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招商证券、华西证券两家系统崩溃,券商密集融资后,钱都去哪儿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5-16 15:52: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又有券商交易系统崩溃了,短短两个月已经出现了三起类似事件。

对投资者而言,买卖股票时,一分一秒的时间都格外宝贵,可谓是“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因此,交易系统的稳定性无疑是摆在首要位置的,几百万、上千万的金融数据、行情数据都需要一个稳定的系统来存储、运转。

但近期,券商交易系统崩溃的事情却时常发生。

半日内两家券商系统故障

5月16日,招商证券、华西证券两家券商交易系统早盘相继“崩了”。

早盘开盘后,有投资者反映称,招商证券系统崩溃,PC与APP端均无法登陆。公司官微于10:32发布微博称,“今早招商证券交易系统部分客户登录出现异常。目前已恢复正常。对此我们深感抱歉。若您有任何疑问,请与您的投资顾问或客户经理联系。”

事实上,这已经是招商证券近两个月第二次出现系统故障问题。 早在3月14日,“招商证券崩了”就曾一路登上热搜榜。

当日午间,招商证券回应称,今早开盘后,招商证券集中交易系统所有交易委托都已实时传送至交易所系统,但是由于成交回报处理延迟,部分客户在客户端未及时收到成交回报信息,撤单交易受到影响,给客户带来的不便,深感抱歉。目前正在加紧修复,问题已经有所缓解。系统其他功能正常。

3月15日,招商证券再度发布声明,表示“目前故障已排除,系统服务恢复正常。”,“将以此为鉴,举一反三,提升能力,力争给您带来更稳定、更顺畅、更贴心的交易体验和服务。”

彼时,招商证券也因此被深圳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深圳证监局表示,招商证券应于3个月内完成上述整改工作并向深圳证监局报送整改报告。如今,3个月期限还未到,招商证券却是再次出现了系统故障问题。

此外,另一家券商APP也“崩了”。有较多投资者在社交平台发布信息称,华西证券APP出现故障,交易页面显示,“系统提示称,后台系统繁忙,请求被取消,请稍候重试”。上午11时左右,公司客服回应称,交易系统已经正常。

再融资动作频频有何用途?

交易系统的维护,少不了大笔的资金。近期,各大券商也是频频传出融资的消息,动辄数十亿的融资计划频频推出,但交易系统却接连故障,也有投资者疑惑券商融资所得资金的流向。

近期,券商定增、配股以及债券融资等动作频频,包括中原证券、国金证券、国海证券等都公告了相关进展。从募集资金用途来看,投行、两融、自营业务是此次募资投向的重头戏。

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包括国金证券、中原证券、国海证券、东方证券、财通证券、中信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券商都在今年披露增发或配股最新进展,包括新推出大额定增或配股计划、原有方案获批等。

国金证券近日公布了此前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结果,发行价格为 8.31元/股,发行数量为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58.17亿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约为57.6469亿元。

中原证券4月30日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含35名)的特定投资者,募集资金不超过70亿元(含)。

从各家上市券商公告来看,实施定增或配股补充资本金主要用于项目融资、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

2021年券商IT投入超150亿元

事实上,除去投行、两融等业务外,券商对于IT业务投入的资金也一直极高。从已披露的上市券商年报来看,券商在IT上的投入逐年递增。

据上海 证券报统计,截至4月中旬,有23家券商去年IT总投入达到150.97亿元,同比增长34%,券商对数字化转型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具体来看,2021年华泰证券IT投入金额居首,总计达22.28亿元,同比增长26.23%,是截至目前唯一一家投入超过20亿元的券商,并已经连续两年位列行业第一。

此外,中金公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和中信建投去年信息技术投入均超过10亿元,分别为13.46亿元、11.92亿元、11.76亿元、10.93亿元。作为互联网券商“一哥”的东方财富,其2021年研发费用达7.24亿元,同比增长91.33%。

可以看出,近期系统故障事件的“主角”招商证券,其全年在信息技术的投入接近12亿元,位居行业第三。但系统故障的事件依旧难以避免。

对于交易系统故障为何频出,安信证券相关人士指出,一是,券商交易系统大多为将近15、16年前研发的产品,系统留下的隐患比较多;二是,早期券商的科技大都依赖于供应商,自身研发力量薄弱;三是,资本市场新业务层出不穷,客户交易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造成券商IT架构日益复杂。

数字化转型道阻且长

随着经济日益发展,炒股的个人投资者越来越多,股市的成交也在近年来显著放量,系统扩容逐渐成为了券商的头号任务,同时在相关应急预案、系统测试、监控体系搭建等方面还应当加强。

波士顿咨询在《券商数字化转型破局之道》报告中指出,虽然近年来国内券商从未停止扩充科技人才队伍的步伐,但相比国际领先投行,科技人才建设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当前,国内业务规模相对可观,且走在数字化转型前列的券商机构,其科技人才占比基本在10%-12%,而同期国际领先投行的这一比例基本维持在25%左右,差距仍然明显。

随着投资者数量增长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券商的数字化转型也需要提速。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数字化转型,从根源上避免系统再出问题,远比事后的“深感抱歉”更为重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