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

证券之星 2021-04-08 13:09: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通威股份(600438):硅料高景气 电池片大幅扩产增厚利润

类别:公司 机构: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江维/郝占一 日期:2021-04-08

报告关键要素

公司发布2020 年业绩快报和一季报业绩预增公告,公司20 年实现营收442亿元,同比+17.69%;归母净利润36.08 亿元,同比+36.95%;扣非归母净利润24.09 亿元,同比+4.06%,四季度业绩略低于我们预期。受益于硅料价格上涨以及电池片出货量提升,公司21 年Q1 归母净利润预计8-9 亿元,同增132%-161%,扣非归母净利润7.5-8.5 亿元,同增137%-169%。

投资要点:

20 年光伏业务高速增长,计提减值拖累利润:公司20 年硅料和电池片板块出货大增,实现硅料销量8.66 万吨,同比+35.79%;电池及组件出货22.16GW,同比+66.23%。四季度和全年业绩不及预期的主要原因是硅料设备改造计提减值2.88 亿和电站补贴不及预期计提减值2.22 亿。剔除减值影响后,公司整体业绩符合我们此前预期。

硅料供需紧平衡,价格维持高位:硅料21 年产量约为55 万吨,约支撑200GW 的组件装机,21 年全年硅料仍是紧平衡状态,我们认为全年硅料价格将维持在110 元/kg 以上的水平。从1-3 月来看,公司逐月出货价约为8 万、9 万和10 万/吨,盈利水平快速提高。中期来看,22 年硅料产量70万吨左右,依然维持供需较紧的状态,随着乐山和保山新产能投产,公司硅料业务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未来可期。

Q1 电池片承压,大幅扩产保持龙头地位:21 年Q1 由于硅片涨价以及组件开工率大幅下降,公司成本压力传导不畅,利润承压。但随着玻璃大幅降价,我们认为终端需求有望迎来释放。产能方面,公司上半年金堂和眉山各7.5GW 电池片产能投产,与天合合作的15GW 产能预计下半年投产,21年底实际产能超过50GW,电池片利润有望进一步增厚。公司异质结进展顺利,中试线良率目前已经达到97%以上,转换效率超过24%,21 年底有望达到25%,N 型技术保持业内领先。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2 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42/694.59/759.21 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08/56.87/69.15 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0.80/1.26/1.54 元/股,基于今年硅料供需紧平衡价格维持高位,电池片大幅扩产增厚公司利润,我们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硅料、电池片价格不及预期;新产能投产进度不及预期;异质结电池进度不及预期;210 电池片不及预期;技术变革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