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事起设立资管子公司?这家券商遭证监会“拷问” 所为何因?三大问题遭点名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3-18 08:37: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事起设立资管子公司?这家券商遭证监会“拷问” 所为何因?三大问题遭点名)

在适应资管新规,去通道、发力公募化改造等背景下,券商设立资管子公司举措源源不断。

不过,在设立资管子公司路上,与IPO类似,都需要通过证监会的“拷问”,回复相关反馈问题。

近日,证监会官网披露,拟设立资管子公司的万联证券,收到证监会的反馈意见,涉及三个问题。其中,有两个问题由万联证券万联e万通APP因安全隐患问题被广东通信局责令整改导致。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已经获批开业的券商资管子公司达到19家,而此前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的券商,大多数都收到过证监会的反馈意见。

证监会反馈意见三问

3月12日,证监会官网披露,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发布对万联证券设立资管子公司的反馈意见,并要求该券商30个工作日内回复。

图片

具体来看,反馈意见包括三个问题:

(1)万联证券最近三年存在多项监管措施,另外,我们注意到,2021年1月,万联证券万联e万通因存在侵害用户权益和安全隐患问题,被广东省通信管理局采取责令整改措施。请就上述事项的整改情况进行说明,并就公司是否具备完善的内部控制机制和风险管理制度进行进一步论证,相关证明材料作为附件。

(2)根据万联证券出具的承诺书,公司承诺申请文件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在申请获批之前,内容发生调整变化的,将及时更新并作出必要说明。2021年1月,万联证券被广东省通信管理局采取责令整改措施,该事项属于申请人近三年不良记录的更新事项,应及时向证监会报告。请就你公司未报告并更新相关申请材料的情况、原因、责任人进行说明。

(3)根据申请材料,万联证券副总裁崔秀红拟任资管子公司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总经理,请就崔秀红在万联证券分管业务情况以及同时兼任资管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是否具备履行职责所必需的时间和精力进行说明,并对防范利益输送和利益冲突作出相关安排。

仔细来看,万联证券反馈意见的三个问题,前两个问题皆因万联证券万联e万通APP被处罚导致,今年1月万联e万通因存在侵害用户权益和安全隐患问题,被广东省通信管理局采取责令整改措施导致。

由此,证监会需要万联证券认证是否具备完善内控和风控,同时,证监会认为,万联证券在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过程中,没有及时报告。

最后一个问题则较为轻微,主要是涉及万联证券副总裁崔秀红拟任资管子公司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是否具备履职所必需时间和精力。

根据公示,万联证券在去年10月22日申请材料获得接收,今年1月13日获得证监会受理,3月12日属于第一次反馈意见。

资料显示,万联证券是广州市属全资国有证券公司,于2001年证监会批准设立,现有注册资本59.54亿元,截至2019年末总资产354亿元。2019年,万联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3.44亿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4.1亿元,同比增长62%。

以资产规模计,万联证券并不出色,在业内知名度也不高,但是它的资管业务近年来能够跻身行业中上游。协会数据显示,2019万联证券的营收和净利润排名分别位于第61位和第52位;资管业务收入1.02亿元,排名第38位,与已上市券商相比,高于华创证券和长城证券等。

2020年上半年,以未经审计单价公司口径计算,万联证券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列第68、66位;其资管业务收入排名第33位,超过兴证资管、山西证券等。

券商设立资管子多有问询

今年2月,中信证券公告,拟出资不超过30亿元设立中信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国海证券、华安证券和申万宏源证券此前也透露资管子公司在筹备中,这意味着,券商设立资管子公司还在提速。

在券商资管去通道、发力公募化改造等背景下,2020年包括安信资管、甬兴资管、德邦资管、天风资管4家先后获得证监会核准设立。

截至目前,随着2020年末德邦资管正式开业,证监会批准开业的券商资管子公司已有19家,分别是德邦资管、天风资管、安信资管、国泰君安资管、广发资管、华泰资管、中泰资管、招商资管、海通资管、财通资管、浙商资管、长江资管、银河金汇、渤海汇金、东证融汇、光大资管、兴证资管、东证资管和国盛资管。

实际上,无论是券商设立资管子公司还是申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背后都是券商面临规模萎缩的困境,提高主动管理能力,适应资管新规的探索。

不过,在设立资管子公司路上,此前大多数券商均被证监会“拷问”过。

例如,2020年5月,山西证券设立资管子公司也收到证监会反馈意见,问题多达七个,包括说明公司对现有子公司的具体管控情况,以及拟对资产管理子公司的合规风控安排,进一步说明公司与资产管理子公司之间、资产管理子公司公募基金业务与私募资产管理业务之间的业务隔离安排。

图片

2019年9月,天风证券业收到证监会设立资管子公司反馈意见,问题有八个,包括提供天风证券能够对子公司有效管理的说明,对现有境内外子公司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安排及实施效果、对拟设资产管理子公司在实时交易监测、资金划拨等方面的穿透式管理能力等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