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高送转来了!义翘神州拟10转9派100,力量钻石拟10送转10,还有哪些?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2-28 11:1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不少公司在亮出“成绩单”的同时,抛出了相应的分红预案,当中不乏“高送转+现金分红”案例。其中义翘神州拟10转9派100元;还有力量钻石拟10股转增10股。对此,股民也是热议纷纷。有不少投资者表示,这些公司真是豪迈,大手笔;也有投资者表示,这些分红是上市公司实控人“圈钱”的把戏。那么这些公司的“大手笔”分红,究竟谁才是最大的赢家?还有哪些公司正在分红?

近期,不少公司在亮出“成绩单”的同时,抛出了相应的分红预案,当中不乏“高送转+现金分红”案例。其中义翘神州拟10转9派100元;还有力量钻石拟10股转增10股。

对此,股民也是热议纷纷。有不少投资者表示,这些公司真是豪迈,大手笔;也有投资者表示,这些分红是上市公司实控人“圈钱”的把戏。

那么这些公司的“大手笔”分红,究竟谁才是最大的赢家?还有哪些公司正在分红?

义翘神州:10转9派100元

义翘神州是一家从事生物试剂研发、生产、销售并提供技术服务的生物科技公司,主要业务包括重组蛋白、抗体、基因和培养基等产品,以及重组蛋白、抗体的开发和生物分析检测等服务。

2021年8月16日,义翘神州以292.92元/股的发行价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为彼时A股史上“最贵新股”。上市之初,义翘神州股价一度“飞升”,甚至还创出699.38元/股的最高价。

然而在上市半年后,义翘神州交出的首份年报,其营收及净利润均大幅下滑。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9.65亿元,同比下降39.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0亿元,同比下降36.15%。

对于业绩下滑,公司称,主要系新冠病毒相关业务受疫情变化、防控政策、市场竞争等因素影响,非新冠病毒相关业务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

公司的业绩下滑也无可厚非。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重组蛋白、抗体、基因和培养基等,得益于疫情因素的影响,2020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实现7.83倍和29.97倍的增长。由于2020年的高基数,叠加疫情影响的减弱,公司的业绩下滑或是预期之中。

图表 1 义翘神州财务数据(分季度)

不过,公司却在首份业绩报告出炉之际,抛出了丰厚的高送转分红方案。义翘神州公告称,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分配现金红利6.8亿元,剩余10.95亿元未分配利润;同时每10股转增9股,总股本将从6800万股变为12920万股。

这个堪称大手笔了!每10股派发100元的红利,在A股市场没几家企业能比得了,快赶上贵州茅台了。此外,公司分红总额6.8亿元,与去年全年净利润仅相差了4千万。

力量钻石“10送转10”

除了义翘神州外,还有同样上市不久的力量钻石也披露了高送转预案。

2月27日晚间,力量钻石公告,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0元(含税),共派发现金股利6037.2万元(含税);同时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合计转增6037.2万股,每股收益变为2.44元。

“10送转10”可谓是相当稀缺。数据显示,自2018年高送转规定出台以后,10送转10”及以上的公司家数从2016年172家,2018年骤降至3家,随后2年高送转均为个位数。

据悉,力量钻石是A股人造金刚石概念核心上市公司,除广阔的民用钻石替代需求外,军用金刚石也是公司产品的重要应用渠道。

而与义翘神州不同的是,力量钻石去年的业绩呈现出强势增长。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98亿元,同比增长103.50%;归母净利润2.4亿元,同比增长228.17%。

公司对此表示,报告期内积极扩充产能,加班加点,日夜奋战,实现了惊人的发展速度,在下游旺盛的市场需求推动下,公司业绩迎来爆发式增长。

而对于力量钻石的高分红,投资者也是争议不断。有投资者说了,一年赚2.4亿元,拿6000多万元分红合理;不过,有投资者表示,2018年至2020年都没分红过,2021年刚上市就急着“分钱”,难免给人“圈钱”的嫌疑。

资料显示,公司控股股东邵增明和李爱真(母子关系)合计持股56.39%,将分走大部分的钱。

对此,交易所也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分红的必要性及合理性,以及是否与公司成长相匹配等。

业内人士分析称,历年在年报密集披露期间,高送转都是市场喜爱的题材,本次公司股价受关注程度,对后续资金挖掘高送转题材具有一定“示范”效应,故而监管层对公司高送转分配方案予以高度关注。

多家公司披露利润分配预案

除了义翘神州外,还有多家公司披露了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相关公告。

如,东鹏特饮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6亿元(含税)。

利安隆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3.06元(含税);百川股份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50元(含税)等。

毋庸置疑的是,义翘神州、力量钻石等都试图通过高送转来扩大股本,利用除权降低每股价格,以吸引散户投资者参与,增加流动性。

市场上对于高送转一般理解为公司的利好消息。一家公司只要公布了高送转的方案,往往都能够迎来股价的上升,所以高送转成了很多公司市值管理的一种手段。

但需要指出的是,“高送转”后,公司股本总数虽然扩大了,但公司的股东权益并不会因此而增加。而且,送转股对公司经营业绩没有实质影响。在净利润不变的情况下,由于股本扩大,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摊薄每股收益。

未来股价如何走,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市场对公司业绩成长的预期上,如果公司业绩比较好,市场关注度本身就比较高,填权的概率往往就比较大。所以在参与投资的时候,也要区分市场炒作成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百川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