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挖掘】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加快 机构看好成长性新能源发电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焕城 2021-11-25 10:55: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会议指出,要健全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加快建设国家电力市场,引导全国、省(区、市)、区域各层次电力市场协同运行、融合发展,规范统一的交易规则和技术标准,推动形成多元竞争的电力市场格局。要改革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完善电价传导机制,有效平衡电力供需。要加强电力统筹规划、政策法规、科学监测等工作,做好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兜底,确保居民、农业、公用事业等用电价格相对稳定。要推进适应能源结构转型的电力市场机制建设,有序推动新能源参与市场交易,科学指导电力规划和有效投资,发挥电力市场对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支撑作用。

国泰君安认为,电力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省间电力现货市场开启;全网电力余缺互济,促进新能源大范围消纳;现货市场发现价格,优化资源配置。

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存在风光资源与用能需求地区不匹配问题,我国风光资源主要集中在三北地区,而中东南部沿海地区用电需求高,省间电力现货市场能有效缓解日度电力供需不匹配问题,将大力促进跨省区新能源交易与消纳,降低三北地区弃风弃光率。同时,现货市场具有“短时化、即时化”的特点,更适宜风光发电这类边际成本低,短时内尚可预测,长时间随机性大的电源,由于边际成本远低于化石能源,在现货市场中竞争力凸显。

国泰君安预计后续电力改革加速,配套政策将陆续推出,还原电力商品属性,通过价格信号,优化电力资源配置,形成有利于成本疏导的市场价格机制,看好电价机制改革推进下电力资产价值重估。推荐有成长性的新能源发电公司,及传统能源转型新能源发电公司。1)新能源发电:多措并举促进新能源消纳能力,推荐龙源电力、中广核新能源、福能股份、节能风电、晶科科技、太阳能。2)火电转型新能源:煤价下跌电价上涨,火电盈利触底反弹,看好火电企业转型火电+新能源双轮驱动模式。推荐华能国际(A+H)、内蒙华电、申能股份,受益标的华润电力。

责任编辑: 杨国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