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点 今年市场有望触底回升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1-18 00:43: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点 今年市场有望触底回升)

“A股的估值目前正处在历史最低点,沪深300周期调整市盈率只有13倍,市场下行空间有限。”1月17日,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刘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判断说。

当日,长江商学院投资研究中心首次对外发布《投资者情绪调查报告》。该报告是基于13个重要城市资本市场的投资人情绪和预期的大样本抽样调查,此次调查有效回收样本计划在2500份左右,其中,普通散户投资者1900份,金融行业从业人员600份。

随着2018年股指下跌,被调查对象认为A股价格偏高的比例越来越低,认为价格趋于合理的比例越来越高:在本次调查中,大概有50%的受访者认为A股的价格是合理的(散户和金融业分别为51%和49%),24%的人受访者认为价格是偏低的(散户和金融业分别为24%和24%),只有26%的受访者认为价格偏高(散户和金融业分别为25%和28%)。在年初的调查中,仍有42%的受访者认为价格偏高。

本次调查中,投资者情绪明显下滑,金融业受访者比散户更为悲观。但是,悲观之下,暗含了一个积极变化:有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认为目前A股价格合理甚至偏低,认为A股会继续大跌的概率显著下降。

“此前投资者情绪可能过度悲观。”刘劲认为,事实上,投资者可能已经过于悲观,经过2018年一年的调整,中国市场已经下跌到历史最低位,未来下行空间有限。

刘劲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有望维持平稳,资本市场有希望触底回升。目前政府已然深刻了解经济增速面临的巨大下行压力,正在出台组合拳托底经济。适度定向放宽货币政策、加大定向投资、对消费者和企业减税减负、放宽放缓环境政策等都正在推进。预计后续将逐渐体现到经济数据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