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留给燃油车的时间不多了!国内重卡企业汉马科技宣布2025年底停产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6-15 16:11: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比亚迪、长征汽车宣布停产燃油车后,又有重卡整车企业宣布了停产时间。6月14日晚间,汉马科技公告表示,公司将于2025年12月停止传统燃油车的整车生产。受消息影响,汉马科技今日涨停,报9.48元/股,最新市值约62亿元。

继比亚迪、长征汽车宣布停产燃油车后,又有重卡整车企业宣布了停产时间。

6月14日晚间,汉马科技公告表示,公司将于2025年12月停止传统燃油车的整车生产。受消息影响,汉马科技今日涨停,报9.48元/股,最新市值约62亿元。

此外全球还有多家车企在近日发布了停产燃油车的时间表。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随着新能源车市场的不断扩大,燃油车退出历史舞台,其实只是时间问题。

汉马科技2025年底停产燃油车

6月14日晚间,汉马科技公告表示,为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号召,公司将于2025年12月停止传统燃油车的整车生产,将专注于纯电动、甲醇动力、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业务。

汉马科技还表示,公司将在计划停产时间前,继续进行传统燃油车的整车生产,并做好传统燃油车的退出及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的承接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汉马科技是吉利商用车集团控股子公司,主要业务涉及重卡、专用车及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国内少数能够掌握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重卡零部件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

公司拥有星马专用车和华菱重卡两大品牌,新能源产品包括纯电动厢式运输车,充换电式重型牵引车、自卸车、混凝土搅拌车等。

早在2013年,汉马科技就开始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发力。2018年,推出了全国第一款换电牵引车,由此成为国内最早进入新能源重卡领域的商用车企业之一。

2020年,经历两次重组失败的汉马科技,终于迎来吉利集团入主。在吉利商用车集团入股汉马科技后,加速推动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汉马科技实现新能源重卡实销1513辆,同比暴涨370%,市占率超过11%。

2022年1-5月份新能源车型销量为1177辆,占公司同期总销量比例为 41.23%;传统燃油车销量为1678辆,占公司同期总销量比例为58.77%。可以看出,新能源动力车型占比已经快达到公司销量的一半。

一季度营收下降四成

汉马科技计划汉马科技计划2022年全年销售2.02万辆整车,同比增长46.64%,市占率达到2%。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接近7500辆,同比增长80%,市占率达到20%;还计划到2025年销量达5.5万辆,并实现新能源重卡市占率第一。

不过,从目前的表现来看,汉马科技要实现2022年的目标非常困难。此前汉马科技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4.9亿元,2021年扩大至13.36亿元。

根据一季报显示,该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9.2亿元,同比减少40.13%,净亏损1.62亿元,同比大幅扩大。

今年1-5月,汉马科技中重卡(含非完整车辆)累计销量为2855辆,同比下降66.33%;专用车上装累计销量为1753辆,同比减少73.37%。

汉马科技也在昨日的公告中提示,公司转型新能源停产燃油车,可能会造成公司业务缺乏多元化,转型新能源可能存在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可能会对公司短期经营业绩产生冲击。

多车企推出停售燃油车时间表

事实上,汉马科技并非首家宣布停产燃油车的车企。早在今年4月,比亚迪就宣布了停止燃油车整车生产,成为全球首家宣布停止燃油车生产的传统车企。

而作为全球首家停产燃油车的传统汽车制造商,在停产燃油车、零部件供应受限等影响下,比亚迪销量非但没有出现下滑,反而实现暴涨。数据显示,1-5月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为50.4万辆,其中5月销量11.4万辆。

长城旗下的长征汽车,也于6月5日发布《长征汽车新能源宣言》称,自即日起,正式停产纯燃油车,发力电动、氢能等清洁运输技术路线产品,全面转型新能源,成为国内首个商用车转型案例。

与此同时,还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发布了停产燃油车的时间表。如长安宣布2025年正式停止售卖燃油车;北汽宣布2020年将率先在北京地区禁售燃油车,2025年正式全国范围停止售卖燃油车;海马宣布2025年正式停止售卖燃油车等。‍‍

海外车企亦是如此。如大众旗下奥迪宣布将在2026年后只发布纯电力驱动的新车型,并且在2033年后彻底停产燃油车;林肯、本田、菲亚特、路特斯、宝马MINI更是纷纷表示在未来将会实现整个产品线的电气化,在未来只销售电动车品牌的目标。

近日,欧洲议会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召开会议,表决通过了一项欧盟委员会提案,从2035年开始在欧盟境内停止销售新的燃油车,该禁售令包括混合动力汽车。

也就是说,到2035年,在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范畴内,欧盟将只接受纯电动汽车以及氢燃料电池车。显然,该禁令将加速该地区向电动汽车的过渡,大众、奔驰也纷纷宣布支持欧盟 2035 年禁售燃油车。

申万宏源分析称,在部分国家和车企公开禁售油车时间表的背景下,全欧洲停售燃油车是水到渠成的。同时,无论是短期还是中长期的维度,欧盟减碳的力度只会只增不减,这将使得欧洲电动车的推广有了长期的托底和保障。按照预测,未来14 年欧洲电动车复合增速有望超过1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