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多马甲抢地”遭5个城市发文禁止,房企拿地难度加大

资本邦 作者:十一 2021-06-17 09:16: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6日,资本邦了解到,在集中供地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为了规范行业和降温土拍市场,更多土拍规则也已出炉。据统计,目前已有东莞、无锡、南京、苏州、南昌5个城市相继发文,限制“多马甲抢地”。

何为“马甲拿地”,顾名思义马甲就是公司的替身,类似于空壳公司。而注册空壳公司越多,意味着抢到地块的概率越大。所以,在保证金不高的背景下,很多房企会通过设立多个“马甲”来增加自己拍地的成功率。

据了解,为“迎接”土拍大战,多家房企铤而走险、提前布局,马甲公司遍地。

以苏州土拍为例,今年3月,苏州出让的一块地被471个房企马甲围猎,其中就包括了头部房企世茂股份、中海地产等,平均每个房企有几十个马甲同时到场。同时也有不少房企是在土拍前夕,突然密集成立子公司。

如天眼查信息显示,金地集团于上月对外投资新增15家房地产咨询公司。除了太仓栖吴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5月17日外,另外14家皆于5月18日成立。这15家公司注册地均在太仓,皆由金地100%持股,注册资本都为50万元,法人都是冯家生。

对此,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表示,一天设立14个咨询公司的做法显然不在正常经营的概念中,“如果企业是用于具体经营的,不会这么仓促和批量去注册企业的,所以多半都是有其他用途,例如用于马甲式的拿地。”

无独有偶,信息显示,旭辉控股也突然新增7家对外投资公司。7家子公司皆成立于5月11日,由旭辉控股100%持股。其中有6家注册地在太仓,注册资本皆为100万元,法人为旭辉集团副总裁兼上海区域集团总裁方轶群。

此外,绿城中国在5月7日成立了6家全资子公司,注册地皆在太仓,注册资本均为1000万元,法人为绿城建筑科技集团总经理赖圣场。

“马甲”横飞的剧情不仅发生在苏州,房企们在各城市土拍时的小心思,均引起当地监管机构的注意。

旭辉CEO林峰同时表示,这一轮集中土拍的一些城市,马甲的数量太多,已经引起媒体和政府部门的关注,有些城市已经明确不得马甲报名,估计其余的城市在审核是否为马甲的条件上也会严格控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地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