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大户主导行情 研究机构哀叹:跟不上节奏!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屈红燕 2019-03-06 08:19: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资+大户主导行情 研究机构哀叹:跟不上节奏!)

眼看着,沪指就要实现周线九连阳了,这波“急牛行情”背后,是A股生态的变化:北向资金为代表的外资凶猛且持续买入,游资及大户构成重要合力,内资机构则略显被动,而卖方研究机构更是哀叹“研究变得尴尬了,任何卖出(建议),都可能造成财富和定价权的丢失。”

北向资金已手握逾500亿股

528.28亿股,这是截至3月4日的北向资金持股总量。在过去短短两个月中,北向资金净流入逾1300亿元,成为点燃多头信心的火把。

前期的市场探底阶段,北向资金不断接走筹码,部分个股20%以上的自由流通股已为北向资金掌握。

统计数据显示,在上海机场、方正证券、苏泊尔、贵州茅台、大族激光、中国国旅、五粮液、海康威视、顾家家居、老板电器、美的电器、聚光科技、小天鹅A、海天味业、宇通客车、恒瑞医药、洋河股份、福耀玻璃、中南传媒、南方航空和宏发股份等21只个股,沪深股通持股占自由流通股的比例超过了20%。其中,上海机场和方正证券的沪深股通持股占自由流通股比例已超过30%。

公募大规模净申购还未出现

除了凶猛流入的外资,大户也率先闻风而动,形成重要的买入合力。

记者从多个券商营业部了解到,自农历新年后,资产50万元以上的大户加仓踊跃,成为跟随北向资金的重要力量。

上涨突然而至,越来越多的机构也加入做多行列。私募排排网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1.99%,而上个月同期是60.85%,环比上升接近11个百分点,整体仓位迅速放大到过去一年的最高水平。

目前,大规模的公募基金净申购尚未出现。而随着股市上涨,一旦巨额净申购到来,公募基金也可能会陷入被迫追高的局面。

银河证券的研究显示,基金净值基本跟得上主要指数的涨跌,说明仓位已经非常重,但另一方面也说明巨额净申购还未到来。一般来说,高仓位基金一旦遭遇持续大额净申购,其股票仓位会被动下降,业绩提升难度将加大。

研究变尴尬定价权转移

以北向资金为代表的外资正在改变A股生态,部分卖方研究机构直呼,研究的价值大打折扣。

太平洋证券指出,外资的长期资金属性、低回报预期和成熟的投资理念,导致它们即使在行业景气度回落的时候,也不停买入,使相关公司易涨难跌,它们的买入可以贯穿整个景气下行周期,由此,筹码会逐渐集中在外资手里。

“这就决定了,现在我们的机构和研究人员的研究将变得尴尬,因为研究的价值会大打折扣。消费板块优质公司的股票会被外资持续买入并持有,这些公司的基本面变化已不再重要,无论变好还是变差,外资都会买入并持有。”

太平洋证券表示,研究人员对基本面的跟踪再细致入微也“没有价值”。因为基本面好,外资会买,内资机构也会买,如果基本面出现瑕疵和问题,内资机构会减持卖出,但外资仍会继续买入。前期的卖出筹码就会不断被外资买入持有,定价权慢慢转移到外资手上。

太平洋证券认为,“对内资机构来讲,最优的选择是坚决持有这些优质龙头公司。任何卖出(建议),都可能造成财富和定价权的丢失。”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卖方研究机构感叹“研究变得尴尬”。但其实,并非指研究本身没有价值,而是高频的、动态的短线研究的价值在下降。对上市公司静态的、长线的研究需求实则在上升。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