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热门赛道集体杀跌,价值投资是否已无解?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俞大猷 2022-09-16 17:0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16日,昨日大跌的成长赛道股今日开始反弹,从板块来看,数据安全、TOPCON电池、军工、旅游等板块涨幅居前,部分赛道股延续反弹,低位题材股表现活跃。然而昨日逆势上涨或者抗跌的板块,证券、零售、油气、贵金属等板块跌幅却居前。

从长期价值投资的角度来看,这种风格极致波动对投资者来看并不友好。然而,这种行情局面还能持续多久?投资者应该如何改善自身的策略?本文将详细解析。

市场还没适应动荡的未来世界

过去,很多投资者把“景气”的边际变化作为决策的重要因素,这是典型的攻击思维,但是现在,或许我们正在经历一个“新共识”:整个社会开始从消费、合作转向生产、竞争,有限的资源供给成为制约和脆弱性的重要来源。

以昨日(9月15日)为例,前期热门赛道的“坍塌”,正说明了市场并非绝对的坚不可摧,比如光伏设备、新能源汽车链、 CXO等领域,最近都受到了冲击。

欧盟主席颁布立法,禁止在欧盟市场销售和供应强迫劳动生产的产品。这一立法提案可能会被视为故意设置贸易壁垒,对于依赖出口欧洲的景气行业来说,这是竞争加剧的信号;美国8月签署的《通胀削减法案》鼓励美国国内生产电池的税收政策,可能也会引发市场对国内电池需求的担忧;9月12日,拜登发布了一项旨在启动国家生物科技与生物制造计划的行政命令,旨在建立一个更加强大的供应链来替代国外脆弱的供应链。

广大投资者不怀疑上述行业的光明前景,甚至长期来看,它们仍然具有布局价值。但是,根据民生证券策略组研报中的数据来看,目前公募基金与高端制造业、上游资源高度匹配,这意味着市场的投资组合非常依赖于对于未来盈利变化趋势准确性的判断。但在宏观环境动荡和全球滞胀背景下,这种策略显然缺乏“反脆弱”的特征。

关注适应通胀、竞争与冲突世界的优质资产或才是最优解

在外部风险事件的干扰下,市场对于快速增长的持续性的担忧更甚,导致市场风险偏好的大幅波动和快速反应。

目前国内整体环境对A股稳定有利,一是近期高频数据显示经济恢复较之前有较好的向上弹性,八、九月份经济形势有望比七月份好;二是积极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合理的流动性环境。

15日 MLF等利率缩量的延续并不意味着政策收紧,同时伴随着全国存款利率的下调;三是实质性推进“保交楼”政策和“稳增长”持续政策要求应出尽力而为,尤其是近期密集出台的房地产稳需求政策,对国内市场风险偏好仍有支撑作用,对冲外部风险事件的扰动。

华安证券认为市场风险主要来自外部,但外部风险不太会持续,美国股市受到 CPI超预期冲击后,短期内会出现大幅调整,短期内不会出现新的阶段性调整,因此对A股外部风险的制约时间有限。

民生证券则认为目前应构建适应通胀、竞争与冲突的世界的组合:未来的路径实际上非常清晰,一种是各国持续收紧,通过抑制增长和金融资产的方式最终解决通胀,这会让当期盈利与现金流占优的短久期资产受益;另一种,那就是以通胀消耗货币,那么这一情形下紧缺资源将成为真正的“核心资产”,包括能源(油、煤炭)、基本的金属(铝、铜、锌)、运输(油运、干散运)以及货币“湮灭”下的黄金;国内经济修复预期下关注房地产、白酒、银行。同时,资源的争夺、运输都需要更多的军费开支,而这样的时期在历史上也往往伴随着非典型的精神消费兴起,在这一“支线剧情”下看好国防军工和元宇宙。

能源方面,国金证券建议关注油品上涨受益上下游标的(1)原油价格上涨受益的上游资产标的:中国海油,中国石油;(2)各类油品价格上涨受益的中下游炼化标的:恒力石化,荣盛石化,恒逸石化。能源危机的冲击短期难以消失,存量博弈之下,开源证券预计国际煤炭价格在2至3年内持续保持高位,国际煤炭价格中枢预计中长期为300美元/吨,可适当关注陕西煤业、兖矿能源、山西焦煤、平煤股份。

油运板块中,目前OECD国家原油库存水平处于较低位置,随着全球疫情见顶,国际出行需求提振叠加OPEC+产量限制放松,全球油轮运输需求逐步复苏。虽然奥密克戎疫情对需求产生一定扰动,但在运力供给保持低位的情况下,油运边际改善概率较大。招商证券认为可适当关注中国油运龙头中远海能以及综合性航运公司招商轮船。

军工板块,中航证券认为可重点关注航发产业链各环节龙头企业。鉴于航空发动机行业的高门槛和高技术壁垒以及较为稳定的竞争格局特性,建议重点关注各环节的龙头企业,推荐总装和分系统领域的航发动力和航发控制,零部件领域的三角防务、航发科技、航宇科技、航亚科技、派克新材等,原材料领域的抚顺特钢、钢研高纳、图南股份、西部超导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逸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