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炒疯了!澄清无用,三大“壳资源”又涨停,习酒究竟有何魅力?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7-20 21:37: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就在不久前,作为茅台集团旗下第二增长曲线的习酒宣布“单飞”,一时间市场上关于习酒独立上市的呼声再次响起。而“借壳上市”则被市场普遍看做其实现快速上市最可能的途径,“壳资源”炒作的浪潮也因此兴起。虽然有上市公司紧急发布公告澄清,但效果却并不显著。事实上,正相反习酒借壳上市仍在继续发酵,而热传的三大“壳资源”更是连续大涨,甚至有公司已6天5板。

就在不久前,作为茅台集团旗下第二增长曲线的习酒宣布“单飞”,一时间市场上关于习酒独立上市的呼声再次响起。而“借壳上市”则被市场普遍看做其实现快速上市最可能的途径,“壳资源”炒作的浪潮也因此兴起。

虽然有上市公司紧急发布公告澄清,但效果却并不显著。事实上,正相反习酒借壳上市仍在继续发酵,而热传的三大“壳资源”更是连续大涨,甚至有公司已6天5板。

而20日晚间,在股价持续大涨之后,三大热传对象首次集体澄清来了。

三大“壳资源”集体澄清

7月20日晚间,贵广网络发布异动公告,公司不涉及“酒企借壳、重组”相关情形,市场关于公司“酒企借壳、重组”相关传闻不属实。

同日,已6天5板的贵绳股份发布异动公告,公司并不涉及与酒企业的“借壳”、“重组”的洽谈或谈判等相关行为,也无计划从事与酒相关业务,关于公司“酒企借壳”的相关传闻不属实。

值得一提的是,在因借壳传闻涨停当日晚间贵绳股份就曾紧急发布澄清公告,而此次已是贵绳股份第三次进行澄清了,结果却是越澄清越涨,市场情绪有愈演愈烈的事态。

同样6天5板的*ST天成也发布异动公告称,公司关注到存在关于公司“酒企借壳”的相关传闻。公司并不涉及与酒企业的“借壳”、“重组”的洽谈或谈判等相关行为,关于公司“酒企借壳”的相关传闻不属实。

自此,此前市场热传的“壳资源”于20日首次集体发布了澄清公告。

从股价表现来看,贵绳股份表现最为强势,7月13日至今,其股价累计涨幅达68.38%,贵广网络累计涨幅达53.82%,*ST天成则为27.02%,这三只股今日均报收涨停板。

那么,为什么澄清无用股价反而愈发疯涨呢?习酒究竟有何魅力?

“酱酒第二股”

据贵州习酒官网显示,习酒公司前身为创建于明清时期的殷、罗二姓白酒作坊,1952年通过收购组建为国营企业,1998年加入茅台集团,为茅台集团全资子公司,主要产品有酱香型君品系列、窖藏系列、金钻系列,浓香型习水系列等。

作为茅台系的重要成员,习酒近年来的增长速度十分迅猛。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习酒营收分别为56亿元、79.8亿元、103亿元和155.8亿元。

今年6月,习酒发布《致习酒全国经销商、合作伙伴,全体员工的感谢信》,信中透露,截至6月15日,习酒销售破100亿元,完成上半年销售计划,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再创同期历史新高。

以目前业绩增速推算,习酒或许能够在2022年实现200亿元的销售大关。此外,习酒的项目扩产也在推进中,据习酒介绍,自2018年5月至今,习酒1.9万吨酱香酒及配套项目已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习酒正在推进扩产技改,“十四五”技改(第一期)1.8万吨新产能及配套项目正在建设中。按照规划,到2026年,习酒的产能将达到10万吨。

其实通过业绩和相关数据不难看出,习酒已经连续多年增速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且近年来还有加速增长之势。

当然,也有人会说这是“大树底下好乘凉”,但即便有这方面的因素在内,习酒本身的价值却也不容小觑,“酱酒第二股”的吸引力绝对惊人。

警惕“壳资源”炒作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华龙证券投资顾问牛阳表示,按照目前白酒行业估值水平,习酒作为第二大酱香白酒企业,一旦上市,市值可能在3000亿元左右。

以此来看,这也就意味着,一旦习酒真的成功上市,那其将进入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等白酒上市公司市值的第二梯队。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壳资源”被爆出的主要原因,从市值来看贵绳股份、贵广网络以及*ST天成这三家公司在股价大涨过后,市值最高的贵广网络也就110亿出头,而*ST天成市值更是只有20亿不到。

如果习酒真的借壳上市,那么壳公司股价未来的成长空间就远超想象了。即便以千亿市值估计习酒,与贵广网络之前还有近10倍的空间,所以市场对此趋之若鹜也并非不能理解。

但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市场普遍预期习酒会独立上市,习酒此前也确实曾谋求与此,最后因同业竞争计划被迫搁浅,但这并不意味着现在习酒就很迫切的想要上市。

此外,即便习酒确实在谋求上市,并在考虑“借壳上市”这一途径,但最终会选择哪家上市公司谁也不知道,现在涨的越猛,尘埃落定之后也就跌的越凶,所以对于“壳资源”炒作还需保持理性。

机构:对白酒板块持续乐观

回看白酒行业本身,我国白酒行业市场空间大,在全部酒类中的占比很高。2021年我国白酒行业销售收入达6036亿元,同比增速为18.6%;利润总额为1701亿元,同比增速为33%。

此外,近年来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的数量和总产量均在逐年减少,白酒行业整体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相比整个酒类销售行业,白酒用69.5%的收入实现了87.3%的利润。

而对于白酒板块后市,机构仍然保持乐观。

东吴证券表示,当前疫情虽有散点反复,整体来看消费场景持续复苏、消费信心逐步回升的趋势不变,根据我们近期在湖南和四川等地的上市公司和渠道走访反馈来看,动销是在逐日改善,同时在Q2的业绩预期回归合理、Q3宏观预计保持平稳的状态下,谢师宴、国庆旺季表现等催化剂仍存在,白酒韧性仍足,我们当前对于白酒板块仍然保持乐观。

考虑到当前相对处于经济疲软周期,2022年三季度的需求表现不能比拟2020年三季度的表现,且板块估值保持合理的空间,全年我们维持坚守高端酒+拥抱有弹性的次高端的思路,重点推荐势能向上的贵州茅台,推荐泸州老窖、舍得酒业、山西汾酒、五粮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