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高分红水电价值突出 核电重启带来机会 4股腾飞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5-04 13:5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18年年初至今,公用事业板块指数整体下跌11.3%,其中电力板块下跌7.8%,火电板块下跌9.7%,燃气板块下跌11.4%。受益于用电需求持续回暖,17年全国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5.2%;17年7月1日起全国多省份上调燃煤标杆电价,驱动火电行业收入同比增长13.49%。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高分红水电配置价值突出,核电重启带来板块性机会

18年年初至今,公用事业板块指数整体下跌11.3%,其中电力板块下跌7.8%,火电板块下跌9.7%,燃气板块下跌11.4%。同期上证指数下跌6.8%,创业板指数上涨3.0%。公用事业板块跑输大盘。

本期投资提示:

17年下半年燃煤标杆电价上调,火电行业收入同比增幅明显;H2来水较好驱动水电行业全年收入实现正增长;煤改气带动燃气板块高增长。17年全社会用电量累计63077亿千瓦时,同比增加6.57%,较上年同期提升1.56个百分点。受益于用电需求持续回暖,17年全国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5.2%;17年7月1日起全国多省份上调燃煤标杆电价,驱动火电行业收入同比增长13.49%。17年来水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驱动水电行业全年收入同比增加6.73%。区域电网行业收入增速较快,17年实现23.73%的高增长。燃气方面受益于北方“煤改气”,叠加终端气价下降对燃气消费刺激作用,17年全国实现天然气消费量237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3%,燃气消费高增长驱动营收同比增加18.47%。

18Q1延续用电高增长,公用事业各子行业收入同比均实现增长。18年1-2月全国多地出现降雪,寒冷天气驱动用电超预期,Q1全国全社会用电量15878亿度,同比增长9.8%,较上年同期提升2.9个百分点,增速处于近年高位。在下游用电需求回暖的背景下,公用事业各子行业同比实现正增长,其中火电板块收入同比增加15.85%。Q1全国整体来水延续2017年下半年向好趋势,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6%,去年同期为下降4.1%,水电营收同比增长12.3%。区域电网和燃气公司营收分别增长33.29%和19.23%。

17年煤价持续高涨导致火电行业利润大幅缩减,拖累公用事业板块整体表现。16年下半年开始全国电煤价格持续高涨,全国电煤价格指数由16年最低点315涨至2017年几乎全年超过500。燃料价格上涨导致17年火电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65.44%。火电行业业绩恶化拖累公用事业整体表现,公用事业上市公司17年净利润同比减少31.17%。

18Q1公用事业板块利润迎来阶段性提升,各子板块均实现利润同比高增长。尽管一季度全国电煤价格指数同比增长6%以上,但叠加去年7月以来的煤电上网电价提升以及Q1火电发电量同比提升6.9%,火电行业归母净利润同比提升30.27%;一季度全国来水持续向好,驱动水电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4.64%;区域电网和燃气板块净利润分别增长34.4%、13.54%。

17年公用事业行业整体ROE 下降3个百分点至6.4%。火电板块ROE 下降幅度最大,较去年同期下降4.6个百分点至2.6%。区域电网公司ROE 较去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至5.2%。水电、燃气板块ROE分别小幅下降0.4、0.5个百分点至14%和8.1%。公用事业板块盈利性季节性差异明显,18Q1各子板块ROE 均低于17年平均水平。但我们注意到18Q1公用事业各子板块ROE 较上年同期均实现正增长,火电和区域电网公司ROE 同比增加0.3个百分点,水电和燃气板块ROE 同比增加0.2、0.1个百分点。

投资策略:

年初以来来水持续向好,水电17年度继续延续高分红,水电板块低估值、高股息配置价值突出。动力煤价高位运行,煤电电价不具下行空间水电电价得到支撑。17Q4至今水情向好,叠加17年低基数效应,今年水电发电量有望正增长,业绩具备弹性。“十三五”水电新增装机增速大幅放缓,逐步进入现金回流期,分红比例有望维持较高水平。目前水电企业体现出低估值、高股息的双重优势。重点推荐高股息的桂冠电力(5.97%)、长江电力(4.41%)、黔源电力(3.44%),以及低估值的国投电力、川投能源等。

三门核电机组(AP1000)获装料核准,三代核电技术项目先后落地推动核电进入发展新阶段。4月里三个核电机组获首次装料的批准书,验证了2018年“稳妥推进”的核电发展方针。三代核电技术日趋成熟,在经历16和17连续两年未核定新机组,核电十三五规划目前还有3000万千瓦核准缺口,当前核电项目核准有望重启,后续每年有望开工6-8台核电机组。我们继续看好中国核电、中广核电力以及核电建设龙头中国核建。另外,我们继续推荐其他清洁能源标的:福能股份、联美控股、深圳燃气。(申万宏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联美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