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长城人寿意欲引战增资,路演透露未来五年计划资产过千亿,具备上市条件

资本邦 作者:Sia 2021-05-12 09:38: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1日,资本邦了解到,近日,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出一则长城人寿增资扩股项目。

项目内容显示,为确保公司在新的战略规划周期内偿付能力充足率处于健康水平、实现可持续快速发展并顺利达成既定目标,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城人寿)拟启动增资计划。

此外,长城人寿还在路演材料中透露,希望在2021~2025年具备上市条件,并基本完成保险集团架构搭建。

战投方参与增资额度约10-50亿元

长城人寿增资计划显示,现控股股东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在保持其原有持股比例不变的前提下参与增资,同时希望引进具有协同资源丰富、资金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方,按照监管要求新股东持股比例为15%以上,不超过三分之一。新股东结合自身实力情况及相关诉求,参与增资额度约10-50亿元。

此外,战略投资方除需符合监管机构关于保险公司股东应具备的相应资质和条件外,长城人寿还表示,希望此次引进的战略投资方能够在医疗、健康、养老、金融科技以及地方金控等方面能够与公司实现有效的资源协同。

公开资料显示,长城人寿成立于2005年,初始注册资本3亿元,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公司历经9次增资,注册资本增至55.32亿元,注册地位于北京。公司是由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控股,与中建集团及中冶集团下属企业、大新人寿等7家股东共同发起投资创建的全国性人寿保险公司。

当前,公司共有19家股东,但股权较为分散。截至一季度末,除第一大股东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直接持股15.13%,全资子公司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持股19.99%,直接和间接100%持股的北京金昊房地产开发公司持股15.57%)外,股权超过10%的股东还包括中民投资本(持股13.44%)和厦门华信元喜(持股11.78%),分别位列第二、三大股东,但其持股基本处于质押和冻结状态。

(来源:长城人寿2021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截止到2021年一季度末,长城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7.92%,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44.18%,距100%、50%的监管“红线”尚有空间,最近一期风险综合评级为A类。

未来五年目标:总资产过千亿,具备上市条件

路演资料显示,2021-2025年,长城人寿希望总资产过千亿元、营业收入超300亿元,进入稳定盈利期,价值类新单期交保费增长2倍,跨入寿险前30名,具备上市条件,基本完成保险集团架构搭建。

据悉,截止到2020年末,长城人寿资产规模在500亿元,但公司已成立超过15年。因而,长城人寿能否在未来五年实现资产规模翻一番,还有待时间验证。

此外,从经营业绩来看,长城人寿表现并不算亮眼。2012年公司实现首次盈利,但此后多个年度依旧出现了净利润告负。2016—2018年,长城人寿净利润分别为-5.19亿元、-7.23亿元、-15.71亿元,3年累计亏损超过28亿元。2019年,长城人寿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15亿元;2020年,长城人寿净利润1.35亿元,原保险保费收入87.5亿元,在行业中排名第40位。但在今年一季度,长城人寿再次出现净亏损0.66亿元的现象,未来能否持续盈利还有待观察。

不过,尽管当前发展成绩不算亮眼,但“上市”和“完成保险集团架构”目标依旧引起了业内关注。

对于IPO上市,长城人寿表示,保险公司上市可以增强融资能力,完善股权期权激励机制,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工具提升承保端及投融资能力,加快上下游生态产业链,更好地回报股东。

但从目前来看,保险行业主体公司上市的并不多,A股直接上市的保险机构仅有5家。此前,国华人寿就曾计划借道天茂集团实现A股“曲线救国”,但最终也不幸败北。因此,业内人士指出,长城人寿若想直接在A股上市,或有难度。

而对于构建保险集团的规划,当前,长城人寿通过控股子公司的方式,已经拥有一张保险资管牌照和保险经纪牌照外,路演材料还显示,该公司旗下还有长城保险代理公司及长城财险(在筹),计划五年内基本完成集团保险架构雏形的搭建。但是对于如何构建,在此次公开的实现路径“新冀工程”里,长城人寿也并没有进行详细展开。

截至2020年末,长城人寿拥有内勤员工2200余人、银保/经代/续收外勤2300余人,个险代理人队伍突破2.3万人。2020年,公司新业务价值达到4.4亿元,年均增速达到1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 融 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