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需求井喷!诺德股份去年净利预增超71倍,高管曾称“市值不到500亿就切腹”

来源:e公司 作者:梅双 2022-01-29 08:45: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需求井喷!诺德股份去年净利预增超71倍,高管曾称“市值不到500亿就切腹”)

新能源动力电池出货量的大幅增长带动锂电铜箔需求量攀升,诺德股份(600110)预计2021年业绩大增。

1月28日晚间,诺德股份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亿元到4.2亿元,同比增加7142%到7699%。诺德股份表示,2021年公司积极把握新能源行业市场发展机遇,加大铜箔市场的开拓力度,同时下游企业新能源动力电池订单需求同比大幅增加,锂电铜箔需求量随之大幅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三季度末,诺德股份一高管曾拿命推荐自家股票。彼时,一张诺德股份副总经理陈郁弼推荐自家公司股票的朋友圈截图引发热议,“陈郁弼@诺德股份副总经理”表示,明年(2022年)公司市值若达不到500亿元,他将“切腹谢罪”。

此事发生后,上交所向诺德股份下发一则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和相关责任人应当引以为戒,对上述问题予以高度重视。

净利预增71倍

根据诺德股份披露,公司预计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亿元到4.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3.85亿元到4.15亿元,同比增加7142%到7699%。预计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7亿元到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4.2亿元到4.5亿元,同比增加832%到892%。上年同期,诺德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8.54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051.26 万元。每股收益0.0046 元。

对于本期业绩变化的主要原因,诺德股份表示,2021年,公司积极把握新能源行业市场发展机遇,加大铜箔市场的开拓力度,持续提升经营质量和运行效率,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加,同时下游企业新能源动力电池订单需求同比大幅增加,锂电铜箔需求量随之大幅增加。

另外,诺德股份完成了对青海电子材料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技术改造升级,公司的生产效率因此得到提升。产销量增长带动规模效应,公司降低了单位加工成本从而提高了产品利润率。通过对青海电子材料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技术改造升级,部分设备无法满足现有市场所需产品的生产,公司对部分设备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

锂电铜箔是锂离子电池铜箔的简称铜原料用电解法生产并经过表面处理的金属铜箔。锂电铜箔产业链的上游是包括阴极铜、硫酸等在内的金属及化工原材料,产业链的下游是锂离子电池,终端是锂离子电池在消费电子、储能、电动汽车等领域的运用场景。根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消息,2021年中国动力电池出货量220GWh,相对2020年增长175%。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高景气度,动力电池的出货量大增,铜箔的需求量也水涨船高。

锂电铜箔加速产能扩张

新能源锂电产业链产能扩张的大趋势下,锂电铜箔行业也加快了扩产步伐。

今年1月17日,诺德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在湖北黄石经开区投资建设诺德10万吨铜箔材料新生产基地,项目注册资本35亿元,公司为唯一出资方。诺德股份表示,此举主要为顺应新能源电池材料市场的快速发展,匹配客户迅速增长的规模,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并根据业务布局需要,就近给下游客户配套供应,有利于进一步扩大产能,降低产品成本。

嘉元科技去年11月曾公告称,拟定增募资不超过49亿元,用于高性能锂电铜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嘉元科技园新增年产1.6万吨高性能铜箔技术改造项目、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项目、年产3万吨高精度超薄电子铜箔项目、江西嘉元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电解铜箔项目等。

根据嘉元科技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净利润5.3亿元-6.03亿元,同比增加184.25%至223.56%。报告期内,公司首发募投项目“5000吨/年新能源动力电池用高性能铜箔技术改造项目”达到预期目标。公司以首发超募资金和可转债募集资金投建的“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项目”第一条年产5000吨生产线开机试产成功,生产稳定。

根据高工锂电之前预测,2025年,全球锂电池出货量有望达到1523GWh,全球锂电铜箔市场需求将达97万吨,2020-2025年年复合增长率为33.9%。2020-2025年标准铜箔复合增长率在5.9%左右,到2025年全球标准铜箔市场需求将达68万吨。

华安证券测算,全球用于动力电池的锂电铜箔需求量将从2021年的33.03万吨增加到2025年的78.92万吨,未来5年复合增速约为30%。考虑到锂电铜箔需求增速远高于标准铜箔等其他类型铜箔,因此铜箔行业整体需求的年复合增速低于3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诺德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