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 体: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向世界释放中国红利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4-14 01:00: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媒 体: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向世界释放中国红利)

近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指出,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

笔者认为,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也是积极适应国内外环境的主动调整,不仅有利于提高工业领域利用外资的水平,也有利于我国国内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向世界释放了中国开放的红利。

如果说我国过去的开放更多是“被开放”,那么现在则是“要开放”,是为了适应国内外环境更加主动地调整。因为,当前,进一步扩大开放不仅是中国内部发展和结构转型的需要,也是这些年的高速发展释放出很多机会,很多国家也希望能够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希望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寻找机会。

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是和我国制造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国际环境高度一致、高度相关的,也体现出我们做强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升级的倾向。经过长时期的工业化进程,我国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制造业体系,制造业的产业配套能力也已经比较齐全,在国际上已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因此,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业企业谋求利用全球资源,包括和外资进行有效的合作,来夯实制造业的基础,推动全球竞争力的提升。

众所周知,外资目前已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外资工作成效显著,全国实际使用外资达1363亿美元,同比增长2%,创历史新高,位居全球第二。数据还显示,今年1月份至2月份,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8848家,同比增长129.2%。我国引进外资已连续25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与此同时,中国也不断从体制机制方面为外资提供良好机遇。早在2014年7月份,国务院就发布改革市场经济33条意见,明确从改革市场准入制度、大力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禁止变相审批、打破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完善市场退出机制等五个方面放宽市场准入。今年1月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指出,商务部未来将推动大幅度地放宽市场准入,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要让外资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对外开放的问题提到了非常高的位置。在外资的市场准入、倡导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升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等方面都做了详尽论述,彰显了我国进入新时代之后建立开放性经济新体制的强烈愿望。

笔者认为,积极利用外资、促进外资增长成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国推出高水平的、主动的开放,将助力我国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向世界分享了中国开放的红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