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锂电铜箔持续供不应求 诺德股份拟25亿扩产10万吨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丽湘 2022-05-13 08:28: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锂电铜箔持续供不应求 诺德股份拟25亿扩产10万吨)

下游动力电池需求的持续高景气,使上游锂电铜箔供不应求。5月12日晚间,诺德股份(600110)公告称,公司与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政府拟签署《超薄锂电铜箔建设项目投资协议》,投资建设年产能10万吨超薄锂电铜箔生产基地,本次项目注册资本为25亿元。

截至3月31日,诺德股份货币资金余额为36.55亿元。公司表示,本次投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

据公告,项目分两期建设,拟选址于贵溪市生态科技产业园,用地面积约700亩。

根据诺德股份的规划,一期拟建设5万吨超薄锂电铜箔生产线,计划2022年开始建设,预计于2023年投产2万吨,2024年投产3万吨,合计产能达5万吨;二期项目预计于 2025年开始建设。

诺德股份作为中国大陆第一家电解铜箔的生产商,核心产业为锂离子电池基础材料电解铜箔的生产、销售。

近两年,随着动力市场旺盛的需求,诺德股份不断扩产锂电铜箔。去年,诺德股份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到资金22.88亿元,其中就拟投入9.5亿元用于“青海高性能极薄锂离子电池用电解铜箔工程项目”。

截至一季度末,诺德股份的青海铜箔基地在产产能3.5万吨/年,惠州铜箔基地在产产能0.8万吨/年。另外还有更多产能在建:青海铜箔基地2021年在建产能1.5万吨/年,筹建产能1.5万吨/年;惠州铜箔基地的1.2万吨/年的产能目前已开始量产。此外,公司在湖北黄石新签10万吨铜箔生产基地。

综上,如果加上此次拟投资扩建的年产10万吨产能,所有项目建成后,诺德股份的铜箔产能将达到28.5万吨/年。

虽持续扩产仍然供不应求。2021年,诺德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4.46亿元,同比增长106.32%;归母净利润4.05亿元,同比增长7421.93%;今年一季度继续保持高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1.12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归母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94.05%。

据西南证券分析师测算,今年一季度诺德股份的铜箔产品单位净利约1.3万元/吨,环比小幅下降,但仍处于高位,主要得益于优质铜箔供给偏紧。

得益于动力电池市场的高需求,锂电铜箔市场持续供不应求。近段时间,除诺德股份外,杭电股份、嘉元科技等公司也加速投资扩产。

其中,杭电股份拟投资约50亿元投建年产5万吨新能源汽车锂电池超薄铜箔项目,嘉元科技计划投资不超过10亿元用于建设年产1.5万吨电解铜箔项目,主要生产高端电解铜箔。

行业内企业扩产已成趋势。尽管如此,锂电铜箔的整体市场供应仍维持紧张态势,铜箔企业产线满产满销依然无法填补电池企业的需求缺口。

东吴证券研究报告认为,锂电铜箔环节供给紧张导致加工费上涨,预计2022年全球行业需求将增长至65万吨,供给紧张持续。当前高端、大直径阴极钛辊设备订货周期长限制扩产速度。整体行业新增产能有限,产能供不应求,2021年下半年起铜箔加工费已涨价0.5万元-1万元/吨,预计2022年加工费将维持高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诺德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