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一则消息引爆新冠药概念!雅本化学20CM涨停,炒作还是价值投资?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2-14 16:16: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11日,国家药监局根据《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进行应急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辉瑞公司新冠病毒治疗药物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即Paxlovid)进口注册。受辉瑞新冠口服药附条件获批消息提振,新冠药概念爆发,诚达药业、雅本化学、博腾股份等“20cm”涨停。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11月1日至2022年1月28日,雅本化学累计涨幅约432.55%。近日刚结束了此前股价暴涨的态势,今日就又现“20cm”涨停,那么此番雅本化学的上涨能持续吗?

2月11日,国家药监局根据《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进行应急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辉瑞公司新冠病毒治疗药物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即Paxlovid)进口注册。

受辉瑞新冠口服药附条件获批消息提振,新冠药概念爆发,诚达药业、雅本化学、博腾股份等“20cm”涨停。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11月1日至2022年1月28日,雅本化学累计涨幅约432.55%。近日刚结束了此前股价暴涨的态势,今日就又现“20cm”涨停,那么此番雅本化学的上涨能持续吗?

雅本化学曾暴涨440%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受新冠口服药概念的影响,雅本化学自去年11月份开始股价连续飙升,从5元/股一路涨至27.32元/股,期间累计涨幅达440%,一度称妖。

此前雅本化学股价大涨,与市场炒作的新冠口服药概念有关。

去年12月,辉瑞新冠的口服药物Paxlovid刚获美国FDA批准,其后以色列、韩国相继批准紧急使用辉瑞新冠特效药,Paxlovid的原料药其中一个中间体的关键部分由卡龙酸酐组成。

在辉瑞的药物获批上市之前的一个月,雅本化学在官方网站称,“公司研发生产的医药中间体卡龙酸酐商业化量产工作顺利,目前月产规模达到20吨”。

辉瑞新冠口服药的原材料包含卡龙酸酐,刚好雅本化学也能生产卡龙酸酐。因此这给予了市场无限的想象,雅本化学由此股价暴涨。

由于股价波动剧烈,雅本化学两度紧急停牌,并多次收到交易所关注函,并被质疑蹭热点。

2月7日,雅本化学披露的停牌核查结果显示,雅本化学与辉瑞无任何业务接洽与合作,未与辉瑞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未向辉瑞供应卡龙酸酐产品。且由于公司不能获得其下游客户及下游产品的相关准确信息,无法判断公司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是否间接供应给辉瑞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在股价大涨之后,雅本化学实控人之一的汪新芽于2021年11月30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1900 万股,比例达1.97%,减持金额约1.38亿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雅本化学的实控人在股价暴涨期间进行减持,不由得让人怀疑公司是蹭热点并配合资金进行炒作。

曾因“蹭热点”遭证监会处罚

雅本化学堪称蹭热点老手。2019年蹭上了“工业大麻”的概念;2020年初蹭上了疫情的热点;2020年年中又蹭上了“长生不老药”的概念,依靠着蹭热点股价总是能在短期内实现暴涨。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雅本化学此前就在蹭“新冠药物”上摔过跟头,曾因涉嫌误导性陈述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20年初,雅本化学在深交所互动平台对投资者关于“公司是否生产用于肺炎疫情相关抗病毒药物的医药中间体”等提问回复中表示,子公司朴颐化学是抗病毒药阿扎那韦及达芦那韦关键中间体的主要供应商。在此之后,雅本化学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

然而据证监会查明,雅本化学多次披露的销售收入金额与实际不符,还将下游客户江苏八巨药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氯醇和BOC环氧物等达卢那韦医药中间体统计成自己的收入。

最后,证监会决定对雅本化学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而从发布虚假信息到被立案,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雅本化学就被打回了原形。

此外雅本化学除了2017年并入上海朴颐化学,2018年艾尔旺新能源环境,公司主营业务可以说是原地踏步。三年营业收入基本维持在18亿左右,而扣非净利润基本上也就1.5个亿。

业绩影响有限

尽管雅本化学多次表示跟辉瑞没有直接的合作关系,但市场依然普遍认为雅本化学或间接与辉瑞有业务往来,认为辉瑞的利好就是对雅本化学的大利好。

虽然雅本化学目前间接客户有哪些,是否与辉瑞存在间接合作暂不可知。但实际上,从此前公司披露的信息可以看出,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的收入,占雅本化学的收入比例较低,相关产品对公司业绩影响有限。

据雅本化学披露的信息,2021年卡龙酸酐及其衍生品的销售收入为2700.73万元,占全年营业总收入的比例约为1%-2%。截止至2021年12月31日,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在手订单金额合计6354.08万元。

公司还预计,卡龙酸酐及其衍生品的销售收入不会对公司2021年度及2022年度财务、经营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雅本化学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生产线是通过对现有生产设备进行改造而来。虽然公司表示产能利用率将根据市场需求、订单情况动态调整,但上述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生产线由于生产场地、合成工艺等原因,不具备扩产能力。

其他生产厂商大规模投产后,生产成本预计将低于雅本化学的产品生产成本,可能导致雅本化学面临订单流失、收入减少、盈利能力下降等风险。

此外,雅本化学扩产项目能否获得有关部门批准,或能获得有关部门批准但申请耗时较长等事宜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公司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是否可以实现扩产仍存在不确定性。

总得来说,股价的上涨还是需要业绩来支撑的。在注册制改革积极推进的背景下,未来股票市场优胜劣汰的效率将会明显提升,越来越多的资金可能向优质股票靠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雅本化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