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彭博社摊上事了!郭广昌发声反击,复星系何以走上风口浪尖?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9-15 16:31: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据证券时报报道,今日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发长文再回应,彭博新闻社一篇所谓“监管部门要求摸底复星”的报道。郭广昌称,该报道严重背离事实,在境内大范围传播后,严重误导投资者,引起市场异常波动。虽然复星方面已经公开回应,经多个渠道向监管机构求证,绝无此事。但彭博新闻社始终不给予更正和澄清,因此将正式向法院提起诉讼,以正视听,并坚决捍卫自身一切合法权益。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据证券时报报道,今日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发长文再回应,彭博新闻社一篇所谓“监管部门要求摸底复星”的报道。

郭广昌称,该报道严重背离事实,在境内大范围传播后,严重误导投资者,引起市场异常波动。虽然复星方面已经公开回应,经多个渠道向监管机构求证,绝无此事。

但彭博新闻社始终不给予更正和澄清,因此将正式向法院提起诉讼,以正视听,并坚决捍卫自身一切合法权益。

事实上,早在此前复星集团就对彭博社的报道进行了回应称,所谓“监管部门要求摸底复星”纯属子虚乌有。

可投资者似乎并不“买账”,复星集团旗下的复星医药已经连续多日阴跌。那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复星系走上风口浪尖?复星系真的没钱了吗?

年内已减持套现超百亿

作为资本大鳄,“复星系”的产业版图可谓是星罗棋布。数据显示,截止今年二季度末,被复星国际纳入公司框架的有12家A股及港股持股公司,遍布其健康、快乐和智造三大业务。

然而,今年以来“复星系”却一改往日开疆拓土的常态,持续对旗下上市公司进行了减持套现。

5月,复星国际清仓减持青岛啤酒;8月,复星产投公告减持海南矿业;9月2日,复星高科技控股的豫园股份拟出售金徽酒13%股份;9月6日,复星国际拟出售复星旅游文化2800万股股份。

除了上述公司外,“复星系”还减持了中山公用、泰和科技、三元股份、酷特智能、中粮工科、ST广田等,以及港股的青岛啤酒等。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至今,复星系已累计套现超百亿元。

就连其核心资产之一的复星医药,也未“逃过”被减持的命运。

9月2日复星医药公告,其控股股东复星高科技计划减持复星医药3%的股份,原因是“自身经营计划需要”。以当天收盘价计算,约套现32.2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复星高科减持,是复星医药1998年上市以来,其作为控股股东的首次主动减持,且是低位减持。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复星医药年内跌幅达30%,从最高点计算跌幅已超60%

复星医药还在今年7月刚完成了新一轮定增,定增价为42元/股,募集资金净额44.56亿元,包括高毅资产、财通基金、JK摩根等一众明星机构入局。但按照定增规划,这其中只有12.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6500亿债务压顶

复星系如此密集的减持引发资本市场对其债务问题的担忧。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复星国际流动负债达3754.0亿元,非流动负债2757.6亿元,合计6511.6亿元;但其账面现金仅有1176.5亿元。

截止今年二季度末,复星国际的资产负债率高达76.6%,此前的2021年12月31日,其资产负债率为74.8%。

此前不久,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将复星国际的企业家族评级调至B1,评级展望为负面,主要源于穆迪对复星国际流动性承压的担忧。

根据中金公司6月底研报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23日,复星系6家境内发债主体存续债券共53支、合计余额528.5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21支、合计197.3亿元。

对穆迪的评级调整,复星回应表示,复星经营情况平稳,得益于多元化的资产组合,账面资金充裕,和金融机构关系稳定,多元化融资渠道畅通,本次评级调整不影响复星的偿债能力。

复星系的未来如何?

尽管资金如此紧张,郭广昌也未放下谋求发展的步伐,一边是缺钱,一边是大肆投资。

如今年6月份,复星葡萄牙保险达成协议拟收购秘鲁第三大保险公司La Positiva公司余下最少40.5%的股份,此前复星葡萄牙保险已拥有该公司51%的股份。

在地产方面,复星系也“大手笔”投入,今年9月1日,上海一宗重磅地块完成遴选出让,拿地方便是复星与蚂蚁科技下属公司,该地块至外滩及黄浦江的最近直线距离仅数百米,西邻豫园、城隍庙,东临外滩、黄浦江,区位条件极其优越。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复星集团的业务版图太广,而疫情下对各行各业的冲击仍未结束。

复星国际2022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集团总收入达828.9亿元,同比提升17.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利润达27亿元,同比下降32.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山公用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