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巴比食品中报解读:公允价值变动致利润大降,团餐模式成亮点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8-17 17:16: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巴比食品公布了2022年中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6.85亿元,同比增长15.19%;实现归母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减少44.1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93亿元,同比增长61.23%。

2022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28.52%,较2021年环比增长3.74%。2022年第一和第二季度的毛利率分别为27.35%和29.49%。毛利率回升主要是由于营业收入增长,原材料成本回落所致。

营收增长15% “团餐”成增长主力军

2022年上半年,特许加盟销售收入4.7亿元(-3.5%),直营门店销售收入0.2亿元(+79.2%),团餐销售收入1.8亿元(+108.1%,占比提升至31.3%),得益于疫情保供订单临时性影响,团餐在2022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速达到148.9%,收入实现超预期增长。

疫情期间公司通过积极承接政府保供订单、大客户各渠道订单,实现了团餐业务超预期发展,同比增长达108.06%,收入占比从21年的14.73%提升至2022上半年的26.62%,延续前期提升态势,预计下半年团餐业务规模将继续实现高增。

团餐销售模式的目标客户场景主要是除门店业务以外能触达消费者的出餐渠道,包括各类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商家、便利商超以及居家消费场景等,具体又分为团餐客户、食材供应链客户、连锁便利店客户、连锁餐饮客户、生鲜电商平台客户等。

公司面点系列产品、馅料系列产品等采取自主生产模式。

巴比食品已布局了上海、广州、天津、武汉 4 个工厂,此外,南京工厂正在建设中将于 2022 年下半年投产。公司产品因时、因地进行本地化研发及生产,以满足各地区市场需求。

同时,巴比食品还建立了标准化生产管理体系及供应链体系,以销定产,各连锁门店在每日指定时间前向公司发送次日产品订单,团餐客户按合同约定时间下订单,各生产基地根据库存及订单数量确定生产计划,按需生产,质量安全部对产品的制造过程、工艺流程、质量标准等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管理,确保健康、新鲜的产品品质。

公允价值变动致净利润大降

今年上半年,巴比食品实现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2414万元,占利润总额比例15.52%,较上期减少1.76亿元,下降幅度达到89.92%。公司表示,主要系报告期内通过天津君正间接持有东鹏饮料股份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减少所致。

“实际上这笔投资还是挣钱的,只是目前还没有到回收期,股份尚未出售,所以计入公允价值的账面浮动会影响净利润的真实表现。”这点,巴比食品董秘办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向新闻方面解释过,扣非净利润指标更能体现公司经营业绩的真实情况。

巴比食品上半年扣非净利润为0.93亿元,增61%。上半年主要营收模式特许加盟销售收入是下降,而上半年处于快速增长的团餐模式是疫情保供订单临时性影响,在疫情逐步退去后,团餐模式经营的持续性还有待观察。

二级市场上,自今年1月下旬开始,巴比食品股价持续震荡下行,截至8月17日收盘,巴比食品报收27.88元/股,较一月最高点40.64元,股价跌了近三成左右,但即便如此,巴比食品近70亿的估值仍不算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巴比食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