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海上风电又火了!产业链里还有哪些沧海遗珠?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俞大猷 2022-07-06 16:14: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6日,风电板块中的一些个股发生异动。其中,大连重工强势涨停,金盘科技涨幅超8%,亨通光电等个股跟涨。

风电板块的异动不是空穴来风,近日,浙江省舟山市发布《关于] 2022年风电、光伏项目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这通知中关于海上风电的新补贴政策引起了市场关注,内容有何新意以及相关产业链是否值得关注?本文将重点解析。

海上风电需求高企,属于新能源黄金细分赛道之一

根据 GWEC的数据,2020年全球新增风电装机93 GW,同比增长53%,增幅创历史新高;全球累计装机量稳步增长,到2020年达到743 GW,自2011年以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2.06%。在过去的十年里,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量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2%,在风电装机中所占比重持续上升。

在2010年之前,风电新增装机量仅占1%,而2019-2020年新增装机量将达到6 GW以上,占比将达到7-10%。2017年,我国海风新增装机达到了1 GW的里程碑,超过了英国,成为世界上新增装机最多的国家。2021年,由于年底国补到期,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6.9 GW,同比增长339%,累计装机容量达到26.38 GW,跃居世界首位。

相对于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具有较高的稳定性、较高的风速和较好的消纳能力。离岸风的风速一般要高于海岸20%,与陆地相比,几乎没有静风期。发电时间更长。海上风力发电机能提供更大的风速,更稳定的电力来源。另外,东部地区经济比较发达,发展海上风电有利于就地消纳,减少运输过程中的电力损耗。

我国海上风电发展潜力巨大,平价之下迎来爆发期.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我国海上风电技术开发潜力为2982 GW,距海岸线200公里,水深1000米以内。以我国2021年累计装机26.38 GW为例,仅为0.9%。根据我国累计海陆风装机占比,到2021年累计装机容量为2535万千瓦,仅占全部累计装机容量的7.7%。

政策导向良好,未来我国海上风电市场前景看好。浙江省是继广东、山东之后,第三个明确下发海上风电省补的地方。相较于广东、山东22-24年的3年补贴计划,此次浙江省项目补贴期限延长至10年,补贴力度更大。同时,浙江省鼓励海上风电通过参与市场化交易、绿色电力交易,申请绿色金融贷款等措施,提高项目收益。西南证券认为此次省补出台体现出浙江省对海上风电的支持力度不减,同时下半年海缆招标即将迎来密集落地,相关标的有望持续受益。

总结来看,从技术、需求以及政策角度来看,海上风电的确是新能源里面可以和光伏平起平坐的优质行业之一,那这其中产业链将会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海上风电产业链梳理

海风产业链与陆风产业链区别不大,主要在于中游塔筒、海缆以及由于海风大型化趋势下使得产业链各环节技术特点和格局的变化。

从成本分布上看,40%的风机(含零部件),11%的塔筒,10%的海缆,20%的施工费用。未来随着深海化的发展,海缆和塔筒桩基的初始投资比例有望提高,其他各环节都有降低成本的空间。从国产化程度看,除主轴轴承外,其他环节基本实现国产化,而主轴、轮毂等铸锻件已实现优质企业出口。从盈利角度看,零部件受原材料影响较大,整机大型化降低成本效应显现,21年以来大宗原材料上涨使得上游零部件毛利率不同程度承压,受益于竞争格局及国产化程度,海缆与轴承环节相对坚挺。

纵观全球海上风电发展趋势,结合我国需求、政策、基础条件及产业链优势,方正证券认为海上风电具备长期投资机会,通过对产业链的梳理,建议关注竞争格局良好、国产化空间及受益深远海趋势环节,优选海缆、轴承及塔筒桩基细分领域,风机方面建议关注供应链管控能力强、技术方向领先的整机龙头,重点关注:东方海缆(竞争格局良好,持续受益海上风场大型化、离岸深远化)、新强联(风电主轴轴承国产化龙头)、大金重工(产量大幅增长,持续加码产能布局)、天顺风能(塔筒龙头产能加码,持续推进“两海”布局)、明阳智能(半直驱技术优势彰显,大型化领兇)、金风科技(实现“直驱永磁+中速永磁”双技术路线布局)。此外,关注金雷股份、日月股份、禾望电气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