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扩纳A股 关注科技中小创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03-03 22: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MSCI扩纳A股 关注科技中小创)

A股本周呈现大涨持续震荡蓄势再发力的格局。金融股成为本周市场重要支撑,前期强势科技股调整较多,板块轮动较为明显,低位股或前期涨幅较少板块开始有表现。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市场或难快涨,但热度将继续,注意机会向滞涨低位股的轮动,同时关注两会背景下的受益板块。MSCI扩纳A股有望带来3800亿元新增资金,由于扩容对象包括科技类中小创,其值得重点关注。

金融股成支撑低位股屡表现

周一,金融供给侧改革讲话、中美磋商取得向好进展,推动A股放量涨逾5%,量能猛增近4200亿元后为2015年后首次单日过万亿,主要指数均涨逾5%,超300股涨停,沪指站上年线并创2961.80点的8个月高点。

不过火热行情下出现隐忧,周一时北上资金却逆势净流入。果不其然,天量见天价后出现震荡,市场周二至周四持续高位震荡,沪指周二、周三盘中冲击3000点均无功而返,周四重心还有所下移,量能也有收窄。经过三天的整固消化后,金融股周五再度发力,加上前期强势股回潮后资金开始涌向钢铁等低位股或前期涨幅不多的部分大消费股,周五A股走出中阳,沪指重新站在3000点大门口,收盘点位2994.01点创本轮收盘新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量能并未配合放大。

全周来看,沪指大涨6.77%,创45个月以来最大周涨幅,周线八连涨;创业板指周涨7.66%,收于1567.87点;深成指、中小板指周涨幅分别为5.97%、4.41%。

金融股成为本周市场最大亮点,周一券商股暴涨全线涨停,之后虽有降温,但周五卷土重来;银行股、保险股则在市场震荡期间都有表现,支撑市场震荡无忧,周五还与券商合力大涨助沪指再摸高。前期强势的科技股本周则明显调整,东方通信周二大跌后连续调整,带动深天马A、国风塑业等也出现回撤。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板块轮动明显,尤其是震荡期间资金从科技股撤出后转向低位股或前期表现不多板块,例如军工股、养鸡养猪、白酒等板块本周也有表现,例如养鸡股益生股份本周涨逾24%,还创2018年以来新高;贵州茅台本周稳涨8.72%,周五高点792元已逼近历史高点;军工股亚星锚链周涨28.88%后也创近两年新高。

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利好叠加资金跑步入场,是本周一大涨的关键,而金融股则是本周大盘大涨时和震荡后再发力的关键。如周一金融股发飙有金融供给侧改革讲话的刺激,周五券商股卷土重来,金融股又集体发力,则与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等有关。

代鹏举进一步称,本周市场震荡后周五再发力,显示市场热情仍在,不排除下周可能盘中顺势突破3000点。只是,周五量能并未同步放大,显示快速上涨后,市场情绪乐观,但资金存在观望。而且前期3000点上方套牢盘较多,本轮上涨获利资金也有阶段止盈需求,因此短线不能对指数再度快速、持续上涨过于期待。

不过,代鹏举分析,下周将进入全国两会时间,存在阶段性的高政策预期环境,预计市场热度仍存,机会同样存在。目前来看,资金有流向低位板块和前期涨幅不多板块的现象,本周军工、钢铁、有色等以及部分大消费板块已有表现,侧面反映了这种资金流动下的板块轮动。后续可以关注低位绩优蓝筹,尤其政策预期向好、行业预期向好的,继续关注金融之外,基建、煤炭、有色、医药、交运、食品饮料等行业机会也应注意。此外关注两会期间可能提及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的环保主题、地方两会提及频率较高的军工主题等。

MSCI扩纳A股中关注中小创

周五的市场再发力,受到了MSCI大幅提升A股纳入因子的刺激。根据报道,MSCI当日公告称,将扩大中国A股在MSCI全球基准:三步将A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2019年5月纳入因子从5%提至10%,2019年8月提至15%,2019年11月完成提至20%。

整体来看,代鹏举表示,这将在今年最多给A股带来3800亿元人民币的新增资金。因为A股纳入因子提高至20%后,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提高到3.3%,占MSCI全球指数的权重将提高到0.4%。而全球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全球市场指数的资金量分别为1.6万亿和3.2万亿美元。用各个指数总的资金量乘以A股所占的权重,可以算出这两个指数需要分别配置3500亿和850亿人民币于A股。

同时,代鹏举称,MSCI中国指数和MSCI亚洲(日本除外)指数在A股还有600多亿人民币的配置量,预计纳入因子提高后,跟踪MSCI指数的全球基金最多将配置5000亿人民币在A股。减去纳入5%时已在A股1200亿元的配置资金量,那么可以计算出2019年A股有望迎来跟踪MSCI的资金理论最大规模约3800亿元人民币增量资金,意味着未来外资将加快脚步进入A股。

根据MSCI的纳入方案,除了本身传统纳入对象的大盘股,中小创的受益可能更值得关注。因为5月份将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2019年11月时还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有测算显示,MSCI“三步走”后,将为A股中盘股和创业板带入资金约为740亿人民币,其中中盘股约557亿人民币,创业板股约183亿人民币。

因此代鹏举提醒,包括创业板在内的中盘股纳入后,将推动海外资金对A股进行更加多元的配置。168只中国中盘A股的纳入会在5月和11月分别以10%、20%比例完成,其中包含相对大市值的27只创业板股票。相对于第一批大盘股,中盘股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电子、化工、计算机等,此前大盘股标的则主要以非银金融、医药生物、有色金属、银行等传统权重行业为主。

代鹏举认为,未来可以一手抓金融、大消费之外,还可以一手抓来自中小创的科技领域龙头股。记者注意到,实际上北上资金今年以来已经抢跑MSCI布局A股。整体看,2018年北向资金净流入2942.18亿元,2019年前两个月已净流入1210.8亿元。而且重点买入对象上除了金融、大消费等蓝筹白马股,科技股也屡屡入其视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