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ChatGPT正式推出网络浏览和插件,哪些方向受益?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5-15 16:27: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开发市面上热度最高的AI聊天机器人的公司——OpenAI可以说在最近倍受关注。而其近期将为ChatGPT解开一道封印。ChatGPTPlus 用户将迎来网络浏览和插件服务。此举被业内认为是AI应用的又一个里程碑。

OpenAI宣布本周向所有Plus 用户推出网络浏览和插件

5月13日,OpenAI发推文称,将在本周向所有ChatGPTPlus 用户推出网络浏览和插件。

在 OpenAI 的规划中,试用插件功能是 Alpha 阶段的标志,目标是收集用户反馈、并对新功能进行调整。随后向 ChatGPT Plus 用户开放测试则是 Beta 阶段的标志,目标是对插件功能、用途进行评估。只有当一切都顺利的情况下,联网和第三方插件功能才会向所有 ChatGPT 用户开放。

目前,ChatGPT三方插件数量已经增加到了70多种,这些插件的具体功能包括创建新网站,文本转音频,购物比价下单,总结和分析PDF文档,创建专属自己的智能工作流等等,涵盖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每次仅支持最多使用 3 个插件。

对此有分析指出插件更新相当于“苹果应用商店”的出现。这次更新是人工智能聊天作为互联网访问和互动平台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ChatGPT不仅提供服务,还创建了一个生态系统,开发人员可以在其中创建和发布自己的插件,以造福用户。多家媒体表示,这一事件甚至可以和苹果应用商店的诞生而彻底改变移动终端同等重要。

将带来哪些影响

那么此举又将给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呢?

国盛证券研报认为,插件让ChatGPT的能力从NLP拓展到可以获取实时信息并代替用户执行操作,这意味着AIOS时代的到来,未来会有三大深远影响:

第一是各类应用结合百花齐放,应用超级时代,甚至可能“言出法随”,通过语言直接形成插件,快速改变物理世界。

第二是在Plugin生态下,大模型能力会非常重要,AIOS既是系统,也是入口,具有大模型能力潜力,生态能力优秀的科技厂商会更加重要。

第三是预计Plugins会让用户与底层IT的链接更加便捷,具有底层IT系统的厂商壁垒凸显,可以成为关键插件的提供方。同时GPT在通过人类反馈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强化自己的泛化能力,这是AI迈向通用人工智能的重要信号,未来AGI将全方位渗透和造福人类社会。

其认为,插件的投入使用,有望提供 App 应用商店式的服务,这也大大拓宽了大模型的应用领域,LLM 商业落地进入新时期。

长城证券表示,ChatGPT有望跻身开发者平台。OpenAI开源了知识库检索插件的代码,使ChatGPT能够通过用自然语言提问来访问来自文件、笔记、电子邮件或公共文档等数据源的文档片段,即任何人都可以自行托管信息并构建插件,以自己的数据以扩充ChatGPT的信息库。

在OpenAI建立的“AppStore”上,一定会萌生出一大批应用。与苹果的应用商店相比,OpenAI相对开放,对于小团体开发者也更加友好,开发者可以把OpenAI的能力用来提升自己现有的产品和服务。

中金则认为,ChatGPT插件实现模型与应用之间的互相调用,未来有望成为AI时代的“操作系统”。ChatGPT Plugins可能成为AI时代的核心入口,从大模型技术赋能者转向平台经济重要生态入口卡位,一方面体现为可以接入应用、赋能应用,另一方面可以调用应用、操作应用,以大模型兼具“操作系统”角色,加速海外生态中与其他应用层的精细化分工。在AI时代,在大模型发布和生态卡位早期即将生态“平台化、上游化”,OpenAI持续的将先发优势转换为生态壁垒。

哪些方向将受益

最直接受益的就是宣布接入ChatGPT或OpenAI的,如福昕软件、万兴科技、中文在线、天娱数科、易点天下等;其次是国内大模型能商业落地的,如昆仑万维、三六零、科大讯飞、云从科技、寒武纪等。

另外OpenAI此举也令AI 应用的逻辑更为顺畅,之前游戏、出版、传媒、电商、服装等,AI赋能明显,降本增效突出的应用方向或将再度被市场炒作。

此外,随着应用的铺开,算力这个方向需求增长的确定性高,目前,全球GPU市场主要由英伟达、英特尔和AMD三家巨头垄断,去年Q4独立GPU份额分别为85%、6%、9%。其中,人工智能、云端计算和独立GPU主要为英伟达主导,A100和H100最高浮点算力分别实现19.5 TFLOPS 和67 TFLOPS。

相较于此,我国国产GPU尚处萌芽期,与国际厂商差距较大。但随着高端GPU的出口限令,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特供版A800也已涨10万元的高价,国内GPU市场需求紧迫。在此情形下国产化迫在眉睫,国产GPU厂商近几年也不断涌现,目前国内自研GPU的领军企业主要是寒武纪、景嘉微、华为昇腾等。

回到市场,近来相关概念股都出现了一些回撤,那么年内AI相关板块还有行情吗?

中融基金称,2013年,TMT板块是贯穿全年的主线,中信TMT指数全年上涨60.14%,相对上证指数的超额收益为66.89%。但板块上涨并非一蹴而就,当年3到4月和5到6月两个阶段,TMT指数经过了一个月左右的调整才开始继续上攻,如果在这期间被甩下车,可能就错过后续的上涨行情。

今年ChatGPT概念的爆发引出了TMT板块的第一轮超额行情,目前可能处于类似于2013年的第二轮超额行情后的短期回调期。在全球科技巨头AI大模型相继推出的背景下,TMT产业具备较为明显的发展趋势,预计会是今年的主线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