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医美上游巨头瞄准“直触C端产品”未来市场 技术与材料系行业核心驱动力

来源:财联社 作者:熊嘉楠 2021-04-06 09:07: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联社(成都,记者 詹小夏)讯,“消费医疗真正的驱动力除了资本以外,就是技术和材料,不是需求,至少在未来十年是这样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掌握了技术及拥有材料创新能力的企业在未来医美赛道上更具潜力。

在技术与材料发力过程中,诸如昊海生科(688366.SH)等医美上游大企则在“直达C端”类产品上下足了功夫。财联社记者从一位行业人士处获悉,近10年医药产业和医疗器械就是突破医生壁垒,快速触达C端,直触C端产品规模可能会成百倍千倍地增长,比如口腔中的隐适美就是一个较好的案例。

上游巨头瞄准“直达C端医美产品”

记者注意到,医美产业链上游昊海生科近日收购的欧华美科、美国Eiron等,对应标的在家用皮肤光电产品、涂抹型肉毒素上颇有建树,该类产品均是“直接触达C端”,即操作简单无需通过医生一环,消费者自己即可操作。资料显示,美国Eiron研发的肉毒素ET-01适用于鱼尾纹等,是外用乳液,研发阶段处于美国II期临床,预计2025-2026年在美国上市。

昊海生科等布局背后,是认准了绕过医生直触C端的医美产品市场,其核心逻辑则是无创类产品安全性更高,操作成本也较低。一位资深医美医师坦言:“未来微创无创是医美行业的趋势。”据一位行业人士提供的数据显示,国内某医美机构2017-2019年,手术类的复合增长率仅为-1.5%,微创类的复合增长率为39.2%,光电类(无创)则为55.5%;而在2020上半年,手术类同比降幅高达近50%,微创及光电降幅则仅为20%多。

一位医美分析人士表示:“在医美领域,从B到C端市场教育培训长期持续,产品端要获得医生许可,持续不断对医生进行培训,消费者端是医生和公司双重推动,是一个ToBToC过程。”一位从事医美行业长达20余年的行业人士则表示,绕过医生,直接触达消费者的医美市场是天量的。另一位业内人士则表示,非手术类的医美项目,消费者出于安全性等考虑决策成本更低,更易产生实质性消费。

确实,医药及医美巨头们正在“直接触达消费者端”产品上收获累累。华熙生物(688363.SH)旗下润百颜丰巢玻尿酸紧致次抛原液等系列产品均是直面消费者产品,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华熙生物在旗下原料产品降幅7.55%背景下,其旗下直面C端的功能护肤品增势依旧强劲,营收高达13.46亿元,同比暴增112.19%。而爱美客(300896.SZ)旗下直面消费者的化妆品细分领域更是同比暴增890.47%。

此外,复兴医药(600196.SH)也在无创的光电类产品上布局,复星医药刚收购的的脉冲光及激光类产品飞顿Alma目前销量可观,相关产品的作用机制为直接照射于皮肤表面,达到除疤、除毛、嫩肤等目的。

技术与材料是医美行业的核心驱动力

在通向“直面C端医美产品”的未来市场上,技术及材料仍是核心驱动力。一位美容协会权威人士表示,资本以外,未来驱动医美行业发展的是材料和技术,不是需求。纵观医美产业链,拥有创新材料能力的企业毛利率及净利率都极其高,包括产业链上游华熙生物、爱美客以及昊海生科等企业,营收及净利润规模相当可观。

在生物材料端,目前透明质酸钠(玻尿酸)领域,国内有爱美客、华熙生物以及昊海生科等已深入布局,华东医药(000963.SZ)则在代理韩国LG伊婉等产品,国际上则有艾尔建等公司早已深入布局。胶原蛋白则有台湾双美生物取得注册证。

人工合成材料端,则包括肉毒素、液体硅胶、聚丙烯酰胺水凝胶(PAAG)、羟基磷灰石钙(CaHA)、聚左旋乳酸(PLLA)等,其中PLLA即童颜针少女针在当前市场上颇为火热,目前爱美客有生产PLLA材料;肉毒素国内则有保适妥、衡力、吉适以及四环医药(00460.HK)独家代理的乐提葆四款产品获批;生物活性材料端,主要包括富血小板血浆(PRP)、自体成纤维细胞、自体脂肪颗粒与脂肪来源于干细胞。

财联社记者从一位医美医师处获悉,生物材料的好坏要从组织相容性、理化稳定性、无毒、免疫反应、可降解或易去除、相对耐久性等多个维度进行评判。一位医美分析人士则表示,理想的注射性填充材料还要兼具非致热源;不过敏;不致癌;不致畸;不引起炎症或异物反应;与宿主有一定的结合能力;无微生物、病毒或其他病源体存在;不导致组织相关性疾病等特点。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华熙生物目前正在透明质酸钠交联技术等领域持续研发创新,差异性拓展旗下产品管线,昊海生科则通过外延式并购,实现材料以及技术上的突破,布局医美全产业链发展;爱美客也有往全产业链发展趋势。

相对上游而言,而位于下游的医美机构则在营销费用重压下面临净利率较低等瓶颈。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于下游医美服务机构而言,其壁垒则在于品牌和连锁运营能力,包括价格体系、质控、管理体系等。

医美服务机构增长受限背后,是医美行业消费者教育仍是长期性过程。一位行业人士表示,消费医疗不同于传统医疗领域,消费者教育尤其重要,所以该领域需要企业投入时间、精力以及资金去教育消费者来助推市场的增长;消费医疗又不同于传统消费领域,在营销过程中受到管制相当多且严格,比如在抖音上医疗是无法广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东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