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资金回流港股 恒指走出独立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30 01:1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外资金回流港股 恒指走出独立行情)

今年以来,恒生指数在一月底冲顶后持续震荡下跌,2月至10月的9个月中仅4月份收涨,其他8个月均下跌,且5月至今恒指已经连续6个月下跌。然而进入11月,在市场投资情绪偏低且并无重磅利好消息刺激的环境下,恒生指数截至29日收盘已经涨近6%,11月收涨几无悬念。

港股11月走势强于内地市场,更未受美股大幅下挫的拖累。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包括低估值、高股息、重磅股业绩向好和美元回软因素都吸引了海外资金回流,共同支撑了港股11月走出的独立行情。

11月强劲反弹

11月港股市场在没有重大利好提振的环境下,并未被美股大跌拖累,也未跟随内地市场维持弱势震荡,而是出现了明显的上涨行情。截至11月29日收盘,恒生指数报26451.03点,11月涨幅5.89%,上涨1471.34点;恒生国企指数报10584.93点,11月涨幅4.40%,上涨446.30点;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报4293.51点,11月涨幅4.77%,上涨195.58点。

同期欧美股市跌多涨少,亚洲市场同期走势明显强于欧美市场,而香港市场的表现在亚洲市场也是可圈可点的。值得注意的是,港股市场多年以来跟随美股市场走势已经成为习惯,隔夜美股走势几乎成为当日港股走势的风向标。虽然近年来港股通资金的交易量逐渐加大,然而港股市场仍然未能完全摆脱美国股市的影响,仍然是一个以海外资金为主导的市场。本次与美股市场背道而驰,在标普500指数较此前高点跌幅超过10%,年内第二次进入修正区间,并且美股科技股龙头全面跌入熊市的市场环境下,港股走出大幅上行的独立行情,在港股历史上也并不多见。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全球市场最关注的事件仍是美联储的加息进程,近日市场预测美联储开始考虑暂停对货币政策的逐步紧缩,并可能最早在明年春季停止加息周期的消息。虽然目前来看,市场一致同意美联储于12月已铁定会加息,而高盛和摩根大通等仍坚持到2019年底还有多次加息,但如果加息周期真的结束,短期可能利好股市,但长期却会出现市场对经济增长见顶的忧虑,取而代之便是一轮抛售潮。此外,欧洲包括意大利预算案和英国脱欧问题等时间也在拖累市场的风险偏好,因此在缺乏利好消息下,整个资本市场的投资情绪仍以观望为主。

多因素支撑港股走强

虽然投资情绪偏向谨慎,但此时港股仍走出独立行情,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主要由港股市场具有低估值、高股息、重磅股业绩向好和美元走软几个因素共同推动,吸引海外资金持续回流港股市场,支撑指数月线出现明显转向。

首先,港股市场调整幅度较大,估值偏低。恒生指数自今年1月33484点至10月底,跌幅高达25.4%;而美国标普500指数自今年9月高点至日前近期最低点,跌幅仅为10.53%。恒生指数目前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在9.9倍和1.1倍附近,无论横向还是纵向对比,均处于低位,估值优势明显。

其次,港股市场目前股息率较高,国企指数股息率排亚太地区主要股市最高,恒生指数股息率排亚太地区主要股市第三,较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高出将近80个基点,对海外资金有较大吸引力。

第三,港股市场正在三季报业绩期,其中多只重磅蓝筹股,如腾讯控股、汇丰控股、友邦保险,其业绩均超出市场预期。尤其是大型中资银行三季度业绩增速纷纷达到两位数,业绩表现良好的权重股为港股市场起到了明显的稳定和抗跌作用。

第四,美股转向明显,而美债收益率也出现下降。此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没有预设政策路径,利率略低于中性,这一言论与10月时的讲话有很大不同。市场解读其言论偏向鸽派,随后美元遭遇抛售,欧元兑美元上涨。市场预期如果加息步伐确实减慢甚至暂停,美元将有可能进一步走弱。

以上四项因素,都促使海外资金重新回流。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已经连续五周海外资金大幅流入港股,这也是港股市场11月走出独立行情的最直接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