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独家视点 - 正文

“黑色星期五”早有征兆 2000点若破1664点难保

证券之星 2012-10-26 14:49: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大恶人”大涨黑色星期五到来

本周大盘连玩“迷踪步”,指数上下波动的幅度均极为有限。然而,周五,这一局面终于被打破,两市股指均遭重挫。

截至收盘:沪指报收于2066.21点,下跌35.37点,跌幅1.68%,成交542.32亿;深成指报收于8414.85点,下跌187.95点,跌幅2.18%,成交502.53亿。

盘面上看,今日呈现出个股普跌之势,稀土永磁板块盘中暴挫4%,钢铁、有色金属、核电、黄金、水泥等跌幅超3%;最抗跌的银行股也有1%的跌幅。

从昨日的盘面来看,今天的大跌似乎早有预兆:“大恶人”钢铁股大涨,而根据最近几年的规律,钢铁板块往往是最后一个表现的板块,钢铁表现之后,股指就会进入新一轮的下跌周期。

三大技术因素是下跌的推手

有分析认为,三大不利的技术因素是下跌的主要推手:

一,大盘60分钟和120分钟K线甚至日K线,都形成了相关指标的顶背离,其中小时K线尤其明显,且昨日已经跌破分时上升趋势线,发出消极信号。

二,15日均线这个短期生命线告破后,没有外力助其修复,故股指在分时背离结构和获利盘的打压下,顺势跌破60日均线,引发短线出逃情绪加大。

三,大盘10日K线的25均线(1年线)和275均线(11年线),恰好在周四开始的这一根10日K线的第一天就死叉。这与在2005年6月998点的大底之前,也是对应大盘10日K线的25均线和275均线恰好刚刚死叉相一致,这极可能意味着目前大盘还要探底。

熊市更甚2008年 2000点若破1664点难保

平谷投资投资总监胡菊林近期在博客上表示,目前沪指中期均线发散,属于典型的熊市特征。成交量不能持续有效放大,下降趋势短期无法扭转。9月7日以来,市场资金显示为净流出状态,在1999点以来的维稳行情中,资金净流入的天数甚至还不如8月初的那波小反弹。体现在盘面上,该自救的抓紧时间自救,该出货的抓紧出货。

他认为,中国股市已经见证过了中国经济黄金时段,股市上涨到了6124点,股市会否预料到中国经济未来最悲观的时刻,现在股市是风险大于机遇。至少,未来几年,市场不会存在大机会。中国目前很多宏观经济数据和MACD指标都出现了背离状况,如货币供应量、财政收支、居民存款等,都出现了背驰,比2001年-2005年和2008年时更加明显,所以,这一波熊市的级别比2001-2005年、2008年更大。所以,如果跌破2000点,可能会考验1664点,1664点能否守得住都难说。

股市为何屡屡“一地鸡毛”?

那么,股市为何屡屡“一地鸡毛”?上市公司无底线“抽血”是罪魁祸首。

以创业板位例:截至2012年10月23日,被称为“中国纳斯达克”的创业板已经正式开板3周年。3年来,创业板飞速扩容,来自深交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0月24日,创业板上市公司总数达到了35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为8530.79亿元,其中流通市值为3172.29亿元,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则为31.38倍。

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网上发行日期计算,截至目前共有356家创业板公司进行了IPO。平均发行价格为29.69元/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5.85倍,计划募集资金874.95亿元,实际募集资金则为2314.55亿元,超募资金总计1439.6亿元,超募比例为165%,平均每家创业板企业超募资金达到了4.04亿元。

在IPO盛宴中,除了上市公司股东本身之外,包括保荐人、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在内的中介机构共计收取了161.28亿元的发行费用。

然而,相对于上市公司、创投以及中介机构所获得的巨大收益,这场创业板IPO盛宴给普通投资者留下的却是“一地鸡毛”。从创业板指数来看,自从2011年12月20日盘上1239.60点的高峰之后便一路下滑,目前已经跌到了707.75点,较那时已经跌去了42.31%。

深交所的统计数据则显示,新股上市首日买入者主要是个人,10个交易日后超过6成亏损。2009年10月底至2011年10月底,上市首日个人投资者买入金额占比高达95.06%,首日买入的个人投资者10个交易日后亏损比例为64.25%,其中10万元以下个人投资者亏损比例为64.62%,100万元以下个人投资者亏损比例为63.6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