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A股2023年度业绩预告盘点:最赚都是“熟面孔”, 北汽蓝谷、赛力斯携手巨亏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1-25 17:2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A股进入2023年业绩预报密集披露期。虽然当前披露业绩预报以业绩预喜居多,但也不乏业绩巨亏的玩家。

整体来看,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月24日,A股有606家上市公司披露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456家净利润预增,占比75.24%。有138家公司全年净利润预减,有78家公司业绩预亏。

丽江股份登顶增幅榜榜首

从预告净利润金额来看,有389家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超1亿元,有73家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超10亿元,而净利润预计排名居前的都是“熟面孔”。其中,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中远海控、立讯精密净利润预计超百亿位居前列。

具体来看,白酒龙头贵州茅台业绩表现还是一如既往的稳健,公司预计2023年全年净利润735亿元,同比增幅为17.2%;老牌白电龙头格力电器预计2023年净利润270-293亿元,同比增长10.2%-19.6%。

虽然航运最景气的时候已过去,中远海控作为海运龙头业绩下滑明显,但其盈利能力仍不容小觑:公司预计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滑78.4%,达283.89亿元,主要系集装箱航运的市场运价水平较上年显著下降。

最后“果链一哥”立讯精密,虽然苹果15系列的销售遭受冲击,但公司承担的苹果订单规模大幅增长,此外公司在消费电子、通信、汽车等领域的表现,推动公司经营朝预期方向稳健发展。

数据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净利润为107.67-112.25亿元,同比增长17.5%-22.5%。值得一提的是,立讯精密早在2023年10月下旬就已披露全年业绩预告,是A股市场最早披露业绩预测的企业之一。

从预告净利润增幅来看,有174家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增幅超100%。其中,丽江股份、三峡旅游、齐峰新材位居业绩增幅榜前三甲,预计净利润增幅分别为5735.1%、2898.64%、2554.62%。

值得注意的是,丽江股份和三峡旅游均属于文旅产业上市公司。在2023年旅游业全面复苏的大背景下,它们业绩复苏相当明显。

丽江股份公告指出,影响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如下:2023年以来,旅游市场迎来快速复苏,公司把握机遇,积极开展各项营销活动,游客接待量明显回升,公司三条索道共计接待游客612.10万人次,同比增长215.67%。

三峡旅游也表示,2023年以来国内旅游市场呈现强势复苏态势,公司抢抓市场机遇,优化产品运营模式,提高产品服务质量,多举措扩大公司旅游产品市场影响力,游客接待规模创历史新高...

至于齐峰新材是装饰原纸行业龙头,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25亿元至2.6亿元,同比增速为2554.62%-2967.56%。需求旺盛、产销增量明显、原材料价格下降是推动公司业绩增厚的主要原因。

不过超高的业绩涨幅背后,更多是受益于2022年的低业绩基数。数据显示,丽江股份2022年净利润仅368.5万元;三峡旅游2022年净利润433.5万元;齐峰新材2022年净利润则为847.6万元。

在以上三家公司后面,还有新国都、福田汽车、华培动力、银座股份、普瑞眼科等8家预计净利润增速下限超过10倍。而从行业分布来看,预计2023年业绩实现翻倍上涨的公司主要分布在汽车零部件、化学制品、电力、光学光电子等行业。

北汽蓝谷、赛力斯携手巨亏

再来看业绩亏损方面,目前共有78家上市公司预计2023年业绩亏损。其中北汽蓝谷、赛力斯、中化国际、光大嘉宝、宝泰隆、上海石化、新五丰、龙元建设预计亏损超10亿元。从行业分布来看,2023年业绩预亏的公司主要分布在化学制药、汽车零部件等行业。

这里最值得注意的是,北汽蓝谷和赛力斯这两家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

其中赛力斯是去年炙手可热的华为汽车概念股,公司股价几经爆炒,全年涨幅高达90.55%,市值一度超千亿。不过业绩方面,公司虽然同比减亏,但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仍亏损21亿-27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46亿元-50亿元。

赛力斯表示,2023年业绩亏损原因主要为:一是高端化智能电动汽车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投入较高,致研发费用和人工成本增加;二是前三季度销售低迷,固定费用及相关费用较高;三是为四季度上量,上半年加大市场促销力度,以及上半年原材料成本居高,影响当期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赛力斯连续第4年出现大额亏损。2020年、2021年、2022年,赛力斯归属净利润分别亏损17.29亿元、18.24亿元、38.32亿元,四年累计亏损超94.85亿元。

赛力斯表示,2023年第四季度M7上量、M9上市发布,公司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而东吴证券预计,赛力斯2023年-2025年归母净利润预期分别为-29.48亿元、-8.90亿元及11.47 亿元。即2025年赛力斯有望实现盈利。

另一边的北汽蓝谷也是亏损严重。北汽蓝谷预计2023年净利润为亏损52-57亿元,扣非净利润预计亏损57-62亿元。若以2023年净利润亏损上限计算,近4年北汽蓝谷累计亏损额超过220亿元。

对此,北汽蓝谷方面给出的解释有两点:其一,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公司积极开拓市场,锐化品牌形象,提升运营效率,在技术研发、品牌渠道建设等核心能力上持续投入,对公司短期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其二,公司产品销量仍处于快速提升期,规模效应暂未显现,导致产品成本阶段性偏高。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智能电动车就跟消费电子跟软件行业最后是一样的,是赢家通吃的,我们觉得不干到全球销量前五,就可能生存不下去。

北汽新能源作为新能源汽车赛道的老牌冠军,未来面临竞争压力依旧不小。在极度内卷的汽车市场,留给他们的时间和机会已经不多。

不过站在2024年新起点,机构仍看好2024年A股盈利增速改善

中信证券表示,国内经济活力再现、A股盈利周期稳步回升,是信心重聚的根本基础。在其看来,A股已经进入新一轮盈利复苏周期。2024年需求复苏、价格改善是盈利周期持续向上的主要推动力,预计全部A股(中证800口径)的盈利增速将由2023年的1%修复至6%,其中非金融板块增速由2023年的0%修复至11%。

中信建投则认为,2024年A股盈利增速将实现弱改善。2023年三季度起,稳增长政策密集支持,四季度进一步展现积极信号,将托底2024年经济表现。配合PPI同比底部回暖背景,A股盈利大概率已处于弱复苏通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