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美股重挫 大A抗跌!18年前“5·19”行情会否重演?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5-19 13:27: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999年5月19日开始,在席卷中国的网络科技股热潮带动下,A股走出一波凌厉的飚升走势,被称为“5·19行情”。这波大牛市也是所有股民美好的记忆。

周三,受美国总统特朗普“泄密门”的影响,美国三大股指遭遇重创,不过周四A股却表现出难得的抗跌性,这让一些股民感到意外。

那么,年复一年,18年过去了,“5·19行情”会不会重来?

美股大跌 A股抗跌

此前不断上演新高秀的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三”。周三晚间,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78%,收报20606.93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357%,收报6011.24点;标普500指数下跌1.82%,收报2357.03点。标普500和道琼斯工业指数双双创下2016年9月9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纳斯达克指数则创下2016年6月24日以来的最大的单日跌幅。

美股三大股指齐重挫,沉寂许久的VIX恐慌指数则突然飙升,盘中涨幅一度超过50%,直接反映出投资者情绪出现巨大波动。

受美股大跌拖累,昨日A股主要指数均低开,沪综指以3082.33点低开,此后震荡上行,最高上探至3103.44点,不过随后震荡回落,尾盘收报3090.14点。与之相比,深市主要指数调整力度较大,深成指下跌0.56%,收报9974.35点;中小板指数下跌0.79%,收报6515.76点;创业板指数下跌0.50%,收报1813.51点。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美股大跌往往引发A股大调整,但昨日A股却表现抗跌,这着实不易。不过,资金参与热情依然不高,沪深股市成交额仅为4000.45亿元,出现明显缩量。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部联席总监表示,“美股大跌主要由于美国总统”泄密门“的发酵,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加之美股前期涨幅较大,周三的调整在预期之中。其对A股的影响主要在心里层面。” 美元大跌其实更该受关注!

相较于美股周三的突然大跌,美元指数其实已经提前做出反应。5月12日以来,美元指数连续4日调整,并触及6个月新低。特朗普“泄密门”事件激发避险情绪施压美元,而美元的大调整对于A股的影响可能更大。

从历史数据来看,2006年-2010年前后,A股和美元呈现出明显的负相关关系,美元大跌,A股通常会上涨。这主要是由于美元大跌,大宗商品会上涨,受益于大宗商品涨价,A股中煤炭、有色、钢铁等权重股往往会大举反弹,而此类品种在A股中占比较大,直接助推了指数上涨。不过,2012年之后二者的关联度有所减弱。机构人士普遍认为,美元指数连续调整对于A股中的资源类股票是利好,黄金价格连续上涨。而就整个股市而言,人民币的贬值预期降低,为市场提供了一个较好的环境。

申万宏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是傅静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影响A股的因素发生的概率来看,种种因素使得美国税改通过的概率可能降低,后续美联储连续加息概率降低,中国货币政策受到海外约束的强度下降,这反而是一个利好因素,对于A股市场不是坏事。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目前情绪影响大于实质影响。按照美国弹劾总统的程序,特朗普被弹劾下台需要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起诉,众议院半数以上同意弹劾,控辩双方辩论,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认为总统有罪这四步,缺一不可。目前看来,特朗普距离真正被弹劾尚远,目前的影响主要在于市场情绪和信心方面。

A股走强需“自身硬”

外围市场波动对A股的影响有限,当特朗普事件的观察期过后,市场焦点从海外转向国内,A股也必然重新回到自己的运行节奏中,A股想要走强还需“自身硬”。

此前市场连续调整主要是受到两大因素掣肘,一方面是经济下行预期,市场预期一季度经济数据可能达到一个峰值,随后将出现下行压力;另一方面是流动性紧张预期,市场担忧金融去杠杆会继续收紧流动性。

步入5月下旬,经济数据方面的改善尚难观察,但流动性可能并不如预期那般悲观。傅静涛指出,二季度后半段,A股市场流动性可能出现积极变化。尽管5月出现经济基本面转差,倒逼宏观流动性大幅改善的概率并不高,但A股市场流动性的改善可能来自于“不确定性”降低带来的预期改善。近期存量投资者的仓位出现了系统性下行,总体呈现出绝对收益投资者先降仓,相对收益投资者后降仓的特征。而降仓主要原因就是“不确定性”发酵引发的风险偏好下行。5月下旬,风险偏好恢复是大概率事件,存量减仓转变为存量加仓就是A股市场最重要的基本面变化。另外,外资配置资金和房地产热度下降引发的居民资产配置调整,也可能成为A股市场增量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周二公开市场上进行了15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同时央行公开市场上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净投放1700亿元,为近4个月来最大力度。上周五央行就开展了4590亿元MLF操作,当时也直接触发了A股的触底反弹。周二央行的净投放再次抬升了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从流动性预期纠偏的角度来看,A股自身调整压力已经不大。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