是累计上涨将近20%。然而近期一些迹象却给美股长牛带来隐忧。

首先,美股可能将要失去回购带来的支撑。国内投资者以往对此关注不多,上市公司回购一直是美国股票需求的最大来源。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美国上市企业净回购平均每年达到4200亿美元,而家庭、共同基金、养老基金和外国投资者每年的购买额均低于100亿美元,可见企业的股票需求远超其他投资者的需求。

然而今年以来,不断有美国参众两院的高层提议,希望通过立法来限制上市公司回购股票。举例而言,有人提议,上市公司在回购股票前,必须确保其所有雇员享有至少15美元/小时的最低工资,并且雇员都享有医疗保险和每年七天的带薪休假。还有人提议,希望通过立法让股票回购也能像企业分红一样缴税。因此如果未来企业回购减少,市场对股票的需求将急剧下降。

其次,美股上市公司可能会出现营收上升,但盈利下降的“怪现象”。调查显示,业内分析师预计,由于成本上升,美企今年第一季度利润率将下降1.1个百分点,是至少两年来首次同比下滑;盈利预计将同比下降2.5%,是自2016年第二季度以来的首次下滑。而与此同时,美企今年第一季度营收预计将同比增长4.8%。值得关注的是,上次美企出现这种营收与盈利趋势相悖的怪现象还是在2008年第三季度金融危机高峰之时。虽然目前各种基本面情况有很大不同,但不排除部分投资者将二者进行比较。特别是对于具体公司而言,更多时候盈利的重要性还是要高于营收。

再次,美联储很难释放更加充裕的流动性,相应导致美股直接受益也将有限。不可否认的是,此前美联储一轮轮的货币放水,是支撑美股走牛的最重要推手之一。然而从美联储最新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来看,尽管其仍重申年内将大概率不加息这一“鸽派”表态,但也有部分委员表示,今年晚些时候可能“有理由进行适度加息”,前提是“经济足够强劲”。在整份会议纪要中,完全找不到考虑降息的痕迹,但保留了加息的倾向,进一步直接放水可能仍需等待经济进一步恶化的信号出现。

此外,美股与美债的资金轮动现象在最近几周更加凸显。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数据显示,美国股票型基金在过去三周连续出现资金净流出,金额分别为20亿、75亿、68亿美元;然而同期资金却加速流入美国债券型基金,美债市场的吸引力不仅高于美股,在发达市场债市中也名列前茅,美国投资债基金、企业债基金都持续吸引大量资金流入。

最后,近期部分美国重要经济数据表现低迷,如果未来更多数据不佳,更多美股投资者可能会选择撤资观望。美股已经持续了十年之久的牛市势必出现更多不确定因素。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