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五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3-12 13:15: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水泥行业点评:碳中和、内蒙双控 水泥投资机会显现

类别:行业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丁士涛/冯孟乾 日期:2021-03-12

投资建议

行业策略: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的推进,水泥行业未来或将通过压缩产量达到减排效果。水泥行业或将优先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龙头企业依靠技术和资金优势,有望实现产量的最大化。内蒙古“能耗双控”政策出台,带动区域及周边市场供需格局向好,重点可关注西北水泥市场投资机会。

推荐组合: 华新水泥(买入)、祁连山(买入)、冀东水泥(买入)。建议关注:天山股份、海螺水泥。

行业观点

面对碳中和压力,水泥供给或将受到限制。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两会会议部署的2021 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水泥行业是工业领域中碳排放量较高的行业,2019 年累计碳排放高达13.2 亿吨,占全国总碳排放的16%,因此在碳中和政策背景下,行业碳减排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尤为突出。我们认为水泥行业实现碳减排路径主要有两种:1、依靠技术进步,降低单吨水泥碳排放;2、压减水泥产量,减少排放总量。当前水泥生产工艺已非常成熟,单纯依靠技术进步实现减排的效果有限,未来或仍将以通过控制产量为主,这将使得水泥供给进一步收缩。

碳交易机制下,龙头企业盈利能力更强。根据财联社信息,拥有良好碳排放数据基础的水泥、电解铝行业将可能优先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在碳交易模式下,政府会分配给控排企业指定时期内的碳排放额度(即碳排放配额),碳排放压力较大的企业可根据需求向其他主体购买排放额度。水泥龙头企业的生产线和技术手段更为先进、环保设施配套更为齐全,在单位排放配额下能实现更高的产量,而且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充沛的现金流,亦可购入更多排放额度,因此产量弹性更优、盈利能力更强。

内蒙古双控政策出台,利好区域及周边市场。2021 年3 月,内蒙古自治区正式印发《关于确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若干保障措施(征求意见稿)》,要求从2021 年起,不再审批电石、聚氯乙烯(PVC)、水泥(熟料)等新增产能项目,确有必要建设的,须在区内实施产能和能耗减量置换。内蒙古水泥产能过剩情况历来较为严重,尤其电石渣熟料产能合计992 万吨,占总产能的15%。这也导致内蒙古地区长期是全国水泥价格洼地,并且对周边宁夏、甘肃等地市场产生冲击。内蒙古“能耗双控”政策的执行,短期内限电、限产措施将减少市场供给,长期则对遏制产能过剩具有重要意义。

西北水泥市场景气度有望提升。西北地区水泥需求以基建领域为主,重大项目建设周期一般较长,需求具有较强的延续性。2020 年,甘肃、宁夏、新疆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同比增加7.8%、4%和16.2%;水泥产量增速分别为5.48%、4.71%和3.46%。目前西北地区水泥价格稳定,后续随着内蒙古低价产能冲击减弱,西北市场供需格局将持续改善,下游需求启动后,价格具备较强的向上动能。长期来看,西北地区水泥价格在全国范围内处于相对低位,且企业整体利润水平稍弱,在碳排放配额范围内,可能更倾向于压制产能释放,而非通过购买额度增产,从而依靠价格上涨保持盈利水平。我们判断,未来区域需求只要不出现断崖式下滑,则水泥价格中枢有望不断抬升。

风险提示

下游复工不及预期;碳中和政策推进不及预期;供给端控制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