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塑料污染治理设计正在酝酿 行业迎来机遇

证券之星综合 2021-05-26 08:21: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丹科技(300829):成本大幅增长影响公司业绩 “禁塑”政策持续推进下公司成长性强

类别:创业板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彭鑫/吴立 日期:2021-04-30

事件:

2021 年4 月27 日,公司发布2021 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9 亿元,环比增长4.25%,同比增长56.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90.66 万元,环比增长69.64%,同比减少25.22%。

点评:

成本增幅大于收入增幅,公司盈利能力同比下降。2021 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9 亿元,同比上升56.88%,主要是因为乳酸系列产品销量、售价增长,以及去年第3 季度年产20 万吨淀粉项目投产以后,增加了淀粉、副产品新产品,相比去年同期带来增量收入。公司一季度营业成本为2.59亿元,同比上涨97.75%,主要是因为公司所用的主要原材料玉米采购单价和采购量同比上涨较大。一季度河南玉米平均采购价为2822.72 元/吨,同比上涨44.29%。

销售费用大幅下降,影响公司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个7.96 百分点。2021年一季度,公司期间费用率为9.98%(YoY -7.96pct)。其中,销售费用率为1.49%(YoY -4.95pct)。由于公司采用新收入准则将运输费用调至营业成本,销售费用同比减少63.65%,至476.72 万元。管理费用率为4.40%(YoY-1.43pct)。财务费用率为0.14%(YoY -1.88pct)。由于本期银行贷款减少导致的利息支出减少,财务费用同比减少89.07%,至44.88 万元。研发费用率为3.95%(YoY +0.30pct)。因为公司本期大幅增加研发投入,研发费用为1261.67 万元,同比增长69.65%。

政策持续推进,可降解塑料成长空间大。自2020 年以来,中央两度发文要求加强且扎实推进我国塑料污染的治理工作。之后各省、市、自治区各均制定了相应的禁塑令阶段性实施计划。2021 年以来,各省仍在继续积极部署关于不可降解塑料的治理。4 月11 日,《山西省禁止不可降解塑料规定》已列为2021 年正式立法项目。4 与20 日,濮阳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对《濮阳市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一审”。4 月23 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限塑令”再发布相关禁令,规定自2021 年7 月1 日起建成区范围内外卖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建成区、景区景点堂食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随着不可降解塑料的管控范围以及政策力度不断加大,聚乳酸需求快速增长,据我们测算,未来PLA 市场需求增量将达15 倍以上,将超过食品和饮料行业成为乳酸第一大应用领域。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及预期;政策执行不及预期;行业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