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财报解读 - 正文

政策显效,消费市场逐步回暖,布局机会在哪里?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刘寅臻 2022-08-26 19:14: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食品饮料板块逆势走强,板块全天涨幅1.16%,主力资金流入超1.3亿元。其中,个股天润 乳业、良品铺子、黑芝麻涨停;仙乐健康涨超7%;千味央厨涨超6%;皇氏集团、日辰股份、新诺威等跟涨。

中报业绩报喜

近期为中报密集披露期,昨日晚间天润 乳业、千味央厨、良品铺子三家公司披露半年报,业绩表现亮眼。

天润 乳业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33亿元,同比增长16.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32.93%。

千味央厨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6.49亿元,同比增长14.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75.15万元,同比增长25.43%。

良品铺子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95亿元,较同期上升10.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3亿元,较同期上升0.67%。其中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1亿元,较同期上升11.5%。

尽管上半年疫情反复,但这些公司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受此影响,天润 乳业、良品铺子今日均涨停。

对于食品饮料板块,西部证券指出,3-5月为真实需求的最低点,7-8月为业绩滞后反应的低点,当前随着中报逐步披露同时疫情环比改善,食品饮料板块双底逐步确认,往后看需求+业绩明显改善,建议加大消费复苏方向的配置。

政策发促销费

消费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近期各种利好政策陆续出台,促进消费持续回暖。

7月21日高层常务会议指出,消费与民生息息相关,仍应成为经济主拉动力;7月29日的高层常务会议强调,推动消费继续成为经济主拉动力。

在这一背景下,不少地方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以促进消费恢复和潜力释放。

此外,不少地方还通过发放消费券、开展促消费活动等方式提振消费意愿。比如,广东制定《2022年广东消费券发放工作方案》,对广东促消费行动实施奖补政策,鼓励各地发放消费券、惠民券。消费券发放范围涵盖零售、餐饮、文旅、住宿、体育等领域。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促消费举措落地显效。

下半年来,消费市场正逐步回暖,6月社零数据恢复正增长,较2021年6月同比增长3.1%。前不久7月社零数据出炉,7月社零总额同比提升2.7%,环比6月有所放缓。但从过往数据看,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往往较6月出现回落。

从宏观面来看,2022年上半年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板块分化较大。二季度末,政策开始逐步加码,在整体流动性宽松、疫情有效控制的背景下,市场开始逐步从底部修复。

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背景下,业内预计,经济将开始缓慢修复,三季度往后环比向上趋势较为明确。

近期随着消费场景的修复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预计下半年需求端及成本端压力都会有所释放,部分行业利润有望逐步修复,以内需为主的中下游企业盈利改善有望更明显。

下半年消费板块有望迎来修复

展望下半年,不少机构预计,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景气度开始出现回升的大消费板块,或迎来不错的修复机会。

华安证券表示,近期为中报密集披露期,公司业绩表现是股价波动的主要驱动力。食品饮料板块整体业绩表现出较为明显的分化,但是从基本面角度来看,龙头公司经营依旧稳健,业绩释放节奏或构成中报业绩分化的重要因素之一。当前时点,中报悲观预期加速释放,2022年盈利预测逐步回归理性,未来伴随着复苏进度加快,我们对食品饮料板块保持乐观。

国海证券表示,食品板块中长期复苏主线不变,关注底部布局机会。鉴于2季度受疫情影响,我们判断二季度利润端低于预期的公司较多,尤其是华东地区份额占比较高的公司。但从中长期看,需求改善方向不变。

未来随疫情防控边际改善,对经济的影响将逐渐减弱,国内生产与生活秩序终将回归正常。食品龙头在经济环境受影响的情况下,整体经营步伐也更加稳健,下半年随疫情影响逐步减弱,成本从高位逐步回落,报表基数也在逐渐走低。同时,部分板块及龙头个股已充分反映悲观预期,目前已回归至较低的估值水平,建议关注底部布局机会。

个股选择上,我们推荐:

(1)随疫情影响减弱后业绩边际改善,长期成长势头较足,估值回归合理区间个股,推荐百润股份、安琪酵母、立高食品、绝味食品及重庆啤酒;

(2)成本下降后的利润弹性较大的相关个股,推荐安琪酵母、中炬高新、东鹏饮料、海天味业,甘源食品。

(3)小食品中建议关注未来有改善和业绩弹性的佳禾 食品,甘源食品,国联水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黑芝麻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