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下跌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1-05-13 13: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大秦铁路(601006):4月春季修日均102万吨 全年运量利润有望双回升

类别:公司 机构: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匡培钦 日期:2021-05-11

公告/新闻

2021 年4 月,公司核心资产大秦线完成货物运输量3069 万吨,同比增长3.3%,日均运量102.3 万吨。大秦线日均开行重车66.4 列,其中日均开行2 万吨列车52.3 列。2021 年前4 月,大秦线累计完成货物运输量1.38 亿吨,同比增长18.1%。

投资要点

4 月春季修影响,日均运量环比下降11.9%

根据我的钢铁网资讯,2021 年大秦线春季修在4 月6 日至30 日开展,较2020年提前(5 月1 日至28 日),致使4 月单月运量承压,实现日均运量102.3 万吨,环比下降11.9%,同比增长3.2%。2021 年前4 月,大秦线运量同比累计增长18.1%,较2019 年同期仍低3.0%。大秦线检修结束后,运力瓶颈打开,从港口端数据看,秦皇岛港、曹妃甸港煤炭铁路调入量随春季修结束迅速回升,截止5 月10 日两港库存936.6 万吨,较4 月30 日提升122.6 万吨,预计5 月份大秦线运量高位维稳。

春季修后供需双旺,预计全年运量4.3 亿吨以上供给侧,一方面进口煤政策整体依然偏紧,2021 年一季度进口煤4137 万吨,同比下降35%,宏观政策影响下澳煤进口量持续压缩,将产量需求进一步压向“三西”地区(21Q1 中国未进口澳洲动力煤);另一方面5 月份起执行新长协,叠加新煤管票下发,煤炭供应增长有望拉动运量回升。需求侧,迎峰度夏保供预期下,终端电厂港口需求有望回暖。展望后续,受益于我国制造业领先全球的恢复态势以及国铁集团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的工作重点,我们预计大秦线运量将回升至疫情前4.3 亿吨以上。

业绩持续恢复,2021 全年有望恢复疫情前正常水平公司近期发布2020 年报及2021 年一季报,分拆季度看,20Q1-21Q1 归母净利润分别25.70 亿元、30.06 亿元、33.25 亿元、19.95 亿元、36.24 亿元,同比分别-35.83%、-25.51%、-17.87%、+26.22%、+43.05%,业绩逐步恢复。

展望后续盈利,一方面关注可转债利息费用计提,公司2020 年12 月发行320亿元可转债,21Q1 利息费用3.73 亿元,同比+2.48 亿元,环比+2.63 亿元,对未来财务费用有一定影响;另一方面关注折旧调整,自2021 年1 月1 日起公司对部分固定资产进行折旧年限及净残值率估计调整,预计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导致2021 年固定资产折旧额减少22.93 亿元,对应净利润增加17.29 亿元。在运量回升、刚性成本费用增长及折旧调整等多因素对冲下,2021 年报表利润有望回升至疫情前正常水平。

长远来看,“碳中和”影响略微,量价提升空间仍在运量角度,“碳中和”或影响整体煤炭需求,但长远看,大秦线运量高位维增有三方面因素支撑:1)煤源结构调整,煤产地持续向三西地区集中,区位优势巩固大秦铁路主业护城河;2)运输结构调整,公转铁持续推进,国铁集团与各地方政企合作推动铁路货运增量行动,长期看有望改变我国大宗货物公路运输主导的格局;3)竞争线路分流较弱,西煤东运四大干线比较下,大秦线运输成本优势仍存。煤源集中化趋势、铁路货运增量推进及低运价效益共振,大秦线在需求端保障充足。

运价角度,费率仍有上浮空间。从前期铁路杂费调整来看,大秦线当前实行国铁统一基准运价,存在一定上浮空间,我们测算单线运价仍有7-8pts 上调权限可供调动。伴随铁路货运运价市场化程度不断推进,若公司运费机制后续有所调整,则运价的超预期变化或能带来收入进一步提升。

2020-2022 年每股现金分红不低于0.48 元,托底绝对收益根据公司2020-2022 年分红回报规划,每年每股派发现金分红不低于0.48 元/股。2020 年承诺兑现,10 股分红4.8 元,分红比例65.5%,预计公司2020-2022年对应当前股价的股息收益年均6.8%、合计20.5%,托底绝对收益。

盈利预测及估值

假设大秦线运量情况稳中维增,暂不考虑运价调整,我们预计2021-2023 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136.61 亿元、138.47 亿元、141.96 亿元。此外公司当前PB(LF)仅0.87 倍,安全边际充足且有确定性分红收益托底。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致煤炭需求不及预期;公转铁政策推进不及预期;蒙煤供应放开导致竞争性线路上量分流。

1 2 3 4 5 6 7 ... 9 下一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