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成“分红奶牛”!十年来上市公司累计分红超过9.7万亿,谁最壕?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6-24 11:3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红是股份公司在赢利中每年按股票份额的一定比例支付给投资者的红利,是上市公司对股东的投资回报。每年上市公司的分红,是不少股民十分期待的项目。1990年,A股仅有平安银行1家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分红金额为1455万元;而2021年A股共有317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现金分红预案,分红预案总额超1.5万亿元。

分红是股份公司在赢利中每年按股票份额的一定比例支付给投资者的红利,是上市公司对股东的投资回报。每年上市公司的分红,是不少股民十分期待的项目。

1990年,A股仅有平安银行1家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分红金额为1455万元;而2021年A股共有317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现金分红预案,分红预案总额超1.5万亿元。

整体分红规模逐年增加

实际上,近年来在政策积极鼓励和引导下,A股市场现金分红机制逐步完善,市场的“铁公鸡”越来越少,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家数和规模逐年增长。

数据显示,1992年A股年度分红总金额首度突破亿元,达到4.128亿元;1997年,A股现金分红金额破百亿元,达到101.8亿元;2017年A股现金分红金额首次突破万亿关口,达到了1.12万亿元;2021年已经是A股市场连续第五年分红超万亿。

据悉,2011年至2021年,上市公司累计现金分红超过9.7万亿元;尤其是近三年,累计现金分红达到了4.4万亿元,较之前三年增长接近了50%。

根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至2021年,连续5年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占比从24%提升至50%,连续10年分红的上市公司占比从4%提升至32%。

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础,公司积极分红展示了公司对自身业绩的信心和对投资者应有的权益保护;同时,现金分红对培育资本市场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活力和吸引力具有重要意义。

无论是分红的整体规模还是实施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均在逐年增加,可以说上市公司实施分红是资本市场未来的趋势所在。而长期分红且提升投资者的投资回报预期,已经成为了上市公司的普遍共识。

银行股分红“豪横”

具体到行业上来看,银行是分红大户。

结合过往数据统计发现,A股市场共有178家公司连续3年(2019年至2021年)股息率均超3%。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上述公司主要扎堆在银行(24家)、交通运输(15家)、纺织服装(13家)、房地产(12家)等四大行业。

在申万31个一级行业中,2021年银行以5452亿元的现金分红额高居榜首,排名第二的是非银金融(包括证券、保险等)行业,其现金分红总额为1333亿元,排在第三位的石油石化行业,拟分红1211亿元,煤炭和食品饮料行业则分居第四位和第五位。

从单家公司分红总额来看,2021年分红超百亿的上市公司有28家,超三分之一的公司为银行。

工商银行以948.04亿元的分红总额成为2021年度分红最多的上市公司,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分红总额分别为915.04亿元、647.82亿元、579.94亿元、235.41亿元、192.62亿元,六大国有银行分红总规模达3518.87亿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银行业资产规模大,行业总体盈利水平高,经营业绩稳定,现金流充裕,这建立了较好的分红基础,从而促使其现金分红规模较大。

中国银行行长刘金此前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从中国银行以及几个大型银行来看,大股东确定了30%的分红比例,多年没变,没有特殊情况也不会变,市场也应该有充分信心。

A股“土豪”公司多

除天生“财大气粗”的大金融股外,还有中国神华、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中国平安等一批市场耳熟能详的大蓝筹也实力“抢镜”。

A股“股王”贵州茅台上市21年,坚持现金分红21次,年年给股东发钱,累计现金分红将达到1213.53亿元,平均分红率37.67%。

昨日晚间公司还公告称,2021年利润分配以方案实施前的公司总股本12.56亿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21.675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72.28亿元,这也是贵州茅台历史上总额最高的一次分红,约占2021年净利润51.9%。

中国神华的现金分红也堪称“豪气”,近三年现金分红占当年净利润的比例均在50%以上。2019年两次现金分红总额为326.85 亿元,占净利润的56.75%;2020年现金分红总额为191亿元,占比为58%;2021年金额现金分红高达504.66亿元,占比增长至79.9%,创下新高。

此外,还有多家企业甚至将自己2021年净利润全部分给了投资者。如奥普家居2021年分红金额为2.3亿元,可公司当年净利润仅为3704.78万元;郑中设计2021年拟分红1.35亿元,全年的净利润是1766万元。

还有每股绝对分红金额最大的吉比特,抛出了每10股派现160元的大手笔分红预案,“土豪”程度仅次于“股王”贵州茅台(每10股派现216.75元);而吉比特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约46.19亿元。

这也已经不是吉比特第一次大手笔分红了。自2017年上市以来,吉比特历年分红都很慷慨,2018年度每10股派息100元,2019年度每10股派息50元,2020年度每10股派息120元,加上2021年的分红,市值不足300亿元的吉比特累计现金分红已达35.71亿元,是当之无愧的派息“黑马”。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分红并非越高越好。分红在更深层次上反映了一家企业运作资金的效率和对未来业务拓展的战略部署,但分不分红或者分红的多与寡不代表企业赢利能力的强弱。

因为证券市场强调的是未来成长性,无论是短线投资者还是长线投资者,最大的投资回报来源于成长预期所带来的股价上涨,而不会主要来源于股息率的现金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