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牧原股份评级展望惨遭下调!“二师兄”跌价还要看到明年年底?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12-16 11:3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商票逾期风波还未彻底过去,牧原股份再度遭到“背刺”,这次,中诚信国际发布评级公告称,将牧原股份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

进入12月份,意味着年关将近,腊货都要备起来了,然而,消费旺季到了,猪价非但没有走高,反而迎来了震荡下滑的尴尬局面。

猪价下滑,作为龙头的牧原股份自然要承压,而近日频频曝出的几则消息,更是让这位“猪老大”雪上加霜。

12月15日,据牧原股份披露,中诚信国际发布评级公告《关于将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的公告》称,将牧原股份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

从公告中可以看出,此次评价展望下调的主要原因是基于2021年以来生猪价格持续低迷,短期内价格反弹幅度有限;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出现经营亏损,盈利及获现能力弱化;近两年公司投资规模较大,债务持续上升;公司近期商票逾期事件等因素。

受消息影响,12月16日,牧原股份开盘大跌,盘中一度跌逾4%,截至午间休市,报价47.39元/股,跌幅3.40%,月内跌幅累计已近10%。

商票逾期,牧原股份真缺钱?

从此次评级展望被调为负面的原因来看,“公司近期商票逾期”一事也是个不大不小的因素,可能也是此次下调的导火索。

12月初,上海票据交易所披露截至2021年11月30日商票持续逾期名单,牧原股份旗下共31家企业作为承兑人在列。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11月30日,“牧原系”上述31家承兑人累计逾期发生额约为2125.73万元,逾期余额为1666.88万。

消息曝出后,牧原股份直接低开6%,收盘时跌幅仍有5.12%,此后用了三天时间才“收复失地”。结果还没能喘口气,又被下跌的猪价和评级展望下调来了一记“背刺”,只能说牧原股份这猪老大做得确实心累。

对于商票逾期,牧原股份称,是由于公司未及时收到部分持票人的有效提示付款申请,或持票人选择的清算方式不符合银行要求等原因,导致公司无法按时兑付商业承兑汇票。截至2021年12月7日,逾期商票已全部兑付完成。

但随即,牧原股份又表示拟申请授信额度总计为不超过人民币700亿元整。此前十月份,牧原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预案,定增募资不超过60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在定增前,还发行了95.5亿元的可转债。

看起来,牧原股份似乎真的很缺钱。从公司的报表可以看出,牧原股份在最近几年里一直处于激烈的扩张期,这是公司缺钱的根本原因。

牧原股份的扩张,是源于市场规模大和市场集中度低,虽然现在很烧钱,但扩张能带来的收益是十分巨大的。

2019年全国生猪出栏54419万头,牧原出栏量1025.33万头,仅占全国总出栏量的1.88%。如果牧原的市场占有率提高1个百分点,就将多产出500万头猪,出栏量就会提高1.5倍,对收入的提升效果极其显著。

猪价下行期面临资金风险

牧原确实缺钱,但如果钱用到了猪舍以及其他扩张上,则意味着这轮猪周期过去,牧原将会在猪价上行期吃到扩张红利,成为名副其实的“氪金王者”。

值得注意的是,整体来看,猪周期处于“深跌”阶段,年内比较难回到上涨状态,虽然牧原在此时扩张是正确的,但是能否抗住猪价的压力,保持资金供给还很难说。

毕竟,迈向年关,猪价不涨反跌。根据生猪监测数据统计显示,多地猪价跌势明显,局部迎来“跳水行情”,在监测到的30个生猪产区中,猪价下跌的省份达到了26个,占比达到了86%。

猪价在年底没能迎来上涨,意味着低谷期或许还将持续不短的时间,这短时间对于牧原股份的资金要求是十分严苛的。

温氏股份称2022年下半年开启上行

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而言,更为关注的却是周期底部何时到来。

对此温氏股份预计,乐观估计2022年下半年后猪价有可能进入下一轮周期的上行通道;悲观估计2022年仍处于社会平均盈亏平衡线位置,可能需要2023年才能进入下一轮周期的上行通道。

中金公司分析师郭朝辉也表示,我国能繁母猪存栏绝对量仍位于高位,明年一季度供给将进一步释放,叠加消费失去节日效应支撑,供给过剩局面或将加剧,猪价继续探底的可能性较大。本轮猪周期大概率在明年二季度末逐步走出,明年下半年我国生猪行业或将进入新一轮发展时期,猪价大概率逐步回升。

当然,上述预期也只是基于行业现状、历史走势等因素作出的预判,猪价实际见底时间尚难确定。仅就当前经营趋势来看,生猪养殖业仍然在盈亏平衡线附近挣扎。

牧原股份:财务基本面无变化

大规模扩张,使得牧原股份不得不加大资金投入,期间“商票逾期”的小插曲也令市场关注到了牧原的资金问题,进而成为中诚信国际下调评级展望的导火索。

可以说,这是一列多米诺骨牌,推倒第一张起,就确定了结局。但是,在这列骨牌的最后,是牧原股份计划好的“提高市占率、打开成长空间、实现高速发展”,若是安稳处理好中间的插曲,走向最终结果并无太大风险。

对于此次的评级下调,中诚信国际也只是将AA+的评级展望调为负面,对于“19牧原01”、“20牧原MTN001”、“20牧原MTN002”和“牧原转债” 仍然维持了AA+的债项信用等级。

牧原股份也回应表示,由于周期下行,生猪养殖行业财务指标普遍恶化,评级被下调、被评级机构关注情况较为普遍。

牧原此次评级展望下调主要原因同样是行业周期因素,评级未下调说明牧原股份财务基本面没有恶化。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此次评级展望调整不会对公司的经营环境、偿债能力产生影响。

后续,牧原将加强商票管理,保障存续债券兑付,同时根据外部环境及生产经营情况做好现金流管理,在保障生产经营和债务偿付的前提下,合理规划发展速度,实现高质量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牧原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