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三大航去年亏逾370亿市场看多景气度回升 4股牛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4-01 06:53: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大航去年亏逾370亿 市场看多景气度回升)

三大航去年亏逾370亿 市场看多景气度回升

3月30晚间,国有三大航司年报出炉。2020年,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均报超百亿亏损。整体来看,三大航2020年合计亏损金额达370.86亿元。

不过,自2021年以来,民航业的估值修复备受市场期待。Wind航空指数年初至今累计上涨15.32%,三大航近2个月涨幅更均在两成上。

三大航亏逾370亿

作为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行业,2020年航空业客运需求急剧下跌。意料之中,国有三大航司业绩水平均断崖式下跌。

具体看,2020年,中国国航营业收入为695.04亿元,同比下降48.96%;亏损144.09亿元,公司上年同期盈利64.09亿元。南方航空实现营业收入925.61亿元,同比下降40.02%;亏损108.42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6.51亿元。东方航空营业收入下降51.48%%至586.39亿元;亏损118.35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31.95亿元.

从盈利水平看,中国国航在三大航中排名垫底。由于中国国航在中国航司中的国际航线占比最高,其所受冲击也更为直接,2020年,除中国内地市场外,公司在其他市场的客运营收降幅均在七成以上。

中国国航此前曾表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民航业造成巨大冲击,中国民航客运运输市场需求萎缩,产投倒挂,国际航线投入降至极低水平,公司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整体收入规模大幅下降。疫情以来,航班调整规模大、范围广、频率高,且机组隔离、防疫等为公司带来一定成本增量。公司投资的航空运输企业亦亏损严重。

民航业复苏备受期待

近一段时间,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大消费相关行业备受市场关注,此前在疫情中受损最严重的民航、旅游等行业出现反弹行情,尤其是航空板块表现亮眼。

Wind数据显示,近60日,航空业指数上涨21.14%。期间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涨幅分别达26.09%、20.88%、23.27%。

此次年报披露中,三大航司并未明确预测2021年复苏情况。不过,业内有不少观点认为,民航业已经利空出尽,客运需求复苏只是时间问题。短期催化因素则包括:自今年4 月1 日起,民航发展基金的征收标准将再降低20%,将进一步降低航司成本、减轻现金流压力;随着清明、五一等节假日的到来,机票预定量已明显升温;新冠疫苗接种政策的进一步放开,国内外疫情有望持续改善。

安信交运研报指出,中期视角看,国内与国际需求未来都有望受益疫苗推广,迎来快速恢复。总体看,航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时期已经过去,当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

全行业看,2020年中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 798.5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4.2 亿人次、货邮运输量 676.6万吨,相当于2019年的 61.7%、63.3%、89.8%。由于国内疫情防控措施得力有效,中国民航在全球率先触底反弹,自 2020 年第二季度以来行业生产运输规模稳健回升。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国内民航业的全面恢复仍有赖于国际市场的复苏进度。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2021年2 月发布的报告预测,未来航空客运市场复苏将取决于全球疫情形势与各国政策措施,预计2024年才能恢复至2019年的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