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涉嫌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苏宁易购和南京银行均被顶格处罚50万元

资本邦 作者:Sia 2021-07-09 10:14: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8日,资本邦了解到,因苏宁易购及南京银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二十一条,构成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反垄断法》第四十八条、四十九条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涉案企业苏宁易购与南京银行分别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系顶格处罚。

昨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开了此前依法对互联网领域二十二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其中涉及的苏宁易购及南京银行的文件显示,市场监管总局于2021年3月19日对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苏宁易购)与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京银行)设立合营企业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苏宁消金)涉嫌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进行立案调查。

2014年10月,苏宁易购、南京银行等企业共同签订《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出资人协议》,设立合营企业苏宁消金。苏宁易购和南京银行分别持股49%、20%,共同控制合营企业。2015年5月14日,合营企业取得营业执照。

市场监管总局认为,依据《反垄断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经营者集中达到国务院规定的申报标准的,经营者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2015年5月14日,合营企业注册成立,在此之前未向市场监管总局申报,违反《反垄断法》第二十一条,构成违法实施的经营者集中。

不过,市场监管总局同时表示,在就苏宁易购与南京银行设立合营企业对市场竞争的影响进行评估后认为,该项经营者集中不会产生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

最终,根据《反垄断法》第四十八条和第四十九条规定,基于上述调查情况和评估结论,市场监管总局分别给予苏宁易购与南京银行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反垄断法》第四十八条规定“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实施集中的,由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实施集中、限期处分股份或者资产、限期转让营业以及采取其他必要措施恢复到集中前的状态,可以处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而《反垄断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对本法第四十六条、第四十七条、第四十八条规定的罚款,反垄断执法机构确定具体罚款数额时,应当考虑违法行为的性质、程度和持续的时间等因素”。

因此,在此案中,苏宁易购和南京银行的50万元罚款已经达到顶格处罚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