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继续大跌!多家基金开展“脊梁行动”,何时止跌?

证券之星资讯 2022-01-27 16:24: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股市持续低迷,两市保持红盘的个股不足300只,4600只个股翻绿,几乎全军覆没,跌停及跌幅超10%的个股超100只。股市也“跌”上了热搜,基金跌上热搜是常见,可股市却是极其少见的。这波A股的调整,到现在确实是让人痛苦不已了,A股到底怎么了?

今日股市持续低迷,两市保持红盘的个股不足300只,4600只个股翻绿,几乎全军覆没,跌停及跌幅超10%的个股超100只。

股市也“跌”上了热搜,基金跌上热搜是常见,可股市却是极其少见的。这波A股的调整,到现在确实是让人痛苦不已了,A股到底怎么了?

因何大跌?

近期A股大跌,还是受多方因素影响,具体来看大概有以下几点:

第一,美联储鹰派信号,外围市场不稳。

今日,美联储1月议息会议结束,比市场预期更加鹰派。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利率决议后的发布会上,称不排除在每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都加息的可能性。他还称,需要大规模地缩表,希望那是一个有序的、可预见的过程。

其实,美联储在公布加息政策前,已经向市场充分释放了启动加息的信号,而美股市场也出现了一波调整。而市场未料到的是,鲍威尔的讲话会如此“鹰派”,这或许意味着,美联储未来的货币政策紧缩会更激进。

面对鲍威尔释放的“鹰派”政策信号,美股上演千点大跳水,美债利率大幅上行,利率曲线熊平,美元指数大涨,黄金大跌。

这对A股有一定的心理影响,因为当前中美利差已经大大缩小,如果美联储加息进程快于预期的话,则对国内的宽信用政策,形成一定的掣肘。

第二是高位权重股的崩盘。2022年开年以来,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新能源、碳中和、元宇宙等热点出现了快速降温,市场赚钱效应迅速衰竭,这对市场的信心形成了较大的冲击。

第三是春节效应。当前春节将至,由于春节A股休市时间较长,如果选择持股过年,期间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因素。特别是2022年的1月A股给所有投资者都过了一个大“劫”,因此不少投资者选择持币过节。短期避险需求与中期政策“纠结”仍存,市场震荡企稳概率大。

总得来说,今天A股出现跳水杀跌,再次上演收割行情。主要是美联储鹰派信号,叠加春节长假效应、高位权重股杀跌等原因。

A股脊梁开始行动

值得关注的是,因A股大跌,近期四大证券报集体发文打气A股。其中,证 券日报发表头版文章《挺起A股脊梁!》,称近期A股市场疲弱的表现是对利空因素的过度反应,呼吁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担起引领价值投资的主体责任,主动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持续发展的局面,挺起A股的脊梁来!

在官媒喊话《挺起A股的脊梁》后,基金经理们纷纷行动起来了:

昨晚,中欧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于公告之日起30个交易日内以自有资金申购中欧医疗健康混合、中欧医疗创新股票合计5000万元,并持有三年以上。

与此同时,基金经理葛兰也将自购中欧医疗健康混合、中欧医疗创新股票合计200万元,并持有三年以上。

今日(1月27日),易方达基金也发布公告称,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公司于1月27日出资1亿元,申购公司旗下主动偏股型公募基金,并承诺持有时间不少于一年。

与此同时,还有广发基金出资8000万自购旗下偏股型基金;富国基金出资6000万自购;嘉实基金出资5000万自购;南方基金出资5000万自购。

有业内人士表示,自购潮再度涌现,彰显投资信心,给市场传递出看好后市的信号。

“情绪底”或在一季度前期

面对A股近日的调整,规模几百亿的私募大佬盘京投资董事长庄涛罕见发声,认为2022年与2016年相似,熊市的可能性小,开年下跌不代表全年表现不好。

庄涛分析称,系统性级别的熊市,都与流动性紧缩密切相关。2022年不仅没有紧缩,恰恰相反,处于经济稳增长状态,流动性只能宽不能紧,现在只是宽松的起始阶段,还没有到全面宽松的时刻。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表示,“情绪底”可能会在一季度前期左右,而“增长底”则有望在一季度到二季度左右出现。在2014年底、2018年底和2020年初三轮明显的“稳增长”发力过程中,初期市场由于情绪惯性原因而表现不佳,成长风格明显下跌,在社融、信贷、基建和房地产等相关前瞻指标有所修复后,市场悲观情绪改善后往往表现较好。

中信证券也表示,“政策底”已经明确,“情绪底”即将到来,“市场底”渐行渐近,建议继续紧扣“两个低位”布局蓝筹,迎接上半年行情起点。

此外,全球基金经理对A股依然信心满满。Matthews Asia投资组合策略主管David Dali表示,中国是2022年大约30个可投资的新兴股票市场中“最喜欢的国家”。富达国际也认为,从全球角度来看,中国股票具有吸引力。

对于后市,华安证券表示,随着调整逐步接近尾声,迎来春季躁动行情后4条投资主线更值得关注。一是货币政策和流动性宽松支撑下估值弹性大的成长主线,仍可期待成长风格在春季躁动中完成第三阶段拔估值行情。

长城证券也表示,市场成交量低迷,节前观望情绪较重。在地方两会和全国两会的政策窗口期,建议继续把握稳增长+低估值市场主线。一是受益于房地产政策边际松动的房地产链条,包括房企、物业、家电、装修建材等;二是和稳增长直接相关的新老基建;三是具有优质避险属性+估值业绩性价比突出的银行、保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城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