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现金EBITDA 38.5亿元同比增7.3% 优然牧业(09858.HK)发布2023全年业绩

证券之星商业 2024-03-28 09:37: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7日,优然牧业发布2023全年业绩公告:当期收入186.9亿元,同比增3.6%。剔除生物资产公平值变动影响,当期溢利实现21.6亿元,同比增6.8%。现金EBITDA38.5亿元,同比增7.3%。

值得注意的是,优然牧业2023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达43.9亿元,同比增长72.3%。投资支出(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同比降低59.7%,投资支出大幅度下降,这也意味着优然牧业已完成战略布局,随着前期布局产能的逐步释放,已经进入投资收获期。

公告还显示,影响优然牧业溢利表现的主要因素是生物资产公平值变动。该数据是基于国际通用会计准则进行的财务性调整,但其不会引起企业实际现金流的变化,更不会影响企业经营基本面。

透过以上数据可以发现,在2023年行业多重压力下,优然牧业通过科技赋能推动全产业链业务的提质、降本、增效,保持稳健的发展势头和优良的经营基本面。2023年下半年,公司经营业绩改善明显,而随着大宗原料及饲草料价格回落,将进一步缓解行业压力,利好优然牧业稳健增长。

精益管理、科技赋能,助推原料奶业务降本增效

在原料奶业务领域,优然牧业在行业内第一家引入并践行精益管理方法,率先建设了全自动化的“无人牛舍”,自主开发了“慧牧云”智慧牧场管理系统,极大提升牧场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优然牧业旗下万头牧场成母牛日单产突破了49公斤,创国内奶牛单产最高纪录。2023年,优然牧业成母牛(不含娟姗牛)年化单产达12.0吨,同比提升5.3%。

此外,优然牧业通过自主建立的中国奶牛养殖主要原料近红外营养数据库,筛选高性价比、地域化原料,利用集中战略采购优势,使其2023年公斤奶饲料成本同比降低0.03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度,优然牧业的成母牛占比提高2.4个百分点至48.8%,牛群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这也预示其牛群生产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在生产经营效率、成本持续优化的同时,优然牧业前瞻洞察市场需求变化,持续优化业务布局,进一步强化其在特色生鲜乳领域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在有机奶、娟姗奶、有机娟姗奶、DHA奶、A2奶、有机A2奶、富硒奶等基础上,新增山羊奶品类,特色生鲜乳品类矩阵已经扩大至8类,进一步丰富其特色生鲜乳品类。

创新突破、技术升级,反刍动物解决方案业务毛利率提升

反刍动物养殖系统化解决方案业务包括饲料业务、奶牛超市业务和育种业务。优然牧业通过与全球著名奶牛营养专家迈克·哈金斯博士和具备全球影响力的NASEM《奶牛营养需要》战略合作,开发了国际领先的饲料新产品和技术服务体系,培育自有品牌的奶牛超市产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优化产品品类结构、提升产品附加值,并率先在牛羊养殖大县布局“县域畜牧服务中心”,打通牛羊养殖产业发展中的痛点和断点,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2023年,反刍动物养殖系统化解决方案业务毛利率提升2.1个百分点至13.4%,创近三年新高。

其中,作为国内最早规模化生产及商业化应用高产奶牛性控胚胎 的育种企业之一,优然牧业在育种领域的技术优势正在快速转化成业务增长的推动力。数据显示,2023年,优然牧业育种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21.7%,保持双位数高增长势头。育种产品销量增长11.3%至136.9万剂。报告期,优然牧业赛科星成功培育出一头按同期美国基因组排名的数据排序可达到第35名、国内排名第一的种公牛,并在美合资站还培育出一头TPI值(验证综合育种值)在全球验证公牛名录中排第54位的种公牛,市场竞争实力进一步增强。

可持续发展,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如果说稳健增长的经营业绩、均衡发展的全产业链业务是优然牧业韧性发展的真实写照,那么,其在乳业上游核心技术方面的深厚积累,以及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不懈努力,则为其积累了充沛的增长动能和后劲。

优然牧业制定了科技赋能全产业链的战略举措,依托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23名博士领衔、162名硕士为主的近400人的技术研发团队,从2021年开始连续三年通过GB/T29490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拥有国内注册商标327个、授权专利79件、著作权9件,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项及地方标准34项,凭借行业领先的创新能力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荣誉,成为内蒙古唯一获评此殊荣的乳业上游企业。依托在乳业上游的技术突破和技术实力,优然牧业还被授予“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荣誉。凭借在管理、业务、技术上不断精进,管理水平和经营能力达到卓越水准,优然牧业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自治区主席质量奖”,展现了优然牧业的品质和技术领导力。

而在可持续发展领域,优然牧业也走在行业前列,围绕绿色可持续发展,搭建制定覆盖育种、草业、饲料及畜牧业务全产业链的碳核算模型和碳减排举措,旗下元兴饲料呼和浩特生产基地获得CTC国检集团颁发的碳中和证书,成为中国饲料行业首个“零碳工厂”。2023年,优然牧业首次参评国际权威指数机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评级,即获得目前中国乳业上游MSCI ESG评级的最高等级;2024年初,优然牧业还获得了标普全球企业可持续发展评估(CSA)高分,位居中国乳业上游企业第一,得分高于行业平均分95%;旗下牧场开发了行业首个VCS碳资产项目,可在碳交易市场进行出售。

综合来看,尽管面临重重挑战,但在2023年,优然牧业顶住了压力、提升了经营质量,实现主营业务的持续精进,也展现出乳业上游龙头的韧性底色和增长成色,这也使其有能力在行业拐点出现后,爆发出更大的向上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优然牧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