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银行业协会邢炜:坚持稳中提质 上市银行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证券之星 2023-10-16 17:51: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16日上午,由《中国银行业》杂志社主办、浙商银行承办的“2023中国上市银行发展论坛暨银行业公司治理四季讲堂第三讲”活动在杭州召开。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邢炜作为报告发布嘉宾,在论坛上正式发布了《中国上市银行分析报告2023》。他强调,2022年,上市银行延续稳健发展态势,坚持“规模、结构、效益、效率、质量”动态均衡发展,推动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在规范公司治理、加快业务变革、强化风险管理、推进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取得成效,全面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为实体经济恢复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稳固、可持续的金融支撑。《中国上市银行分析报告2023》对此做了全面的梳理和分析。

《中国银行业》杂志社从2015年开始聚焦上市银行群体,今年已经是连续第八年编撰、发布中国上市银行系列分析报告。《中国上市银行分析报告2023》汇集了中国工商银行、华夏银行等14家机构的50余位业界专家的睿智思索,围绕“规模、结构、盈利、效率、风险、价值”六大业绩维度比较、梳理,全景式展现了上市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亮点及成效,特别围绕董事会结构、关联交易、资产质量等治理重点,资本补充、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等市场热点进行了分析与展望,为行业提供了优秀的研究成果。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邢炜发布《中国上市银行分析报告2023》

以下为邢炜专职副会长的讲话原文:

坚持稳中提质

上市银行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邢炜

发布《中国上市银行分析报告2023》

2023年10月16日

尊敬的杨凯生先生、张荣森行长、张显球副主任、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与大家一起回顾上市银行过去一年转型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展望上市银行的未来发展趋势。由《中国银行业》杂志组织策划、编撰的中国上市银行分析报告今年已经是第八年发布,其中所汇集的专家睿智思索和对上市银行发展的问诊把脉,得到业界的关注和好评,中国上市银行发展论坛也成为管理者和研究者讨论分享的平台。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国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

作为中国银行业的中流砥柱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主要金融力量,目前,中国上市银行队伍壮大至59家,包括6家国有大型银行、10家股份制银行、30家城市商业银行、13家农村商业银行。截至2022年末,59家上市银行资产规模超265万亿元,约占我国商业银行总资产的84%,可以说是中国银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国家金融稳定的基石。《中国上市银行分析报告2023》全面梳理和分析了中国上市银行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规范公司治理、加快业务变革、强化风险管理、推进数字化转型等领域所取得的成果及面临的挑战,下面我就其中的要点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坚持稳健经营,着力提高治理现代化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2022年,上市银行延续稳健发展态势,坚持“规模、结构、效益、效率、质量”动态均衡发展,推动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的有机融合,持续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实体经济恢复和发展提供有力、稳固、可持续的金融支撑。

资产负债规模稳步增长,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2022年,披露了年度报告的58家上市银行资产规模和负债规模分别为264.48万亿元、242.89万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1.42%和11.71%,增速较上年分别提升3.49个百分点、4.08个百分点。从资产结构来看,58家上市银行贷款占比为53.03%、较上年提升0.56个百分点,贷款规模共计151.97万亿元,信贷资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持续增强。从负债结构来看,58家上市银行存款占比72.97%、较上年提升1.18个百分点,吸收存款余额总计182.43万亿元,稳存增存能力进一步提升。其中,零售存款占比持续提升至46.17%,带动存款快速增长,主动负债增长放缓,整体负债成本有所下降。

资产质量保持稳定,轻型化转型初显成效。2022年,58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01万亿元,同比增长8.13%;不良贷款率为1.40%,较上年有所下降;信用减值损失共计1.40万亿元,同比减少10.69%,信用风险成本有所降低;拨备覆盖率为282.01%,较上年提升7.93个百分点,抵御风险能力增强;平均风险加权资产占比为67.52%,较上年下降0.83个百分点,银行轻型化转型成效显现。上市银行严守金融安全底线,扎实做好资产质量主动管控,确保资产质量核心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董事高管履职能力提升,公司治理不断完善。2022年,上市银行公司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健全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发布以来,上市银行在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完善公司治理制度体系建设、规范股权管理和关联交易管理、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领域的治理不断深化。上市银行特别是中管金融企业启动新一轮章程修订工作,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完善党委前置研究讨论程序,确保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上市银行董事会总体运转有效,较好发挥了战略决策、激励等治理功能。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ESG信息披露质量持续提升。上市银行董事会层面相继设置可持续发展、社会责任、ESG等专门委员会,将符合新发展理念的相关目标要求和考核指标全面融入发展战略、公司治理、业务流程、风险管理和企业文化,确保金融资源投向“双碳”目标等国家战略领域和方向,满足利益相关方的期待,积极提升非财务信息披露的价值创造。2022年,58家上市银行均披露了ESG报告或社会责任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环境信息披露报告中的一类或多类,披露比例远高于上市公司44%的平均水平。47家上市银行直接或间接披露了温室气体排放总量,34家披露了绿色信贷产生的环境效益,有效引导企业和个人的生产、消费行为向低碳转型。

二、坚持金融“三性”,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工作,明确提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金融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要求,为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坚强领导”“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主要金融力量,中国上市银行积极融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为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支持实体经济,倾力服务国之所需。面对内外部多重挑战,上市银行积极实施逆周期信贷投放,持续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2022年,58家上市银行对公贷款余额超84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对公贷款占贷款规模比重为59.05%,较上年提升1.06个百分点,对制造业企业、科创企业、涉农领域、普惠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等领域给予信贷资源倾斜。其中,58家上市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共计14.59万亿元,占公司类贷款的比重达17.4%,较2021年提高0.5个百分点,有力支持制造业以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已披露相关数据的53家上市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达14.42万亿元,同比增长27.8%,比贷款余额增速高11.3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利率持续下降,普惠小微业务客群下沉特征明显;已披露相关数据的55家上市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达到16.39万亿元,同比增长45%,有力支持实体经济绿色转型。

践行金融为民,着力满足民之所盼。2022年,上市银行完善零售基础金融服务的普惠性、可得性、便利性,优化新市民金融服务,个人客户数量同比增长约4%,其中,农业银行个人客户数最多,达8.62亿户。58家上市银行个人贷款规模达58.78万亿元,同比增长5.09%,其中,有50家个贷投放规模实现增长态势,建设银行境内个人贷款规模最大,为8.24万亿元,占总贷款比重接近39%;已披露相关数据的57家上市银行个人住房贷款规模达36.3万亿元,同比增长1.77%,积极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助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已披露相关数据的52家上市银行个人消费贷款规模为3.98万亿元,同比增长6.61%,增势明显,有力支持扩大内需政策。

提升金融专业性,拓宽直接融资渠道。2022年,58家上市银行金融市场板块资产规模合计92.21万亿元,同比增长13.14%,占资产总规模比重为37.98%,同比增长0.07个百分点。上市银行发挥金融投资、财富管理、投资银行等业务优势,强化债券发行、承销、投资、交易等服务,有效拓宽实体经济直接融资渠道;积极深化金融要素市场建设和合作,创新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深度。

三、坚持稳中提质,着力破解银行经营重点难点

过去一年,上市银行在顶住各方压力创造不俗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未来的一段时间里,需要在破解经营重点难点问题中提质增效,补齐短板弱项,厚植发展优势。

存款实现高速增长,需持续关注发展趋势。2022年上市银行存款规模、增速、增量均创历史新高,58家上市银行存款占负债比重平均为72.97%,较上年提升1.18个百分点;新增存款规模20.18万亿元,存款同比增速12.44%,显著高于前几年水平。其中,新增定期存款占比80.91%,新增个人存款占比70.29%,成为推动存款超速增长的主要力量。

与此同时,在存款定期化趋势下,存款成本持续上升,上市银行存款平均利率从2020年的1.81%上升至2022年的1.85%,给银行负债端的存款成本管控和净息差空间稳定带来挑战。2022年,上市银行净息差为1.95%,同比下降0.13个百分点,延续了疫情三年的下行趋势,达到阶段性低位。对此,上市银行应优化资产负债管理,注重存款发展质量,强化以控成本为主的存款发展机制,主动调节资金来源与运用节奏。

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力度加大,仍有改进空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居民素养水平的提高,客户在金融消费领域的权益诉求意识也逐渐觉醒,推进银行消费者权益保护已渐成主流趋势。上市银行应深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规范经营行为,优化投诉流程,提升客户服务体验,为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主动营造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

内源性资本补充压力较大,仍需拓展多元化补充渠道。上市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持续分化,大型银行、上市股份行、上市城商行、上市农商行平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69%、9.33%、9.41%、11.23%,58家上市银行中有36家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2021年下降。伴随着息差延续收窄趋势,特别是2022年利息收入和非息收入双重承压下,内源性资本补充难度持续提升,商业银行仍需拓展多元化、外源性资本补充渠道。商业银行应按照新发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把资本管理、资本约束型发展理念嵌入到业务转型的核心之中,实现风险、资本和价值的动态平衡,护航银行业的长期可持续经营。

2023年,国际国内经营环境依然严峻复杂,但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风险压力有效缓释,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力。要深刻认识到,中国上市银行仍然处于重要的机遇期,发展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必须以加快转型顺应趋势、把握机遇,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坚决守住风险底线,实现客户、员工、股东、合作伙伴、社会的综合价值最大化,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夏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